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25 13:59:47 作者:轩子。 Language

电影是造梦机,每一位对电影充满敬意与热爱的导演,都会希望自己能有一部作品用来抒发对于电影的这种情感。去年带给我极大震撼的影片《巴比伦》,它可以说是近些年来“写给电影的情书”作品中的典范。我更加相信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影片的口碑将会越来越好。最终在影史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在经历过《爱乐之城》的巨大成功之后,有充足的理由、自信和野心,筹划这部具有史诗意味的《巴比伦》。并最终交出了一份我个人十分喜爱的答卷,可以说让人爱不释手。

《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第0张

要聊这部作品之前,一定要熟悉一下影片中的时代背景。这对于理解影片中主要角色的行为动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世纪1920年代开始,伴随着一战的结束,全球的经济领跑者逐渐由大英帝国变成新型的美国市场,纽约开始取代伦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而好莱坞无声电影的初步成功,开始让华尔街的资本巨头们嗅到了金钱的味道,并与1922年开始,大规模投资电影行业。而电影在那个年代还属于新兴产业,并没有配套的体制机制,这就导致好莱坞电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没有任何阻碍的进行无限制的发行。一举奠定了好莱坞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影史中经常提到的“三大与五小”电影制片厂也都是在那时纷纷成立与壮大。这其中就包括了我们耳熟能详的:米高梅,派拉蒙,环球,华纳,福克斯等等。

而伴随着产业的繁荣,从事电影相关工作的人员,尤其是站在台前的明星,因此迎来了巨大的名利。这就来到了影片开头的1926年,迭戈·卡尔瓦扮演的 墨西哥移民曼尼,以及玛格特·罗比扮演的追梦女孩内莉,都是在那时被 光鲜亮丽的黄金好莱坞所吸引,励志要从事电影行业的无数底层民众 美国梦的代表。这两个人物的设定,其实与《爱乐之城》中的男女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底层背景加奋斗模式。只是这次导演并没有满足于再次复制《爱乐之城》的模式,而是融入了更加宏大的时代背景,力图还原好莱坞黄金时代前夕,电影行业由 无声 到 有声 转型时期的行业状况与人物众生相。看《巴比伦》时总让我想起另一部影片,科恩兄弟的《恺撒万岁》,虽然年代不同但都试图表现和还原好莱坞一个时代的状况。这是十分难做到的事。

《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第1张

这部影片总来的说可以用6个字形容:玩的大,放的开。导演达米恩在这部影片中,塑造了三个主要人物,两个次要人物。共同构成了时代的缩影。主要人物除了上述的男女主之外,还有布拉德皮特饰演的默片(无声电影)时代的男星杰克。两名次要人物分别是黑人乐手,和华裔女星朱菲。看这个角色安排,很正确。几乎你能想到的人种都顾及到了。不过除了角色安排之外,导演比较少受到政治正确对于剧情和人物塑造的影响,这点很难得。下面主要说一下整部影片中,我所看重的几个段落。

首先是开场将近30分钟的一段“派对”戏,导演下了极大的功夫。安排所有主要角色出场,并通过简单的着墨,把每名角色的身世背景,以及人物个性鲜明的表现出来。再加之无与伦比的歌舞元素,将那个年代好莱坞整体的时代氛围带出,人物与时代的交相呼应,为观众奉上了一幕精彩至极的视觉盛宴。与此同时也让观众一下记住了所有角色的特征。尤其是罗比的戏份,让人印象深刻。又美又狂野,再加上演员本身出彩的表演,让初见的观众大受震撼。个人认为超越了《爱乐之城》开头的那段舞蹈戏。之后天将破晓,派对结束。内莉与曼尼在初升的旭日之下,感受到了清晨的微风与呼吸,感受到了梦想即将成真的喜悦。一切朦胧又梦幻,打光、调色美的让人忍不住多看一眼。似乎好莱坞之梦已然唾手可得。虚幻的有些不真实。

第二段是内莉第一次到片场参与拍摄的段落,她抓住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成名机会,完美的完成了导演的要求,并且释放了自己的天性。轻佻,野性,又放荡。极大的满足了男性的幻想。这一段导演采取的是交叉剪辑,将除了内莉之外的曼尼与杰克,同时穿插其中。还原了片场的紧张与混乱,但最终却收获物超所值的结果。这里的物超所值一方面指电影的顺利杀青,另一方面指即便付出如此之多的代价,但仍有无数人愿意投身其中,可见电影行业的影响与造梦能力。

接下来是1927年华纳的《爵士歌手》首映,影史第一部有声电影,曼尼被震撼到,预感到电影行业要变天了。之后他离开米高梅,接受电影视域公司的邀请成为其音乐总监。这时的时代背景如下:美国电影制片人与发行人协会的实际领导人海斯 于1927年以协会为名,发布了针对于电影行业的《禁止和注意事项》清单,这项清单是后来著名的《海斯法典》的前身。内容大致包括禁止电影中出现:毒品,性暗示,亵渎宗教,残暴,裸体等与其相关的元素。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影片中的内莉后来会被雪藏,电影视域的高管说人们已经把内莉看作艳星,目前急需面临转型的问题。因为电影行业的“道德标准”越来越高。其直接原因就是来自于上述法典的审查压力。

《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第2张

面对上述“新时代”的来临,影片中的几位角色也迎来了各自的人生转折。这其中由布拉德皮特饰演的杰克这名人物,充分的概括了这种转变。他最重要的两段戏分别是 一段与资深娱乐记者的对话,另一段戏是在酒店自杀的段落。前者是杰克看到资深记者在媒体上唱衰他的报道,于是前去兴师问罪。但两人的一席对话使他冷静了下来,不得不面对现实。属于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后者是杰克在酒店告诉朱菲他已经累了,送走朱菲后。他缓步登上阶梯,回到自己的房间。这时背景音乐 伴有轻盈但哀伤的钢琴声,仿佛只有给服务员更多的小费 才能证明自己曾经的辉煌。导演在这里一直跟拍杰克的背影直到他回到房间。透过半掩的房门,杰克来回踱步后,走进洗手间,听到了枪响的声音。这一段戏节奏流畅,一气呵成。皮特的表演行云流水,把一个被时代抛弃和淘汰的人物心理,刻画的淋漓尽致。

其他角色的结局大体如杰克一样,内莉的性格注定她无法与曼尼一起 过安稳的生活,注定如流星般闪耀却短暂,明星不能离开好莱坞。正如她一开始说的,自己从来都是明星,她也是一直这么相信的。黑人乐手由于无法忍受种族歧视而退出电影行业,回到小餐馆。朱菲则远走欧洲,另谋出路。这里其实曼尼本可以明哲保身,但他对于内莉的情感已经使他可以放弃一切。正呼应了开头天将破晓时,他被内莉迷住的那个瞬间。

好莱坞是伟大的造梦工厂,它能让人闪耀,更能让人沉沦。只要是梦,就终有醒来的那一刻。只是不同的人,在醒来时的状态不同。有人冷静,有人理性,有人遗憾,有人疯癫,有人无法接受。无声电影时代悄然结束,历史的车轮没有顾及任何一人,滚滚向前。紧接着将会迎来更大的时代,独属于好莱坞的“黄金时代”。

《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第3张

夸完再说几个我认为还有改进空间的地方,通过这几处的压缩,导演完全可以把影片控制在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里。这样观众的观影感受会得到一些提升。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场戏。

首先是野外斗蛇的段落。这段戏最后的落脚点是在场的所有男性都不敢上前,而是朱菲最后杀死了响尾蛇,救了内莉。是比较明显的一段政治正确的戏码。可有可无。

其次是帮内莉还钱,见到托比·马奎尔所饰演的黑帮老大的段落。前半部分没什么问题,但跟随托比去往地下的段落,显得过于冗余。一层又一层。最后的落脚点是发现手提袋里的美金是假币。如此这样的话,完全可以省去地下的部分,在几人对谈时,搞一个酒杯意外打翻。杯子里的酒洒在假币上就可以解决。后来我查了一下,这部影片的制片人是托比,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加戏,那也就不难理解了。总之这一段戏,无论从观感还是节奏上,都有强行插入的嫌疑。

最后是 多年之后曼尼重回好莱坞,独自一人走进影院。这里导演加入了一大段好莱坞经典电影的混剪,我能感受到这是导演对于电影这门艺术深深的爱。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可能无法get到这段看似繁复的混剪,尤其是不了解电影史的观众。对他们来说不甚友好。但这正是这部影片中导演最想表达的段落,真正的一封写给电影的情书。

《爱乐之城》导演新作《巴比伦》玩出了什么花?-第4张

最后的最后再说一句,玛格特罗比真的是太美了,又疯癫,又自由,不可多得的好演员。早在《自杀小队》的时候就让人眼前一亮。棒就一个字。


#电影#

#电影推荐#

#爱乐之城#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