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了欧洲大陆几千年的罗马帝国,是如何练成的|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4 09:07:16 作者:伐伐 Language

影响了欧洲大陆几千年的罗马帝国,是如何练成的|重返帝国 - 第1张经过王政和共和国的漫长时期,罗马帝国终于在屋大维手中成功落地。在人们的印象中,罗马帝国是军事强大、内政清明的古代欧洲帝国。而其实,罗马帝国在屋大维的统治结束后,经过了一段80余年的内乱和过渡期,最后由5位帝皇通过各自不断地努力和治理,最终才达成了“黄金时代”。


强化安保,发展文娱,砖城进化为大理石城
公元前27年,罗马帝国正式成立,成为由“元(huang)首(di)”独裁统治的国家,而屋大维则是第一位元首。帝国初建,社会安保自然最为重要。当时的帝国,并没有什么社会性安保措施,为了能够保证罗马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帝国先后设立了:常备军(包括海军)、禁卫军、常规警力和世界上第一支消防队,保护人民的日常生活免遭和降低各种意外事件的影响。
随着一系列国家安全机构的成立,罗马帝国算是可以发展“和谐社会”了,不过新的问题又来了:交通不便。
虽然没有早晚高峰的堵车,但是当时的罗马帝国,路况实在是不敢恭维:路面高低不平容易平地摔不算,城市间也没有个国道之类的高速公路进行互通,也没个指示牌,走着走着……这荒郊野外谁知道哪儿是哪儿,指不定就迷路了。于是乎,帝国赶紧建立了交通部,并完成了一个庞大的交通网,促进帝国的通讯、贸易和邮政业务。
“条条大道通罗马”。随着交通网的建成,罗马帝国感觉基本民生算是妥了,接下来文化发展自然就成了帝国政策的重中之重。因为在罗马共和国时期长期处于“间歇性战争”的状态,对于文人墨客们的友好度极低,致使他们对罗马帝国敬而远之。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帝国对诗人、艺术家、雕塑家和建筑家进行了保护并大肆宣扬该政策,就差给上五险一金了。这使得周边的地区许多文人骚客受到了吸引而来。这一时期,可谓是罗马文化的黄金时期,众多优质艺术家脱颖而出,其中著名的艺术家包括贺拉斯、李维、奥维德与维吉尔等。
文化方面有了长足发展,“第三产业”自然也要跟上节奏。为了丰富人民的业余生活,同时稳定政治局面、恢复古老的宗教信仰,罗马帝国新建了许多建筑,如:元老院会所、阿波罗神庙与尤利乌斯神庙、剧场、水道、浴池等诸多建筑。于是乎,罗马城直接从一座砖城“刷机”成了大理石城,逼格瞬间高大上了许多。

过渡期后休养生息,不骚不浪安稳发育
屋大维的辉煌统治结束之后,罗马帝国经过了较长的一段过渡时期。这段时期,内乱频发,猪队友、“假队友”百出,罗马帝国的皇帝甚至一度成了高危职业。而所谓苦尽甘来,在经历了“四帝内乱”和弗拉维王朝后,终于,罗马帝国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期——安敦尼王朝。
经过了长期的内战,以及前任皇帝因为暴政被“刀”了,新上台的皇帝涅尔瓦认为罗马帝国必须做出改变:当时的罗马帝国,因为要恢复经济而致使税收率极高,不管是平民还是贵族对此都非常抵触;前任皇帝的暴政中,元老院失去了地位,许多元老也被处死,还有许多人被放逐。
针对罗马帝国的“摆烂”现状,涅尔瓦先施以仁政,恢复了元老院被架空的权力和地位,并发誓,凡国之大事都得与元老院磋商,并且保证不随意杀害元老;随后,他赦免了因暴政而遭遇放逐的人,恢复了他们的财产,缓和了他们的敌意;建立了救济贫困农民和穷人孩子的制度,并将价值6000万罗马帝国币的土地分配给贫民;同时,他还免除了许多捐税,降低了遗产税,解除了强加于犹太人的捐献,并紧缩开支以弥补国库的亏损。
最后,涅尔瓦开创了一个令罗马繁荣近百年的制度——养子继承制,由养子而不是亲子来继承皇帝之位,为罗马帝国的黄金时代奠定了基础。

经济建设有声有色,国库富裕罗马起飞
当安敦尼·庇护成为罗马皇帝后,罗马可以说是进入了真正起飞的时代。与恺撒、屋大维这些不擅长控制财政的典型罗马统治者不同,安敦尼·庇护在成为皇帝前可以算是罗马首富,因此在财政管理方面是非常精通的。
在他的任职期间,罗马几乎没有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就连上任后按传统发放给公民的赏金都是自掏腰包。不仅如此,他还将大量的私产捐入国库,并承担全部节庆费用。而他本人的生活其实与他曾经作为首富时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仍然十分富足,却一直保持着不奢侈不浪费,这相较于曾经的许多罗马皇帝而言,财政上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除此以外,安敦尼·庇护还免除人民的欠税,同时又购买酒、油、米、麦,免费将其分配给平民,用如今的话说,这行为妥妥就是“慈善政治家”;律法方面。他继续推行自由政策,限制对奴隶使用刑具,严厉惩罚主人无故杀害奴隶;此外他奖励教育,供给贫儿就学,扩大教师和哲学家的特权。

如此的惠民政策自然就会令国民的恩格尔系数急速降低,生活幸福指数自然是大幅提升了。各地在他统治之下生活都非常安逸。打仗?有好日子不过,打仗干啥?而安敦尼·庇护对于公民又非常宽厚,总是批准公民的请愿。如此宽厚待民的皇帝自然是声名远播,甚至有外邦使节主动请求让他们的国家加入罗马的统治。
在安敦尼·庇护的治理下,罗马简直就是“熊猫坐火箭,一飞冲天”。安敦尼·庇护一直统治罗马至自己亡故,他死后,官员清点国库,发现国库富裕到拥有相当于300吨黄金的罗马币。

“黄金时代”的罗马帝国,其对后世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沉思录》——这本由五贤帝的最后一位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之书,期中对当代公民道德素质培养的现代价值,对于全球众多国家都有着相当的参考价值;另外,安敦尼时期的富国强民政策,对高卢(法兰西地区)、不列颠(英格兰地区)和西班牙等地区影响极大,甚至在千年后的中世纪,这些国家也希望能达到如此的统治;而其成果对于现代社会更是非常经典的范例。可以说,罗马帝国的“黄金时期”,其影响的不仅仅是欧洲,而是整个西方甚至全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