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王朝》漫画历史人物、背景故事梳理_阿倍仲麻吕(晁衡)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26 16:24:16 作者:Agent Language

阿倍仲麻吕(晁衡)

《刺客信条王朝》漫画历史人物、背景故事梳理_阿倍仲麻吕(晁衡) - 第1张

阿倍仲麻吕(698 - 770)是日本奈良时代的遣唐使,因“慕中国之风”而不肯离去,于是改名晁衡,长留大唐。

阿倍仲麻吕在唐五十四年,历仕玄宗、肃宗、代宗三代皇帝,备受厚遇,官至客卿,荣达公爵。但是,阿倍仲麻吕眷恋乡土之情未尝稍减。天宝十一载末(752年),以藤原清河大使为首的日本第十一次遣唐使到达长安。阿倍仲麻吕见到使团中的故人后,又动思归之念,遂请求归国。

阿倍仲麻吕临走前,长安的朋友们来送,于是他写作了《衔命还国作》以表惜别。《衔命还国作》后来收录在宋代编辑的优秀诗文集《文苑英华》里,也是《文苑英华》中唯一外国人的作品。

753年,阿倍仲麻吕随藤原清河大使一行辞别长安,往扬州延光寺邀请鉴真和尚东渡。但他们在归国途中遇到了风暴,藤原清河大使和阿倍仲麻吕所乘的船触礁,与鉴真大师所乘的船失去联系,被风暴吹到越南的海岸。登陆后,不料又遭横祸,全船一百七十余人,绝大多数惨遭当地土人杀害,幸存者只有阿倍仲麻吕和藤原清河等十余人。阿倍仲麻吕还是李白的好友,李白听说他的归国的船失联后,以为他已死,在悲痛中写下《哭晁卿衡》。(阿倍仲麻吕和藤原清河虽然归国失败,但鉴真大师终于成功到了日本。在此之前,鉴真大师也曾多次尝试东渡失败)

755年,他们历尽艰险,再次回到长安。好友们见到阿倍仲麻吕脱险归来,不胜为之惊喜。

没想到不久后,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逃亡四川,阿倍仲麻吕随往避难。直至肃宗至德二年(757年),玄宗自蜀还幸长安,阿倍仲麻吕亦随之返还。

————

漫画中,阿倍仲麻吕是李白的故友,他在给李白的信中说,释迦摩尼(先行者)留下的佛舍利其实是伊甸碎片(袁天罡和李淳风的推背图,也被提到是伊甸碎片)。安禄山叛乱在即,天下即将动荡不安,于是阿倍仲麻吕和鉴真大师一起带佛舍利东渡日本,防止落入金龟袋或曳落河之手。(额,你就这么拿走不跟玄宗说有点不地道吧。不过毕竟虚构的故事,不必在意哈哈)

阿倍仲麻吕在《妖猫传》中是个重要角色,在《长安十二时辰》中也被提到过。

“我是一个无情的人,但我却疯狂地爱上了皇帝的女人”——《妖猫传》中,阿倍仲麻吕还暗恋着杨贵妃。

《刺客信条王朝》漫画历史人物、背景故事梳理_阿倍仲麻吕(晁衡) - 第2张
《妖猫传》中的阿倍仲麻吕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