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4 11:26:11 作者:游戏动力原创组 Language

文:啵啵

B站的鬼畜区,这几天被范志毅占领了。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张

就算你过去并没有看过相关的作品,但只要你在B站的首页点击“换一换”的按钮,刷出来的8个视频里,也大概率会包含着这位穿着球衣的,前男足国脚大叔的面孔。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至少在这短时间之内,他已经成为了鬼畜区的顶流,以其为素材的作品占据了近期新增作品的半壁江山。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2张

也许你并不认识这个名字,这不要紧,在网上冲浪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对他的名句及衍生有所耳闻:

“你说职能部门,一届一届换了多少足协主席了,改过吗?换汤不换药啊。”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3张

“你赵鹏什么的都在踢中卫,他能踢吗?踢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吗?”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4张

“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5张

“小高(高洪波)带的蛮好的,你把他去换了干什么。”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6张

还有最经典的一句话总结:

“脸都不要了!”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7张

由于这段语录过于实用,在它诞生之后的近十年来,不断有人把它套用在各种竞技游戏和竞技体育的比赛之中,让其受到了不同领域的观摩和传颂,进而成为了一种“圣经”。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8张

在《英雄联盟》的电竞比赛中就蛮常用的

而这些批评,最初来自于一段采访。采访的背景,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2013年6月15日,合肥体育中心,一场中国男足vs泰国青年队的友谊交流赛在这里进行。

看台上人声鼎沸,可传来的并不是加油声,而是中国球迷们对自家球队的痛骂。在90分钟之后,中国男足对阵泰国青年队的比分定格在了1:5——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主场遭遇了世界排名本就大幅低于自己的泰国,派出的青训队伍的屠杀。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9张

在过去一年之后,泰国当初的体能教练谈到了这场比赛。据他所言:“踢到5比1时,泰国球员们也全都傻了。他们下场之后说,在职业生涯里从来没经历过这种比赛,也想赶紧让比赛结束,好让东道主不要太难堪。”

对手尚且如此惊诧,更别提自家人了。

比赛结束的当天,无数愤怒的球迷一边高喊着解散,一边堵住了国足大巴的去路,持续抗议了几十分钟,在警察介入之后才渐渐散去。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0张

如果说以往的中国球迷只是在无奈地看戏,这次就算是真正的把火气给点着了。体育媒体们看着这个烂摊子,心里也不是滋味,但碍于身份又不好直接开喷,于是,就有媒体找到了范志毅,想听听这位心直口快的国足前辈会做出怎样的批判。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1张

在水晶宫队的范志毅

要知道,范志毅不仅曾经获得过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在英甲联赛的水晶宫队效力,还获得过联赛的年度最佳球员奖,被视作水晶宫队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外援之一。青史留名的前辈对狠狠摆烂的后辈做出怎样的批评,都不为过,范志毅也不负众望,给大家献上了开头那篇传世经典。

不过,这么多年过来,虽然范志毅的圣经常看常新,但大家用起它的时候,更多的还是想对各种各样的摆烂现象做出鞭策,期望自己喜欢的选手能够走出范志毅圣经的打击范围,成功复健。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2张

可惜的是,催生这段圣经的国足,不仅没能突出重围,反而绕了个圈,成为了范志毅圣经再次爆红的最大助力。

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中国男足对战越南,1:3落败。在这场比赛前,越南男足从未赢过中国,这属实是给他们献上了一份新年大礼,也让中国人民一片哗然。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3张

在这种时候,重温范志毅的圣经成为了不少人下意识的反应,互联网上也出现了大量圣经的截图。“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下来没人输了。”这句9年前的气话,在男足的努力之下,居然成为了一个预言。

2013年到2022年,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这次重新爆发的范志毅圣经的热潮,引发了更大、更普遍的关注,也成为了鬼畜区UP主们的创作目标。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4张

中国vs越南当天,比赛频频登上热搜

其实,原版的范志毅圣经,本就是绝佳的鬼畜素材。一分多钟的视频里,本就句句经典,只要在某些词汇上略微做些改变,就能拼凑出极其生草的新句子。再加上范志毅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变化,以及那时而恨铁不成钢,时而阴阳怪气的语调,配合当下热点,必能获得大量目光。

于是,范志毅范大将军,成为了鬼畜区的特约演员。

时而演起古装戏,对赤壁之战的大败做出深刻检讨。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5张

时而展现自己深厚的表演功底,演上一出默剧。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6张

时而来点二次元舞台剧,化身艾伦·耶志毅,在地鸣发动之前对调查兵团一顿怒批。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7张

还能一人分饰两角,以吉克·耶志毅的身份,劝阻艾伦不要发动地鸣。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8张

如果技战术提高不上去,那至少先听听范老中医的话,调养好身体。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19张

其实,这些二创,表达出的与其说是愤怒,更不如说是无奈。毕竟,国足每年投入那么多却难见成效,普通人又不可能代替他们上场发挥,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是,比起想让国足彻底完蛋,大部分球迷还是期待着,会有发生改变的那么一天。

神奇的是,作为一个如此长久的热梗,被大量二创和网民反复咀嚼之后,范志毅圣经的内容都没有遭遇解构,人们使用起那些句子,也还是更多的从原意角度出发。这或许也代表着人们对整段话里表达出的中心思想有一种认可。虽然现在已经难以直视,但如果未来不彻底摆烂,说不定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就像范志毅本人,在面对国足令人不齿的败北之后,他抒发了自己的愤怒,不过,在冷静下来之后,他还是抱有着对未来的希望,看到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的时候,也会以长辈的身份露出欣慰的笑容。

谢谢中国男足,“预言家”范志毅的「体坛圣经」占据了鬼畜区半壁江山 - 第20张

改变很难一蹴而就,但也希望范志毅的圣经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彻底退役,成为历史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