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26 12:18:15 作者:轩子。 Language

(全文共5900余字,阅读全文大约需要12分钟。)


转眼又时至岁末,个人年度观影十佳,还是要准时奉上。今年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是个大年,“电影工业化”这个词一再被提及。其他中小成本电影也算是多点开花,佳作数量有了明显增多。这对于豆瓣不喜欢给

国产电影打高分的老传统来说,必然会产生了一些争议。然后是挺多电影居然也脱离了电影本身,变成了两性对立的延伸和斗兽场,一星和五星满天飞。这样的打分模式,还能确保评分的公正与客观吗?这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豆瓣的电影评分不敢说走下神坛,但理所应当受到质疑。权威性常常来之不易,希望豆瓣倍加珍惜。好了十佳开始。排名不分先后。


巴比伦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0张

巴比伦

去年平安夜上映,看到已经是今年。恰逢最近《爱乐之城》在我国重映,经历过《爱乐之城》的巨大成功之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有充分的理由、自信和野心,筹划这部有着史诗意味的《巴比伦》。并最终交出了一份十分优秀的答卷。影片的背景设定在上世纪1920年代,伴随着一战的结束,全球的经济领跑者逐渐由大英帝国变成新型的美国市场,纽约开始取代伦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而好莱坞无声电影的初步成功,开始让华尔街的资本巨头们嗅到了金钱的味道,并与1922年开始大规模投资电影行业。一举奠定了好莱坞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而伴随着产业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逐梦演艺圈。

这就来到了影片开头的1926年,墨西哥移民曼尼,和追梦女孩内莉,都被光鲜亮丽的黄金好莱坞所吸引,幻想着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导演达米恩在这部影片中,共塑造了三个主要人物,两个次要人物。同时融进了宏大的时代背景,力图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前夕,电影行业由 “无声”向“有声”转型时期的行业状况与人物众生相。好莱坞是伟大的造梦工厂,它能让人闪耀,更能让人沉沦。只要是梦,就终有醒来的那一刻。只是不同的人,在醒来时的状态截然不同。有人冷静,有人理性,有人遗憾,有人疯癫,有人无法接受。无声电影时代悄然结束,历史的车轮没有顾及任何一人,滚滚向前。曾经的一切物是人非,一去不复返。


流浪地球2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1张

流浪地球2

《流浪地球2》这部影片今年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并且还有很多观众二刷或者三刷。具体故事情节就不再赘述。整部影片下来,三位主角,其实你很难分清楚到底谁是C位。这便是我们常提到的集体主义式表达。无论是刘培强,图恒宇还是周喆直,他们个人其实都很难办到,只通过个体的力量来拯救地球。三名人物分别是“流浪地球”计划中的微小一环,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并且除了这三人之外,所有参与计划的各国宇航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也都是这个宏伟计划中的微小一环,和上述三人一样。而促使他们不顾一切,牺牲自我的动因,除了个人的情感外,更重要的是使命感。也就是影片中重点刻画的“危难当前,唯有责任”,这句话是这部影片的核心表达。

其实直至最后,拯救人类的从来不是某一个具体的、有主角光环的人。而是所有参与计划,不计其数的各国人员。也就是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对于拯救世界“解释权和话语权”的争夺。你可以说它有一些政治宣传的意味,像这种级别的超级商业大片,从来都是有

价值观输出的。而价值观再上一个层次,就是政治价值观的输出。这一点也不奇怪。《流浪地球2》对于我们自己的意义是电影工业化的完善,而在世界上则是对好莱坞主导的影视文化价值的挑战与冲击。最后做一个简单的类比,《星际穿越》是将个人置于人类(集体)之前,而《流浪地球2》是将人类(集体)置于个人之前。虽然不能完全概括,但总体的情感倾向和落笔的着力点确实是这样。这也是东西方文化最根本的差别所在。


宇宙探索编辑部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2张

宇宙探索编辑部

今年国产电影最大的惊喜。荒诞魔幻主义的杰作。影片的整个故事一句话就能说清楚,《宇宙探索》杂志的主编唐志军痴迷于地外文明,召集编辑部一杆同仁去我国西南村落寻找外星人的一段旅程。而这段旅途中所发生的一系列充满意象和隐喻的诗意化表达,是这部影片封神重要的原因。杨皓宇出色的演技,赋予了唐志军这名角色从灵魂深处而来的,被现实窒息的理想主义的美好与偏执。而唐志军内心深处关于女儿的心结,最终也在更加广阔的宇宙中完成了自我救赎与和解。经由个人去到更宏大的宇宙,来消解内心的痛苦。这种表现手法,既浪漫又略带神秘。引人入胜。

正是影片这些艺术化的表达,将整部影片拉高到了与众不同的档次,给观众留下了十分广阔的想象和解读空间。许多人调侃它是《路边野餐》化的《流浪地球》,可以说是非常形象。这部影片的监制是郭帆,与《流浪地球2》相比,一个偏现实主义,一个更加浪漫主义。而最重要的是国人对于宇宙的想象与探索,有了全新的诠释和解读方式。另外那个联动《流浪地球》的彩蛋,也足够笑很久。


河边的错误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3张

河边的错误

今年上映了两部魏书钧导演和康春雷编剧合作的电影,分别是《永安镇故事集》和《河边的错误》,我个人都非常喜欢。这里就选择其中一部来谈谈。《河边的错误》初看有点当年《寻枪》的意思,但在整体的编排上更有想法。影片由一起凶杀案件展开,身为警队队长的马哲负责追查凶手,过程中又出现了多名受害者。但当所有人都认为凶手已经被抓,可以结案时,马哲却生出了别的想法。就此他陷入了精神扭曲的幻想中。这便是这部影片的惊艳之处。至此影片脱离的简单的凶杀悬疑的类型片,进入了探求人性和精神分析的领域。影片的具体情节就不再赘述,感兴趣的一定看原片。

这里想谈谈关于一部电影,“看懂与否”是不是决定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电影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那一定有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分。绝大部分商业电影让观众看懂剧情是第一要务,但对于少部分影片来说,显然艺术化的表达优先级更高。我们经常说对于一部作品的“解读”,是组成这部艺术作品很重要的部分。《河边的错误》中各种各样的隐喻和暗示,以及不同人认为的“不同凶手”,都是解读的一部分。而绝大部分商业类型片实际上是没有前述状况的。至此,广阔的解读和遐想空间就变成了艺术重要的标志之一。即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河边的错误》同样是如此。那么问题来了,马哲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精神异常的呢?


《过往人生》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4张

过往人生

继《瞬息全宇宙》后,A24今年继续输出惊喜,给沉闷的好莱坞带来一丝不同。初看预告和海报时,就能够感受到它独特的气质。我在以往的影评中提到过,A24这家公司的眼光很独到,总能够找到一些很好的角度或切入点,把普通的故事拍得不普通。《过往人生》就是如此。它将一个亲梅竹马多年之后再相遇的套路化的爱情故事,讲的温柔,动情。将“爱情”这个命题置于更大的“人生”之下,使得影片的内涵与意味加以扩展,从而将影片的关注点从男女主的爱情故事,转向为人生的唏嘘与变迁。赋予了这部影片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整部影片胜在摄影,调色和舒缓的配乐。有种浓浓的怀旧感。像是从当下回忆过去,波澜不惊。男女主之间细微的情感变化被导演捕捉的恰到好处。有暗示也有欲言又止。这种朦胧又暧昧的状态,总能带来美感。《过往人生》中的情感表达,含蓄而内敛。是一种更加东方式的表达。发乎情止乎礼,点到为止。在人生的漫漫长河中,男女主只是互为插曲。大家都喜欢看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中出现惊喜,但对于婚姻来说,意外的惊喜永远与稳定的婚姻关系存在着悖论。而这种道德困境有时会扼杀暧昧的美感。这部影片准确的捕捉了这种美感。细腻而温柔。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也好,情感也罢。它的最高表现形式到底是什么?是步入婚姻,白头偕老。还是有别的形式存在。我想这大概是导演试图探寻的问题。


《红色天空》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5张

红色天空

本年柏林电影节上备受好评之作。导演这几年值得关注的作品还有《温蒂妮》和《过境》。这部《红色天空》的故事和场景并不复杂,讲述了四名年轻人在 波罗的海边度假时所发生的故事。导演非常巧妙的将这个故事的背景,设置在一场森林大火之中。但从始至终却没有实拍大火的场景。仿佛这场森林大火距离海边的度假屋永远还有一段距离,但又随时可能到访。这种心理上的紧张感与压抑感,恰到好处的隐喻了男主的内心世界。大火像是男主内心的自卑与自负,最终会吞噬一切。包括身边的好友。

女主在这部影片中更像在扮演缪斯的角色,一直在默默引导与帮助男主走出他的内心困境。男主的小说遭遇瓶颈,内心忿忿不平。永远的以自我为中心,将自己的处境与小说的冷遇,怪罪于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不相关的人。这种创作上的苦闷,无人能够理解。于是心中的愤恨逐渐放大与失控,就如同不远处的森林大火。最终的结局可想而知。极度的自负会演变成自卑,极度的自卑同样会演变成自负。好在导演安排缪斯在最后时刻点醒了男主,让他无比焦躁不安的内心,重获平静。也许创作上的瓶颈从来都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心态问题。影片中的森林大火让我想起了另一部影片《狂野生活》,大火总是可以有很多的隐喻。


《留校联盟》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6张

留校联盟

我非常喜欢的“2010年代”个人十佳电影《内布拉斯加》导演的新作,老派的保守主义的温情之作。在好莱坞**各种政治正确流行的当下,简直是一股清流。整部影片波澜不惊,节奏舒缓。故事从一所私立学校的圣诞假期开始,讲述了老师保罗,与留校学生安格斯两人亦师亦友的关系。整部影片的摄影和表演风格也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好莱坞,如果你不看上映时间,很多人第一印象会以为《留校联盟》是部老电影。圣诞假期的两周里,保罗与安格斯朝夕相处,慢慢的打破了彼此“严肃老师与叛逆学生”的刻板印象,开始了解彼此的生活与过往。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的深厚的情感连接与信任。

这部影片让很多人想起以前的《放牛班的春天》与《死亡诗社》等经典教育类题材电影。一位好老师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非常大,甚至是至关重要。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如影片中这样的师生关系,未尝不是一种奢侈,大概率也不会发生在现实中。一位好老师除了教学之外,对于学生的理解与保护,从长远来看更有意义。更高尚者甚至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换取学生的未来。当然保罗也从学生安格斯身上得到了许多安慰。我们常说的“教学相长”,可能也是这个意思。教育是一种传递与传承,能做到者屈指可数,故更显得伟大。


《奥本海默》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7张

奥本海默

《奥本海默》这部电影应该是诺兰继《星际穿越》之后的最佳。文戏的深度与广度达到了《蝙蝠侠黑暗骑士》时期。因为是传记片的缘故,诺兰对于几条故事线,采用了较为简单的交叉剪辑手法,制造了些许紧张感和悬疑感。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炫技的成分。和《信条》比起来,简直是大巧若拙。奥本海默作为普罗米修斯的化身,他为人类带来了原子弹,因此他甘愿受到内心的谴责,和来自于政治上的迫害与羞辱。这种殉道者的身份与体验能让他内心好受一些。诺兰在剧作层面的考虑,从始至终都是将奥本海默从“盗火”到接受“惩罚”看做一个整体。因此这部影片的核心主旨,并不是让观众看到奥本海默如何发明原子弹,更重要的是传达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奥本海默这名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

影片后半段的安全审查,更像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为了打击奥本海默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将他的尊严与隐私百般蹂躏。而令人觉得微妙的是,奥本海默在某种程度上默认并接受了这场“审判”。诺兰极其准确的捕捉到了这种情绪,这便是塑造奥本海默这名人物的着力点和抓手所在。天使与恶魔往往是一体两面,奥本海默即是如此。所谓的拯救人类,必先成为死神。这种道德困境始终纠缠着奥本海默。他从无意识不自知,到接纳与默许,再到最后的警惕与愧疚。这一些列的内心变化,是这部传记片的核心驱动所在。


《坠楼的审判》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8张

坠楼的审判

总体来说是一部切入视角独特,相对温和的女性主义作品。女主角桑德拉·惠勒今年还主演了另一部口碑之作《利益区域》,同样值得一看。两部之间选择《坠楼》来聊聊。影片从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展开,丈夫在开篇离奇死亡在屋外的雪地上。警方通过一系列调查和还原现场,对妻子提起公诉。之后的时间里,演绎了这名妻子在庭审和庭审之外的心理变化。直到最后宣判无罪,法院判定丈夫死于自杀。本片的拍摄手法,采用了比较客观的半纪录片式表达。尤其是女主角,在接受各方询问时的场景。构成了一种潜在的暗示。导演在叙事上也下了一些功夫,不断诱导观众的心理往“妻子是凶手”上靠拢。直到最后完成反转。


为什么说它是一部女性主义题材的电影?因为如果角色互换,妻子离奇死亡。这里的潜台词认为会有很多人倾向于女性软弱,喜欢逃避,不堪生活的重压而自杀。但反过来,众人则会认为男性心理承受力比较强,不会懦弱到选择自杀这条路。而这一核心矛盾,构成了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戏剧冲突贯穿始终。本片通过一起刑事案件展现了“两性特征”在众人和社会眼中的固有印象。视角十分独特。法律固然有最后的界定,但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无数次的“你进我退,你退我进”。这些永远不被外人所知。即便是最重要的“录音”证据,也只是无数普通日子里的一天,无数次争吵中的一次而已。婚姻生活中的一地鸡毛,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个人空间与家庭生活如何平衡。更是难上加难。


《花月杀手》

【影视动漫】2023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第9张

花月杀手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娓娓道来的感觉,不紧不慢。但显然对于绝大部分观众来说,3个半小时实在太长,要知道《奥本海默》3小时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是无法忍受。本片剪辑到2小时50分钟以内,节奏会主流很多。影片讲述了白人,确切的说是犹太人。影片中两次提到了“犹太人”这个很敏感的词。对于印第安保留地残酷冷血的屠杀与控制。而德尼罗饰演的叔叔则道出了犹太人的“心声”,那就是:“是我们为落后的印第安原住民带来了医院,学校和街道。是我们带领他们进入了先进的20世纪。”多么耳熟能详的说辞啊。看这个电影的过程中,很多次都会让你产生脊背发凉的感受。因为白人对于他们所有的罪行都认为理所当然,丝毫没有愧疚之感。

直到影片最后阶段,小李子的白人家族依然在用好莱坞影片中最常见的“family”来绑架小李子,让他不要出庭指控自己叔叔的罪行。当然为了彰显美国的法制精神,最终恶人会被绳之以法。而这种“绳之以法”,马丁斯科塞斯通过结尾处一场神来之笔的戏剧演出,将讽刺感拉到了极致。甚至不惜自己出镜控诉恶行。曾几何时,美国最被人称道的批评自由,在当今看来也已是难能可贵。影片中的主犯一家都是“犹太人”,恳请联邦政府严查马丁斯科塞斯及其主创人员的反犹倾向,谢谢。


最后提一句《封神第一部》,剧作层面实际上是超出我预期的好,唯一的遗憾在于和2019年的《流浪地球1》一样,在某些特效方面确实有明显不足。商业大作最看重的就是特效,这个问题实在不能回避。希望《封神第二部》再接再厉,特效方面看齐《球2》。

除此之外,今年还有其他比较优秀的作品如下:《封神第一部》《永安镇故事集》《二手杰作》《三大队》《不虚此行》《千寻小姐》《完美的日子》《俄罗斯方块》《闪电侠》《利益区域》《枯叶》《不要太期待世界末日》等。

最后的最后,大家圣诞节快乐,但不提倡过洋节。



2022 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


2021 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