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4 11:30:53 作者:游戏动力原创组 Language

文:易碎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张

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我听见火车轰鸣的声音,回过头,看见一个长了一张人脸的火车头向我呼啸而来,脸上还带着诡异的笑容,要把我创死。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张

然后我就醒了。这有些难以启齿,我的恐惧来自一部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儿童电视连续剧《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

是的,我非常害怕这个火车头,小时候每次看到都会打寒颤的程度。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3张

“你瞅啥?”

偏偏在游戏界,托马斯火车头的出场率还不低,一直以来都是热门的MOD素材,你能在《生化危机2重制版》《生化危机:村庄》《上古卷轴:天际》等等游戏里看到它出场。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4张

我的老天!

为了解决我的恐惧,我想要去了解托马斯火车头作为一个MEME的前世今生,为什么它会从儿童节目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1

1942年,2岁的英国男孩儿Christopher Awdry染上了麻疹,他的父亲Wilbert Awdry为了鼓励他,为他写了一首短诗:

一大早,

在车站里,

所有的小火车头

排成一排。

司机来了,

拉动小操纵杆

芜,芜!况且况且!

我们走吧!

(很抱歉中文没法表现出押韵的感觉,凑合看吧)

Wilbert后来经常和儿子谈到这个“拟人化火车头”的小创作,因此衍生出了短篇小说《爱德华的一天》,主角爱德华就是一个蓝色涂装的拟人化火车头,Wilbert以儿子的生活和自己喜欢的打油诗,陆续创作出了几个火车头角色,成书《三个火车头》出版。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5张

1942年的圣诞节,Wilbert迎来了创作高峰,他给儿子制作了一个玩具火车头,取名“托马斯”,Wilbert为托马斯编写了故事,在1946年出版了《火车头托马斯》一书,获得了成功,Wilbert的这一系列书籍成为《铁路系列》畅销书。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6张

插画上这哥们看着倒是挺慈祥

《铁路系列》到1972年已经出了26本,后来Wilbert的儿子Christopher接手系列,父子俩都是终生的铁路爱好者,角色几乎都基于真实的机车类别,一些铁路本身直接基于不列颠群岛的真实线路,Christopher又陆续写了16本,一直到2011年还有出版。

但“火车头托马斯”真正被全世界人所熟知,还要归功于1984年的电视节目系列。

1984年,基于《铁路系列》改编的电视动画片《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开始在英国独立电视台播放,采用实物模型制成动画,在当时是最有效演绎故事,而又不用像传统动画般成本昂贵的技法。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7张

这个时候他就开始变成我害怕的样子了

在动画系列的早期,机车与其他交通工具能够活动,但人物和动物一般都是不动的,表达人或动物动作时会采用定格动画处理,至于影片的情节,则基本靠旁白口述来避免让角色张嘴说话,演出全靠旁白配合火车头们的“表情”。

要说这火车头的表情,算是制作相当精良,眼睛的移动用到了遥控装置来控制,每一个角色的面部都由乳胶材质雕刻而成,并且为了展现不同的表情,配备了大量的面部组件。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8张

优良的制作让《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一炮而红,剧集至今仍在制作,共播出了24季,衍生电影有16部,玩具周边的贩卖也是卖到手软,2011年,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买下了《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版权,当时披露该系列的年销售额高达6.15亿英镑。

2015年,漫威电影《蚁人》中也出现了托马斯,可见它在欧美地区的高认知度。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9张

托马斯火了,但是他离我恐惧的样子也越来越近了。

2

前面已经提到托马斯精细的面部表情和眼部遥控,这些技术细节确实让托马斯的表情栩栩如生,深受孩童观众欢迎。

但是似乎也因为过于精细,产生了一些“副作用”。这就不得不提到恐怖谷理论:

恐怖谷(Uncanny Valley)最早是在机器人、3D电脑动画和计算机图形学(Computer Graphics,简称CG)领域存在着一个的假设。这个假设是由日本现代仿真机器人教父级人物森政弘(Masahiro Mori)于1970年提出:当仿真机器人的外表和动作像真实人类,但又不是完美拟合时,作为观察者的人类会产生厌恶反应。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0张

森政弘的恐怖谷理论曲线,当相似程度达到一定程度,我们会产生厌恶感

恐怖谷效应的相关理论提出后,一些科学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现象可能与我们的对人类面孔识别能力的发展而来,实验人员将人类面孔、恐怖面孔、极逼真面孔三类影像给6、8、10、12个月大的婴儿观看,婴儿对于恐怖面孔的注视时间呈线性趋势减少。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1张

(就拿离我们死宅最近的充气娃娃来说,那玩意儿有时候也会触发比较严重的恐怖谷效应)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2张

OK,那么我们看回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面部设计:

(接下来的内容可能会让你感到不适,请酌情观看)

较大的眼眶,与之相称的是较小的虹膜,使得大部分时候,托马斯的眼白都非常多,就算是笑,如果盖住下半张脸,只看眼部,其实是“惊”的表情,容易让人联想到恐怖片中常用的惊悚脸。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3张

其次是对面部的刻画,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英国人要在一个卡通形象里使用这种写实的笑肌刻画,托马斯的眼窝也非常深,这一点在他的朋友高登脸上更为明显,额肌、降眉间肌、眼轮匝肌全部紧绷,还雕刻得贼立体,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4张

这是我早上在少儿频道能看到的东西吗?

可以说,过于立体的雕刻,和苍白甚至发青的面部涂色,让托马斯在一些特定打光环境下非常、非常吓人。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5张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6张

别说打光了连原片看着都吓人!

可能制作方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较新的剧集里,转为2D动画的托马斯看起来人畜无害了很多,也终于比较符合大众对“儿童动画”的认知。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7张

然而,恐惧的种子已经种下了。

3

在Youtube刚兴起的2005年,乐于恶搞的网民猛然发现,《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主题曲混音到说唱歌曲里非常的带感。

很快同类的混音作品在Youtube上受到热捧,衍生出名为Thomas the Tank Engine Remixes的子类型,简单来说就是把各种黑人说唱音乐和托马斯的主题曲进行混音。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8张

很快,这个子类型逐渐向比较激进的匪帮说唱靠近,可能是因为激进、暴力的匪帮风格和托马斯原本童真的风格有较大的的违和感,这类视频的迅速蹿红,也让托马斯开始了全面MEME化。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19张

然后你就能看到飞叶子、戴Gold Chain,背靠SWAG的托马斯

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新十年,MEME社区经过蓬勃发展,已经告别了过去对说唱、SWAG文化的挂靠,简单来说,就是网友们觉得匪帮托马斯“不够劲”了。

于是新的混音演变成了音量全开、音质全损的Boom式剪辑,在这个阶段,任何一个设置悬念的场景下都可能被托马斯开着音量满载的主题曲音响创进来,轰炸你的耳膜和视觉神经。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0张

然而这样都还不够劲,于是人们联系起托马斯那股子“鞋垫”劲,往更恐怖的方向开始了二次创作。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1张

乱入温子仁恐怖片《招魂2》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2张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3张

至此,托马斯小火车终于和童年回忆没了关系,彻底奔向了恐怖MEME,甚至衍生出相关的都市传说、恐怖文学等二创。

当然,将各路亚文化作为创作源泉和启发点的电子游戏,也开始出现各种或诙谐、或恐怖的托马斯MOD。

一切始于2013年,游戏设计师Kevin“Trainwiz”Brock 上传了视频“Really Useful World Eater”,展示了用托马斯小火车的模型替换游戏中的龙类敌人模型,声音也换成火车汽笛声的视频,在两天内获得超过320000次观看。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4张

这迅速成为模组社区中的一个流行噱头,托马斯小火车模组开始出现在各种角色扮演游戏和恐怖游戏里,托马斯的模型经常用来代替BOSS敌人,原片的主题曲代替BOSS战音乐还能获得进一步的效果,在开头提到的《生化危机2重制版》《只狼:影逝二度》等游戏中,托马斯的出现会让场面变得又怪又恐怖,效果拉满。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5张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6张
为什么我在任何游戏里都害怕托马斯小火车 - 第27张

… 所以研究了半天,我对托马斯小火车的恐惧减轻了吗?

没有。

我今晚必然做噩梦。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