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7 18:07:21 作者:温哥华大阪 Language

随着新版本更新,共同到来的还有TI10后第一次国际线下赛。这次邀请到四大赛区诸多强队参加的迪拜杯,以东南亚战队BOOM夺冠告终。面对英雄、道具、机制的诸多改动,各支队伍都展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理解,本文将稍作分析。

英雄层面

本次迪拜杯上场大于等于10次的英雄一共有16个,但胜率的差别却很大。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0张

16次出场拿到11次胜利的死亡先知称得上国外战队理解的“版本之子”,基本不会有人Ban,选出来后可以根据对手阵容灵活调整位置,二三四五号位都能打,甚至不需要对面一定有很笨的力量型英雄,配合魔晶相关的改动都有合适的出装。无论是核心位置早出BKB,还是酱油位置大魔棒战鼓直奔魔晶,都能很快形成战斗力。但操作水平和局势理解对死亡先知的发挥影响很大,BOOM的死亡先知三四五号位都很猛,KuroKy临场抢过来就很不理想了。

卡尔73.33%的胜率是出场10次以上英雄里最高的,Miracle-、Nine、bzm合计选了十场卡尔,只输了一局。出装上除了常规的魂之灵瓮、点金手,也看到过出紫苑、巫师之刃的卡尔。但本次比赛的卡尔都没有出过A杖,更重要的是20级灵动迅捷天赋给一号位的加成。卡尔小小、卡尔飞机都是非常经典的搭配。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张

奇迹哥四战全胜的卡尔

另外两个胜率高于70%的英雄是蚂蚁和飞机,低等级缩地和虫群的削弱对蚂蚁的线上能力影响并不大。虽然A杖被砍,但依靠大骨灰、勋章等小件提供前期战斗力的打法在快节奏版本还是很猛,BOOM战队的蚂蚁有6-0的恐怖胜率。野怪被全面加强、低等级高射火炮CD减少,飞机作为刷钱最快的一档远程核心,高胜率也在预料之中,可以第一轮连点精灵飞机,也可以靠后单出飞机。Tundra的一号位Skiter,6局飞机拿下五胜一负的战绩,这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C位英雄。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张

其他胜率超过60%的英雄还包括沙王、大圣、松鼠,共同点是:装备需求低、有控制手段和逃生能力。这三个恰巧都是Tundra的绝活,非常契合他们控图扫野区打快节奏的风格。此外,推进体系代表的尸王、万金油酱油老奶奶、以及修复前的Bug指挥官在有限的对局里都有很高的胜率。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3张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4张

Tundra沙王松鼠滚滚入侵,18分钟战胜TSM

精灵小小同样有16次的出场,也同样只有43.75%的胜率。只有Tundra和Spirit的精灵赢过。小小的话,除了Nigma的卡尔小小,其他的大哥小小战绩是惨淡的1-6。Secret是唯一用四号位小小的战队,但强如YapzOr,战绩也只是平平无奇的2-2。

另一个颇具“陷阱”性质的英雄是玛尔斯。这个版本臂章已经成了拖节奏的装备,绝大部分选手都是直奔跳刀。这样出装的玛尔斯单杀和补发育能力其实很差,如果一波打不赢,装备很容易再也跟不上,需要整体团队节奏的顺利。而中单玛尔斯,就算是SumaiL-和Nine操刀也没办法打出声音。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5张

SumaiL玛尔斯BKB开大只能跑

船长、火猫、TA这些英雄绝活标签明显,绝对可以上场,但胜率和头顶的id息息相关。想要保持高胜率,选手个人的熟练度、团队配合的默契度缺一不可。不过我们完全可以相信,Yopaj+Tims能玩出丝滑流畅的火猫白虎,NothingToSay+XinQ、Paparazi+Pyw、Maybe+乔巴同样也行。但国内外统一的情况是,大哥火猫,尤其是出物理的大哥火猫好像不是个靠谱的选择。

和DPC季后赛相比,女王、蓝猫、冥魂大帝、Lina四个英雄的热度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船长冰雷卡已经全世界找节奏的时候,女王蓝猫的进场还注定是有去无回。骷髅王同样需要臂章、黯灭、跳刀、BKB才能兼顾输出和切入,当前版本除了拿来counter末日使者,几乎没有出场机会;紫苑的合成变得不平滑并且不加智力,在研究出一套新出装前,蓝猫可能还会坐一段时间的冷板凳;火女改动后,对峙团战中没兵叠炽魂成了很让人头疼的问题,输出的稳定性比之前差了很多。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6张

上Ban名单里,超过20次的有蝙蝠、电魂、精灵、火猫、小小、兽王、玛尔斯和卡尔。大家对精灵、小小的防备程度确实很高。最火的几个中单英雄卡尔、TA、船长、火猫都看不懂蝙蝠,ban掉也是情理之中。电魂也是同理,虽然抽攻的改动让BKB刷新套装没那么克单核,但他的强势期来得太早,打TA、飞机、小小这类英雄也是天生克制。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7张

被Ban次数排名

一个有点意外的数据是,野区英雄受到关注的程度相差很大。兽王、小鹿算重点上ban对象,陈和狼人却基本没有声音——前者只有Nigma和Secret的对手会想到,后者甚至没上过场。类似的例子还有蜘蛛,之前Tundra的对手几乎必须把这个英雄禁掉,但这次决赛BOOM压根不管这个英雄。33唯一拿出蜘蛛的第四局,线上天胡开局,中期直接消失。

道具层面

新版本许多道具的合成途径和具体功能都发生了变动,出场率和适配英雄也因此有所不同。

紫怨/血棘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8张

新紫怨没有了智力加成,对智力英雄来说直接少了20点攻击力以及大量魔法值,但只便宜了三百块。对蓝猫这种英雄算是很明显的削弱,但类似船长、CK、大圣包括TA这类英雄来说都算加强。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9张

再向上一级的血棘,减少攻速、增加了攻击力,但有了额外魔抗和法师克星的被动效果,站桩能力其实是有提升的。Skiter的CK、Yopaj的船长包括三冰的先知出血棘都打出过很出色的表现。

虚灵刀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0张

现在只有慧光和它的上级合成对剑、虚灵刀能提供技能增强,大部分慧光来源于帕克、女王和伐木机,都算是常规选择。比较例外的是沙王,Collapse和33在对手有小小、巨魔这样强物理输出英雄的时候都选择了慧光转虚灵刀。所有的虚灵刀都出现在25分钟之后,唯一例外的是决赛第二局Nine的紫猫选择草鞋小骨灰后裸虚灵。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1张

虚灵刀并不能帮助Nine逃生

净魂之刃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2张

降价后的散失进一步加强了打架能力,不管是不是一号位。力丸、拍拍、敌法、大圣是出散失最多的英雄。第一件出散失的C位基本能在13分钟前有相位/假腿、大魔棒、散失,四号位大圣这种英雄也能在20分钟前裸出散失。

敌法师则是另一种情况,无论是YATOROGOD的一号位还是Mind_ContRoL的三号位,都把散失放在了第三件,和圣子华炼先锋盾散失的思路还是有所不同。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3张

Nigma散失飞机、敌法强杀美杜莎

血精石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4张

合成公式里删掉慧光后,虽然大幅降价,但血精石在迪拜杯的出场数依旧寥寥无几,只有SumaiL和Bryle的拉席克出过这个装备。

点金手、狂战斧、辉耀

虽然节奏加快,但对某些英雄来说,点金手该出还得出。总计14人次出点金,11次来自卡尔,骨灰点金这套确实是这个英雄最科学的出装。

狂战斧则有21人次的出场率,野区的增强更突显了这件装备的价值,无论是几乎必出的PA、敌法,还是可选的巨魔大圣都重新捡起了狂战,但胜场却连一半都不到。只有一把狂战的大哥在同时间的战斗力是远不如散失、臂章或者直接BKB的C位,如果队友劣势大,你很可能只是独肥,或者压根拉不开经济差距。YATOROGOD、Timado、Yuragi三位都有过天胡开局、13分钟左右狂战仍然赢不下比赛的情况,还是得慎出。

辉耀的僵硬一如既往,改了合成配方,但整体节奏更快,它的出场数仍然是尴尬的0。

巫师之刃/亡魂胸针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5张

本次比赛巫师之刃一共出现过9次,除了标配的帕克外,卡尔是第二热门。但它的上位合成亡魂胸针并没出场,中间这个3600快的差价太贵而且不平滑,几乎等价于BKB这种关键装备,除非来到大后期,不然亡魂胸针应该不会是一件优先考虑的装备。

宽容鞋、大祭品

除了都是新装备外,他们的定位也比较类似,没有什么特别关键的道具需求,或者关键道具出齐了之后,做一个给队友们加加buff总是很有用的。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6张

除了Puppey的陈,BOOM和Tundra两队选手垄断了所有宽容之鞋。白虎、蚂蚁、DP这类英雄可以草鞋之后裸出战鼓,等到经济宽裕的时候再补其他配件。毒狗、萨尔、潮汐可以在绿鞋之后先补一件魔晶/微光/跳刀这样的关键装备。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7张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8张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19张

不同的宽容之鞋出装方案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0张

大祭品就比较冷清,只有KuroKy的蚂蚁和Tims的白虎选出过,这两个也都是团战偏拉扯、干扰战场的后排英雄。

大跳刀

力量跳刀几乎没有改变,玛尔斯、DOOM和CK出这件装备并不意外。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1张

敏捷大跳刀改动后,哪怕是敏捷英雄,得到的加成也不如以往的45攻击力&攻速。迪拜邀请赛上的五次出场,TA和拍拍熊是常规选择,唯一的例外火猫本身持续平A输出能力就不强,和这个道具的相性如何恐怕还需要更多思考。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2张

整个DPC阶段没有出场的智力跳刀,新版本把使用后的减CD改成了减蓝耗、增加控制时间。但本次比赛仍然滞后两次出场,SumaiL的蓝猫输了,Fbz的滚滚拿到了胜利,可能抬手减少和增加控制时间会是比赛里更实用的增益。

魔晶

DPC季后赛96场比赛里,一共出了275次魔晶,平均时间27分49秒。迪拜杯的44场比赛里一共出了147次,平均时间24分58秒。从20分钟可购买改成15分钟后,平均出魔晶的时间提早了接近三分钟。

场均魔晶数量也稍有提升,出场率靠前的几个英雄里,DP、小小、TA、蚂蚁、沙王魔晶都是几乎必出的选择。陈、DS这种英雄出场不多,但魔晶也是必备装备。比较意外的是帕克,F带平A的天赋改到魔晶身上后,本次比赛就没见到过这个装备。

战队层面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3张

本次冠军战队BOOM最喜欢的英雄是死亡先知,35摇摆,7场5胜的战绩非常亮眼,其中六次出现在BP第一轮。出装思路是清一色的三号位相位BKB、五号位草鞋大魔棒战鼓。

另一个效果显著的摇摆位是潮汐猎人,他们潮汐和蚂蚁永远是一起出的,中单搭配火猫/船长/老奶奶这样有廉价、远距离物理输出的英雄,优势局打小节奏的能力非常恐怖。

谈到小节奏,另一个BOOM“独一档”的英雄是月之女祭司。第一轮选到船长/Bane这样的稳定接箭点后,只要不被ban,队伍就会选择相信Tims的白虎。整个比赛期间有无数标记接箭、炎阳索接箭、睡接箭的镜头,他在五局里有四场选择了主箭的加点。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4张

五分半,准点六级打五级标记箭

双核上,中单Yopaj的火猫、船长、TA堪称三大绝活。他的火猫要么第一件BKB,要么不出BKB。船长思路比较常规,相位双护腕BKB后,既可以做大隐刀强袭这类正面装,也会做紫苑羊刀这类功能装。

开赛第一天,从两位东南亚中单Yopaj和Armel开始,中单TA的出装线路从之前魔龙枪-黯灭-跳刀-BKB变成了魔龙枪-跳刀-黯灭-BKB;决赛时面对玛尔斯、双头龙的针对,Yopaj又改成了魔龙枪-跳刀-BKB-黯灭,甚至直接BKB-跳刀-黯灭,在这场极致抢节奏的较量中以0死的完美战绩笑到了最后。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5张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6张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7张

Yopaj装备变迁记录

JACKBOYS是本次比赛英雄池最深的一号位,但其中并没有小小、飞机、TA。主要操刀的是电魂、力丸、甚至钢背兽这类针对性强的功能核心,或者“赛区特色”美杜莎,魔龙枪分身冰眼后就可以正面平推,往后拖也有兜底。Fbz则是以前排、团战优先,潮汐、DP、滚滚是他最常用的英雄,决胜局的酒仙效果绝对满分。双酱油T除了潮汐、蚂蚁这样的摇摆位,白虎、松鼠,萨尔、Bane也是各自偏爱的英雄。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8张

Fbz酒仙关键游中击杀双头龙

“第三方赛事的王”Tundra本次比赛拿到亚军,在用Saksa替换掉Fata,这个类似双四号位的人员配置配合核心节奏点33做事情的能力大大加强。选出沙王这种速跳英雄,搭配小松鼠、大圣、毒狗效果都很好。中单选手“九神”Nine英雄池极其深,且几乎不玩中路C,必要时甚至能选出滚滚、土猫、军团、伐木机配合压制。一号位Skiter的飞机、CK,水晶剑/臂章直奔BKB的出装发育参战能力兼顾,在有类似精灵这样英雄加持的情况下也屡屡贡献完美数据。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29张

Skiter暴走CK翻盘

但比赛全程,Tundra都暴露出磨合欠缺的问题,精灵斯温落地支援大哥被秒、缺乏直伤的毒狗小鹿被黑贤发条打穿,33最拿手的几个控图型英雄要么选不到、要么不契合版本。面对强队节奏中断后,Tundra很难把回正到轨。决赛BOOM封锁了全图支援的精灵和大圣松鼠这类好进野区的英雄,线上就算能拿到小优,Tundra也根本没法阻止对手补经济,只能目送圣堂刺客一步步甩开经济差。尤其是第五局,双头龙推中塔节奏被双酱油和到六的熊猫连断两波后,Tundra已经有点不会玩游戏的意思了。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30张

对阵TSM,精灵斯温落地双双殒命

除了决赛的两支队伍外,其他队伍也亮出了一些体现新版本理解的套路。Nigma盯着小小、卡尔、发条的一二四号位选未尝一败,MinD_ContRoL的假三真一敌法师也攻破了BOOM的美杜莎体系;三号位Lina四号位小小是只有Secret在玩的东西,但从结果看上去并不可靠;Spirit和OG都启用了替补,也都钟爱在DPC东欧季后赛大放异彩的暗影萨满,控制和推塔能力拔群的“就小Y”也是快节奏的代表英雄。

【刀塔2】迪拜杯观赛札记:节奏狂飙兵贵神速,掌握15分钟等于掌握比赛?-第31张

三冰:你不要过来啊!

版本更新后难得的线下碰撞,全新理解的交锋中,我们见到了东南亚赛区问鼎冠军、换人后的Tundra打进决赛;领略了百分百胜率奇迹卡的英姿,也看到了诸多队伍们的全新大胆尝试。快节奏会是这个版本的主旋律?还是说会有队伍突然顿悟开发出独门秘技?迪拜杯结束,DPC和Major还会远么?期待接下来各支国内外战队能用精彩的对决进一步揭晓新版本的答案。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