【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5 13:37:57 作者:师傅肘子 Language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0张

《一代宗师》于2013年1月8日在国内上映,两年后又以3D版再上映一次,时间是2015年1月8日,对强迫症患者十分友好。

3D版的剪辑和首版略有不同。这就像画家的一幅画要怎样才算画完的问题,王家卫表示“我还能剪”。

本片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导演王家卫也获得最佳导演。王家卫算是作者性导演里比较网红的一位,网上非常多模仿他的片子的短视频。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张

在国际上,他的《花样年华》也是许多百大或十大榜单里的常客。国际知名艺术片影碟品牌CC(标准收藏)还专门出了一套王家卫合集,是唯一出合集的华语片导演。

本片编剧是王家卫、邹静之和徐浩峰,一起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编剧。邹静之是张艺谋经常合作的编剧,参与了《千里走单骑》《归来》还有《一秒钟》等影片的编剧。

其中《归来》提名了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但败给了马英力改编的剧本《推拿》,由娄烨执导。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2张

徐浩峰是能编能导还能当武术指导,曾凭借《箭士柳白猿》《师父》和《刀背藏身》提名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但都没有获奖。

这三部片子都由他自己执导,自己编剧,自己担任武术指导,改编的都是他自己写的小说。

摄影方面,这次王家卫没有跟他的御用摄影师杜可风合作,而是交给法国摄影师菲利浦·勒素掌镜。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3张

他同时获得了金马奖和金像奖的最佳摄影。其他代表作还有2008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七磅》。

本片的美术由张叔平和邱伟明负责,一起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和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邱伟明曾凭《2046》《华丽上班族》和《摆渡人》拿到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

张叔平拿过的奖就更多了,凭借张艾嘉版《最爱》《阿飞正传》《堕落天使》《2046》《华丽上班族》拿过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算上《一代宗师》一共6次获奖。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4张

这还不算完,他还凭《梦中人》《阿飞正传》《花样年华》《一代宗师》四夺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

另外他还参与了王家卫和姜文多部作品的剪辑工作,更凭本片获得金像奖最佳剪接,是非常全能的电影人。

本片的动作设计由八爷袁和平负责,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他还在片中客串了叶问的师父陈华顺这个角色。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5张

演员阵容方面,扮演叶问的是梁朝伟,同时提名了金马奖和金像奖影帝,但金马奖输给了《郊游》的李康生,金像奖输给了《激战》的张家辉。

扮演宫二的是章子怡,获得金马奖和金像奖双料影后。扮演马三的张晋则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其他演员包括张震、宋慧乔、赵本山、小沈阳等。


前方剧透

王家卫在大众眼中是“文艺片宗师”的形象,似乎总是跟商业不沾边,甚至是对着干。近几年倒像是一头扎进商业里,监制了一些商业片。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6张

其实回想他以往的片子,一以贯之的全明星阵容,何尝不是一种商业元素?到了《一代宗师》,更是很明显地加入了类型片的套路。

比如开头,先是叶问说了一段话,然后一言不合就开打。动作片通常都会在开头安排一段劲爆戏份,比如打斗、枪战、追车等等,好把观众牢牢按在座椅上。

不过《一代宗师》在类型元素里面还是包含着浓浓的墨镜味。各种有质感的大特写,期间穿插一些慢镜头。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7张

这些慢镜比近年来国产剧里的慢动作武打戏要精致许多,而且目的性很强,为的就是让人物亮相。

确切地说,亮相的不是叶问,而是咏春。慢动作能让观众对咏春的路数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后期影片还会有更详细的展示。

至于叶问这个人物的亮相,在打戏之前那一段经典的关于“一横一竖”的台词里就完成了。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8张

这段话乍一听有点像说唱歌手battle时放的狠话,但看到后面就会发现,这与叶问的武学理念是高度一致的。

电影的前半个小时,主要讲的是武林巨头宫宝森让位,叶问新人出头。在正式大战之前,影片展现了两人的相同之处。

开头介绍张永成的时候,叶问说那个时候良家妇女去妓院听曲是比较少有的,但他会带张永成去。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9张

之后宫二从东北赶来佛山,宫宝森也带着她去金楼听曲。张永成和宫二的装扮,与周边的歌女形成鲜明的对比。叶问和宫宝森在那个年代算是思想相对开明的人。

宫宝森选择文斗的方式来选择接班人,表明他非常重视接班人的思想观念。正如“学医救不了中国人”,空有一身武艺也救不了武林人。

在宫宝森的身边有一群德高望重的老哥们儿,并不赞成宫宝森与叶问这种晚辈搭手,与其说是不合规矩,不如说他们担心叶问上位后会威胁到北方门派的地位。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0张

宫宝森瞧不上这群守旧派,他选择文斗就是要挑出一个思想观念跟自己一致的人来主持大局。这个人不能有太强烈的门户之见,否则他一生经营的统一路线将无人继承。

在北方,守旧派占据了大多数,而南方的高手也同样在极力维护南方门派的尊严。马三打败南方高手之后,众人推举叶问去搭手,言辞中尽是不服。

这一段还能与当时的局势结合起来看,东北被日本占领,两广推行联省自治,外族入侵之际,南北势如水火。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1张

宫宝森主事中华武士会,促成北拳南传,如今又想选一个接班人来继续完成南拳北传事业,就是要消除南北纷争。

佛山的共和楼里,真正有共和思维的,就是叶问。不过令宫宝森意外的是,叶问的眼界比他还高。

宫宝森刚出场时,有一个下移镜头,宫宝森的后脑勺缓缓升起,叶问接班后,镜头用了同样的手法拍他的后脑勺。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2张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3张

对比两个后脑勺,会发现两人都戴了帽子,宫宝森戴的是传统的中式帽子,而叶问的帽子带有西洋的元素。

叶问说“天下之大,岂止南北。”言下之意是还有“东西”。见到南北,能见天地,见到南北又见到东西,方能见众生。

叶问的咏春只有摊、膀、伏三件头,拳路只有小念头、寻桥、标指,没有太多变化,但在实战中讲究随机应变。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4张

他与宫二那场决斗,打到中途,叶问观察了宫二的步法,然后切换成八卦掌的起手式,并在接下来的交手中灵活运用借力打力的方式来对付宫二。

这样的举动本是不合规矩的。想想《倚天屠龙记》里赵敏带人诛灭武当,她事先已经把武当高手抓起来,又用计重创了张三丰。

之后明教高手赶到,赵敏以明教武功非武当绝学为由,就让明教高手不敢相助,最终张无忌逆袭,用的是太极拳和太极剑,这才算保住了武当名声。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5张

这套规则到了叶问这里,已经不起作用,他认为千拳归一路,到头来就是两个字:一横一竖。

所以在他心中并不拘泥于门派路数,在实战中获胜才是最重要的。清末的洋务派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是想在乱世之中生存下来。

宫宝森退位之后,宫二的戏份急剧增加,成为了主角。她和叶问唯一的那一次交手,改变了两个人的想法。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6张

在香港重遇叶问时宫二曾说,要是她当初坚持学戏也挺有意思,在台上唱腻了《杨门女将》,就换《游园惊梦》唱唱。

与叶问交手之前她的人生是一出《杨门女将》,在那之后,她对人生有了《游园惊梦》这类才子佳人的幻想。

在她和叶问立下约定的那场戏里,可以看到她的眼神较之前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离开时那个物理意义上的擦肩而过极其暧昧。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7张

叶问未必对宫二没有情,但片中宫二对他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在道别之前,宫二提醒叶问,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这个场景里有一扇开着的铁门。

回想影片开头那一场打斗,也出现了铁门这个道具,当时叶问锋芒毕露,把门关上,在里面把对手打倒,不留任何余地,这个时候的他是没有看到身后身的。

宫二在场时铁门是开着的,她走到了叶问的身后,成为他的身后身,这里还不止是指情感方面的身后身,更主要的是以六十四手为代表的高山。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8张

从宫二之前阻止宫宝森和叶问搭手的行为可以看出,她的眼界未必开阔,是偏守旧派的。

但她走的路跟宫宝森那帮东北的老哥们儿又有所不同,之后宫二在为宫宝森报仇这件事上就与他们分道扬镳了。

那些人之前虽然口口声声讲规矩,但见到马三有日本人撑腰,就退缩了,而宫二则不管马三多硬气,执意拿回宫家的东西。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19张

她坚守高山,把八卦掌打得极其优雅,她象征着传统文化中美好的那一面。马三也是不墨守成规的人,但他不顾身后身,最后卖国求荣。

叶问在武学上遵循一横一竖的实用原则,可六十四手让他感受到了传统之美,让他多了几分敬畏之心。

他一生经历各种时代变革,眼前路眼花缭乱,如果回头能看见高山,就能看清自己的从何处来。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20张

可惜的是高山敌不过大时代。马三顺应时代,抛掉了宫家这座高山,而宫二为了对抗大时代,维护宫家尊严,奉了道,不能再授艺,也就提前跟六十四手告别了。

宫宝森去世时她心中更多的是愤怒,没有流泪,可是打败马三之后,她却流下眼泪,大概是想到以后宫家真的没人了,世上再无六十四手。

她不想顺应大时代,只能在对旧时代的留恋中死去。宫二死后,叶问再也见不到高山,只能被时代洪流推着走。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21张

阿城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本是一厢情愿,精华与糟粕是一体的。宫宝森是一代宗师,但也不要忘了还有丁连山这个里子在为他干脏活。

随着时代变革,武林消逝,那些肮脏的潜规则会消失,那些优雅的、美好的东西也一起消失了。

片尾再次出现了宫二去过的那间寺庙。这里的佛像大概已经存在很久,久到墙壁都斑驳了,而佛教的思想比佛像更加长久。

【影视动漫】「一代宗师」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第22张

这一次佛像前的灯都被点亮,只要还有人相信,就会有人去点灯。主创想拍这样一部电影,必定是对旧时代的某些东西有着深厚的感情。

影片不是纯理性的学术论证,以冷冰冰的方式去进行解剖。创作者没有跳出来,或者说,没有假装跳出来,去看透时代,因为他们,也包括我们,都在时代当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