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小镇独客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1:41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小镇独客

第二天天色刚亮艾莉就被乔尔叫醒,喝了点水,两人开始赶路。

清晨的阳光温暖又安详,照在路牌上反射金色的光。公路之上空空荡荡,两边的电线杆虽然已经陈旧不堪,但仍然顽强地站立着。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花香,小鸟藏在树中鸣叫,微风习习,每一片青草都沾着露水。

乔尔带着艾莉走在晨光中,在这种美景下走路,走多久艾莉都不觉得累。大概步行了一个小时,他们看见了那座小镇,镇上最高的建筑一座水塔,它有如鹤立鸡群,在那里不知矗立了多少年,很奇怪,看似单薄的它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也没有倒。乔尔决定抄近路,他翻过路边的隔离带,走下草坡,进入一片枝叶繁茂的森林,艾莉一直紧随其后。

树林里青草更盛,阳光洒下斑驳的树影,鲜花悄悄从石缝中钻出,石头上覆盖着殷殷青苔。潮湿的地面上有大大小小多处积水,蜻蜓在上面飞舞,松鼠爬上松树枝。两人走近后,一直白色的鹤惊飞起,扇着翅膀飞向远处。

“哇哦,我还没见过这样的景色。”艾莉感叹。

“你指森林?”

“是的,我从来没有走进过森林,这里挺酷的。”

乔尔还从未听过有人这样形容森林。

艾莉忽然转移话题:“不如你带我回去找马琳吧。”

“如果她能承担这个任务,又何必把你交给我们?”乔尔说道。

“也许她现在伤已经好了。”

“孩子,我不是故意让你失望,整个隔离区的军队都在找她,你的朋友活着走出波士顿的几率并不高。”

“她比你们想象得坚强多了。”

“相信我,我也想回城里,可回去找不到火萤的人该怎么办,我该如何安置你?我答应过泰丝,所以我得带你找到火萤。”

听到这句话,艾莉放心多了,她知道乔尔至少暂时不会把她丢在某处了。

“嘿,兔子,前面有只兔子!”艾莉看到一只灰色的兔子从松树后面钻出,“乔尔开枪射它,我们早餐会有兔子肉吃。”

“你打算把整个镇子的感染者都引来吗?”

“你说的对。”艾莉很失望,“如果有弓箭就好了,我会射箭,可以一箭命中兔子。”

“拉弓箭很费力气,你确定拉得动?”

“你总是小看人,我说过我会用弓箭。”

“你会有机会的。”

两人像是在林中散步的旅人,走过森林后,进入小镇的边缘,率先经过的就是那座高高的水塔,艾莉接近后才发现它高得惊人,只是历经的风雨侵蚀它已经面目全非,像一个破破烂烂的空心铁球。

小镇的房子大多是砖瓦结构,举目望去十分宁静,像是有一个世纪无人光临。屋旁的树木长得又粗又高,红色的砖墙上爬满植物,野草生长在每一个角落。乔尔和艾莉小心翼翼地走着,爬上一座高台后,看到远处有一道黑烟升起。

“比尔,是你吗?”乔尔自言自语。比尔算是他和泰丝的朋友,但更像生意伙伴。比尔从不愿进入隔离区,他说那样的生活就像是在监狱里等死,哪怕每天都会遇见感染者,他也不愿意生活在高墙铁网之中。比尔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他总有办法弄来隔离区里需要的物资,然后和私运客做交易,换取更有价值的东西。当然,他也不是和所有私运客都交易,泰丝和乔尔是他的首选,毕竟世道艰难,很多人都有可能为了一点食物而杀人。和老熟人做交易至少不会背后挨枪。

“你和比尔通常在哪见面?”艾莉问。

“很多地方。”

“你以前没来过这个镇子吧?”

“我知道他住在这里,不过……我自己没有来过。”

“那些烟雾,你觉得他在那里?”

“该死的,最好是这样。”

“好的乔尔,我们去查个清楚。”

乔尔突然停住脚步,给艾莉做了个收声的手势。他弯下身子,以最小的声音向前移动。“咔咔,咔咔”,没错,是循声者发出的声音。乔尔走到一间小木屋后面,透过木头缝,看见一个脑袋长满蘑菇的循声者在屋内晃悠,他继续向前移动,从前门进入小木屋,慢慢靠近循声者。

艾莉紧张得要死,但乔尔仍然没让她失望,循声者的脑袋被乔尔一刀戳穿,倒地变成了真正的尸体。

“哇哦,你就像是感染者猎人,而且不用开枪。你一般什么时候会开枪?”艾莉问道。

“快死的时候。”

“如果我快被咬到呢?”

“我也会开枪的,傻姑娘,不要问这样无聊的问题了。子弹从来都不是免费的,而且枪声会引来更多感染者。”

“好的,你说什么,就做什么。”

两人即将走进小镇内部,却被一道高高的铁网挡住去路,铁门的另一面的把手被一根铁管插住,乔尔无法打开。

“我有一个主意。”艾莉说道,“你推我上去,我可以从另一面开门。”

“不,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好主意。”

“那你还有什么办法,我又没力气推你上去,你还有别的办法开门吗?”

乔尔虽然不想让女孩独自到门的另一边,可又不想为这点事情耽误时间,“好吧。”他靠在门上,用双手为艾莉做好支点,“来吧小姑娘,用力踩,别从门上摔下去。”

艾莉借助乔尔攀上铁门,然后敏捷地爬下去,抽出铁管打开铁门。“嗯哼,请进先生。”艾莉终于做出点有用的事,显得得意。

“干得不错。”

“谢谢。”艾莉又问,“如果你的朋友帮你弄到一辆车,然后我们去哪?”

“然后,我们就去找汤米。”

“马琳说过他是你弟弟。”

“更重要的是,他曾经是火萤的人,可以为你带路。”

“哦,好吧。”

“他住的有点远,所以我们得开车去。”

太阳渐渐升高,小镇里除了树上小鸟的叫声和两人的脚步声,并没有其他动静。乔尔和艾莉走上主街道,这里依旧荒凉,道路两边店铺的窗户大都用木板钉死,从陈旧的门头能看出,这里有咖啡馆、钟表店、五金杂货铺和快餐店。艾莉猜想,在病毒爆发之前,这个小镇一定很热闹,人们不用为生活发愁,有充足的食物,有闲暇的时光,可以坐在酒吧边喝啤酒边看足球,也可以坐在家里的沙发上边吃零食边看电视剧。她经常听年长的人谈起原来的生活,自己却从未感受过。

“那一定是比尔干的。”乔尔看见有一道木头和铁网制成的高墙横在小镇的主街道上,这道墙虽然不怎么好看,却很结实。

“这个小镇上还有别人住吗?”艾莉问。

“据我所知,只有他一个人。”

“哇哦,那这里是他一个人的地盘。”

“如果没有感染者的话。”

由于主街道被堵,两人只能从小路绕行,在进入一条小巷时,对面巷口走出一个循声者。循声者听到了二人的脚步声,摇晃着身体迎面冲来,乔尔立刻拔枪,没想到循声者在距离十多米远的地方突然爆炸,身体被炸的稀烂。

“哦,天杀的,那是什么东西?”艾莉问道。

“应该是比尔的陷阱,用来对付感染者。”

“你的朋友或许有点太神经质了吧。”

“你还真含蓄。”

“他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

“他很会找东西,我们私运的很多东西都是他提供的。”

“希望我们在找到他之前别被炸死。”

“只要小心脚步就不会有事。听着,比尔的情绪很不稳定,如果一会儿遇到他,你不要吭声,由我来讲话,你懂了吗?”

艾莉点点头:“好的。”

两人走过老旧的唱片店,从后门进入另一条小巷,乔尔看见在两面墙之间连着一根细细的线,而线的尽头则是一个小型炸弹。

“小心,那是比尔的陷阱。”乔尔说,“弯腰走过去,千万别碰到细线。”

“好的。”艾莉知道陷阱的威力。

走过这条巷子后,乔尔发现身后又有循声者追来,他们一定是被刚才的爆炸声吸引。两人只能加快脚步逃跑,前方又出现了更多的陷阱。没想到这些陷阱反倒成了两人的好事,身后追赶的循声者被一个个炸死,两人成功地从一辆破旧的大巴车爬上屋顶。尽管同样是感染者,艾莉宁可在白天遇见他们,因为白天害怕的程度会小一些,毕竟能够看清逃跑的路。

“嘿,你看那是什么?”艾莉发现了一柄弓箭,旁边还有一个满满的箭袋。

这是一柄做工精良的木弓,如果射中的话会有惊人的杀伤力。乔尔捡起弓箭和箭袋,背在自己身上。

艾莉提出抗议:“嘿,弓箭可以给我用,我箭术很好。”

“不如把这些东西都交给我。”乔尔拒绝了艾莉的提议。

“我们两人可以都武装起来,互相掩护对方。”

“我不觉得你能掩护我。”

艾莉很失望,觉得乔尔的想法太古怪,也太难相处,自己的提议明明是很好的,却被他一口拒绝。她不明白乔尔为什么一直不让自己拿武器,难道还不相信自己,或者怕被误伤?总之不管什么理由,这都是一个糟糕的决定。

“好吧,好吧,如果你遇险了,可别指望我能救你,我他妈的连弓箭都没有。”艾莉哀声抱怨。

“跟紧我就对了,别忘了你答应我的。”

“我知道,你说什么,就做什么,该死。”

附近仍有感染者出没,乔尔加快脚步前进,他并不知道比尔具体住在哪座房子,但是周围既然设置了不少陷阱,距离比尔的房子一定不会太远。也许那家伙已经知道有人进入镇子,正在考虑是不是要见面……

乔尔带着艾莉躲进一间破旧的办公室,在文件柜的旁边还有一道通向后方的铁门,他打开门,一间空空荡荡的废旧厂房出现在眼前。这间厂房大得就像一个篮球场,玻璃窗户破碎殆尽,前方和侧面的大门不翼而飞,只剩下锈迹斑斑的门框。厂房的墙壁和房顶年久失修,似乎一阵强风都能将其吹倒。

乔尔刚刚走出铁门,忽然意外触发到陷阱,一条隐蔽的绳索像敏捷的蛇一样缠住他的脚踝,以巨大的拉力将他拉到半空中。房顶传出滑轮迅速滚动的声音,绳子的另一端是一台硕大的电冰箱,这个笨重的东西从空中落下,砸在地面上时撞击到铁板,发出强烈的声响。而乔尔像是一条被倒挂的咸鱼,头部距离地面一米多高,无助地左右摇晃。

“这是怎么回事?”艾莉被吓了一跳。

“该死的比尔,是比尔的蠢陷阱!”乔尔感到脑袋迅速充血,腿疼得几乎要断掉,他眼前一切东西都颠倒过来,头顶是地面,脚的上方是房顶,这样的场景让人感到眩晕。“我该怎么,该怎么把你弄下来?”

乔尔看见落在地上的冰箱,那东西连接绳子,就像一个秤砣,“看到那个冰箱没有?把绑在上面的绳子割断。”

“好的,好的没问题。”艾莉迅速爬上冰箱,掏出匕首开始割上端的绳子,那绳子几乎和艾莉的小臂一样粗,不拿出吃奶的劲根本割不断。

“割断绳子我就能下来了。”不幸的乔尔还在像钟摆一样晃悠。

“我马上弄好,该死,这绳子真结实。”

就在此时,两人听到了最不想听到的声音,远处传来感染者的嚎叫,冰箱落地的声音惊动了他们。

“乔尔。”艾莉喊道,“他们,他们来了!”

乔尔努力掏出手枪,看着感染者从远处奔来,一个,两个……,这些家伙像发现猎物的野狗,眼中只有饥饿和杀戮。他人生中第一次用上下颠倒的角度开枪,这样的角度很难命中目标。枪声连续响起,震落了房梁上的灰尘,乔尔打空了几发子弹,但更多的子弹击中目标,三个率先冲进来的跑者被击毙,两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乔尔一面上子弹一面喊:“艾莉,快点!”

“就快了,该死,你撑住!”艾莉累得胳膊快要断掉,汗珠从额头上滚落。

转眼间又有一个循声者和两个跑者冲过来,乔尔用了四发子弹才将循声者干掉,用剩下的子弹向两个跑者继续射击,一个跑者被击中,倒在距离乔尔不足三米远的地方。而另一个跑者像恶狗一样扑倒他身上,他用一只胳膊拼死顶住对方的脖子,然后用枪托狠狠砸了过去。跑者的额头被砸中,踉踉跄跄翻倒在地,乔尔迅速补枪,打爆了他的脑袋。

“还有多久,艾莉!”枪声会引来更多的感染者,如果乔尔再不被放下来,他就会像悬挂在树上的葡萄一样被他们啃食。艾莉顾不上说话,她要在两人被咬死前弄断绳子。可是运气不好,一个跑者和一个循声者从厂房大门冲了进来,径直向艾莉冲去。

“艾莉,快跑,躲开他们!”乔尔一边上子弹一边嘶喊。

艾莉被吓得半死,立刻拔腿就跑,循声者和感染者像看到了晚餐一样兴奋,恨不得立刻就将猎物撕碎。乔尔连开四枪,其中有两枪命中跑者,后者在追到艾莉前倒毙。而循声者距离艾莉太近了,艾莉哇哇大叫,拼命绕着电冰箱跑。

乔尔用枪瞄准循声者,可这太难了,循声者不但跑得快,而且身子摇摇晃晃极难命中,如果打偏说不定会伤及艾莉。他紧张得要死,努力让自己冷静,心中默念上帝保佑——他已经许久没有这样默念,因为他认为上帝已死。

“砰砰!”乔尔连开两枪,一枪打中冰箱,另一枪直接命中循声者的头部,那恶心的脑袋被打开了花。艾莉终于脱险,可乔尔无法轻松,因为他看到有更多感染者冲过来,子弹即将打光,这一刻他隐隐感到绝望。

艾莉终于将绳子割断,乔尔被重重摔在地上,疼得头昏目眩。他努力爬起来,立刻听到艾莉大喊“小心!”。一个身体强壮的跑者像炮弹一样扑到乔尔身上,将他再次扑倒在地。乔尔无法将对方推开,肮脏的牙齿就在耳边咬合,每一次都让他心惊胆颤,他觉得这次真的要完了。

突然厂房里传出枪声,两个追逐艾莉的感染者被击毙。乔尔身上的跑者被一刀劈中头部,紧接着第二刀直接砍掉了这颗肮脏的脑袋。他将无头尸体推开,粘稠的血液撒了一地。一个带着防毒面具的胖男人向乔尔伸出手,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说道:“快站起来,我们走。”

乔尔被拉起来,他知道是谁救了他——比尔,这里一直是他的地盘。乔尔和艾莉惊魂未定,跟着比尔奋力逃出旧厂房,在几辆报废的卡车中间狂奔,又冲进了阴暗的小巷。巷子的尽头有一扇铁门,这里是洗衣房的后门,三人冲进门里,突然发现有两个感染者正在一排排洗衣机之间徘徊,似乎在等他们。

“干掉他们,乔尔!”比尔说完,冲过去用长刀劈开了感染者的脑袋。乔尔捡起长椅旁边的钢管,向另一个感染者猛抡过去,后者的脑袋没撑住两下,就像西瓜一样被砸得破裂。

道路清开,比尔带路从洗衣房的前门跑出,绕过挡路的大巴车,穿过废弃的卡车车厢,三人看到路的尽头有一扇墨绿色铁门。“就是那里,快进去!”比尔冲过去打开铁门,让乔尔和艾莉先进。身后的循声者追得很紧,比尔进门后,和乔尔奋力关上铁门,又将三把锁一一锁死,终于将这群要命的家伙关在门外。

艾莉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尽管循声者还在拍打铁门,但这里是安全的,她不得不庆幸又逃过一劫。她环顾自周,这里应该是一间餐厅,有吧台,有就餐的桌椅,头顶的吊扇结满蛛网,吧台后面的酒柜上堆满了空空的酒瓶。这里大概就是比尔居住的地方。

“刚才真是惊险。”艾莉先开口,对比尔说道,“感谢你刚才英勇相救。”

比尔仍然气喘吁吁,他摘掉防毒面具,但并没有说话。艾莉观察了一下对方,这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白人,身材肥胖,额头很大,面容看起来有点丑陋。他穿着脏兮兮的长袖卫衣和蓝色马甲,背着常见的帆布背包,有着美国典型的金发和金色的络腮胡子,只是头发又脏又腻,好像一年都没有洗过。

艾莉伸出右手想与比尔握手示好。比尔的脸上没有一点友好的表情,他慢慢伸出右手,突然用左手掏出一副手铐,在艾莉还没做出反应时,将她拷在了墙边的水管上。

“嘿,你在做什么?”艾莉满脸诧异,“乔尔,乔尔!”

“比尔,住手!”乔尔上前阻拦,没想到比尔掏出枪对准他,眼神里没有一点开玩笑的意思。

“转身蹲下!”比尔厉声说道。

乔尔摊开双手后退,“老兄,先冷静一下。”

“转身蹲下,别考验我!”比尔将枪举高,声音更大,那表情像是随时会开枪。

“好的,好的。”乔尔不想在此时激怒比尔,乖乖照做了。比尔立刻对他检查,从脖子到腰部,看得很仔细。

“你有被咬到吗?”比尔问。

“没有。”

“有长出奇怪的东西吗?”

“我没有……”乔尔也提高了声调,“该死,我没有被感染!”

此时房间里最生气的那个人并不是比尔,而是艾莉。她没想到自己去表达感谢,却被一副冰冷的手铐拷在水管上,这是无礼的冒犯。而比尔又开始检查乔尔的身体,如果他撩开自己的衣袖看见被感染的创伤,说不定会立刻开枪射击,艾莉决不能让他这样做。她拼命挣脱,水管比想象中松动,在使劲拉扯了七八下之后,她居然将一节水管拽了下来。

比尔刚检查完乔尔,就看见女孩抡起水管打了过来。他急忙抬起胳膊抵挡,骨头与钢铁碰撞,疼得骨头都要断了。乔尔急忙抱住激动的艾莉,将钢管夺了过来。

“混球!”艾莉还在骂。

“闭嘴!”乔尔喝住女孩,又大声对比尔说道,“你够了吗?”

“我够了吗?”比尔又疼又气,声调都变了,“你们闯进我的镇子,触动了我所有的陷阱,你知道那些陷阱有多难弄吗?该死,现在又差点打断我的胳膊!这该死的滚球是谁,她在这里做什么?”

艾莉寸步不让:“我用不着你管,我来这里是因为你欠乔尔一个人情,懂得人情就先打开手铐!”她抬起胳膊,手铐还在上面摇晃。

“我欠乔尔人情,开什么玩笑?”比尔气呼呼地将背包和到扔在吧台上,“人情,该死的你们来这里做什么?”

“长话短说,我需要你帮我弄一辆车。”乔尔说道。

比尔惊讶地看了乔尔一眼,“还真好笑,乔尔需要一辆车。要是我有一辆会动的车的话,可是我就是该死的没有!就算有,你又凭什么觉得我会把它给你?好啊,乔尔,去开我的车,顺便把我的食物也都拿走!”

“我看你少吃一点也不会饿死。”艾莉插嘴。

这句话真的将比尔惹生气,他用刀尖指着艾莉,“你给我听好,你这小鬼,再出言不逊我就割了你的舌头。”

“我才不怕你,把手铐打开……”

乔尔把艾莉推开,并警告她闭嘴,艾莉不想同时惹怒两个人,便忍住不出声。

比尔恢复了平静,说道:“不管你觉得我欠你什么人情,乔尔,都不值得我帮你这么大的忙。”

“你欠我一个大人情。”乔尔认真地将这句话说出来。

比尔当然知道他欠乔尔什么,这个人情很大,足够比尔在满是感染者的世界里为乔尔弄一辆能开的车,他承认这个人情,可事情没那么简单。“那又如何,我就是没有能用的车。”

“我知道镇上有一台车可以用。”关于这两车,乔尔几个月前就知道,否则他也不会冒险跑到这里来。

“你说的没错,是有一辆车,可是现在开不了,少了一些零件。”

“那你就帮我修好它,镇上有的是零件,修车和找零件都是你的拿手活。”

比尔心中不停地骂该死,为什么会摊上这件事,为什么偏偏又是乔尔,还有这个讨厌的小鬼。他无奈地看看乔尔,对方的眼神很坚毅,这位老兄是认真的。

“你要车做什么,乔尔,和这个小鬼有关吗?”

“这是我自己的事。”

比尔犹豫了十几秒后终于妥协:“好吧,好吧,让我来想想办法。”他从吧台的抽屉里找出一张手绘的小镇地图,指着图上的地点,“你说的那辆车在这里,不过我们需要从镇子的另一边找一些零件,找到的话,我或许能修好那辆车,不过在那之后,我就什么都不欠你了。”比尔说完,将手铐的钥匙拍在桌上。

“好的。”乔尔用钥匙打开艾莉的手铐,“说不定过几天,我们都会死在某个地方。”

“你同意就好,我们可以随时出发。”

乔尔问艾莉是否需要休息一会儿,艾莉说饿了,可是背包里已经没什么东西可吃。乔尔把目光转向比尔,问他还有什么食物。

“我去看看,放心吧,不会有让你觉得可口的东西。”比尔说完便走上二楼。

艾莉慢步欣赏这间餐厅,然后找了一个不算太旧的餐桌坐下,她问乔尔:“你说在以前,我指在病毒没有爆发以前,人们来这家餐厅会吃什么食物?”

“让我想想,大概会吃牛排和意大利面。”

“只有这些吗?”

“也许还会吃披萨和三明治,通常都少不了咖啡,该死,你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我真想念咖啡的味道。”

“咖啡是苦的对吗,你为什么会想念苦的东西?”

“咖啡是苦的,但滋味很美妙。”

艾莉表示不理解,她盯着墙上泛黄的披萨海报,“我想知道披萨是什么味道,它看起来很好吃。”

“哼哼哼。”比尔拿着食物从二楼走下来,“乔尔,你的小鬼想吃披萨了,或许除了汽车,你还应该去弄点芝士、培根和面粉,哦对了,还有一个够大的烤箱,这样你就可以给她烤披萨了。抱歉小鬼,本店今天不供应披萨,只有难吃的饼干和过期的罐头,对了还有我昨晚没吃完的一块腌肉。”说完,他将食物一股脑堆在桌子上。

“谢谢,比尔。”乔尔对胖朋友的调侃毫不在意,他也饿坏了,和艾莉一起开始吃东西,而比尔则在一旁仔细地磨他那柄又长又亮的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