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2 09:54:41 作者:三千浮生铸红尘 Language

在上一篇中,我们讲述了显示器中最基础的几个参数,显示尺寸,分辨率,帧率。这些都是显示器最基本的参数,也是使用起来体验最直观的。所以相应的,在这些项目上作假的商家也非常少,商家也不可能拿着一个24寸硬说是27寸卖吧?但是今天要讲的这些,就是显示器萌新被商家蒙骗的重灾区了。


色域与色准

大家在买显示器的时候,总是会看到显示器的后面写一些99%sRGB,95%AdobeRGB,甚至还有超过100%,写130%sRGB的。那么这些数值都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这些就是我们口中的色域。色域就是描述一块显示器对于颜色显示范围的概念,色域越广,能显示的颜色也就越多,而色域是有着一定标准的,所有的显示屏都要按色域标准来设计。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0张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色域标准有sRGB,AdobeRGB,DCI-P3,NTSC。其中sRGB可以算得上是基础色域,他包含了人眼可以观察到色彩的50%,也算得上是不错的表现。但是因为sRGB实际上是一个1996年的老标准了,距离最新的科技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大面积绿色的森林场景,sRGB可能就有点力不从心了。但是总体来说,只要不是影视或者平面设计相关从业人员的话,100%sRGB的覆盖率就足够我们日常打游戏使用了。


AdobeRGB与DCI-P3这两种色域范围内都包括了sRGB的颜色范围,只是偏向不同。DCI-P3是美国推出主要针对影视行业的色域,主打的就是一个视觉冲击,说人话就是适合看电影的色域,使用DCI-P3色域的屏幕将会更有冲击力。

而AdobeRGB,其实当初是有一个美妙的误会,导致了AdobeRGB更偏向了绿色,在绿色的表达上更丰富,但是由于他是PS,PR,AE等诸多设计软件的母公司制定的规则,所以也就愉快了被各大设计企业接受了。所以如果从事设计行业,选择AdobeRGB才是最好的选择。

那最后那个NTSC呢?那个标准甚至比sRGB更老,是1953年的标准了,现在几乎没有人会使用这种色域制作内容,而NTSC的屏幕,绝大多数也是出来骗不懂的小白的。除非你的需求是能亮就行,不然就不建议买。


色准这个参数很好解释,就是说显示器的显示色彩与实际色彩的差异,一般用△E表示。色准在3以下的,就属于非常优秀,人眼看不出出差异了。绝大多数废旗舰的显示器都集中在3-6之间,只要色准在6之下,绝大多数人就看不出差异,只有小部分对颜色极为敏感或者从事设计工作多年的人可以感受出差异。色准在6以上就算是比较差的程度,大部分人都可以感受到有一些不太对劲。

但是色准并不是一个孤立的参数,他必须要和色域搭配起来看,就算某款显示器色准到了1以下,属于是极为精准,但是他的色域却只有90%sRGB那还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只有色域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范围,才有讨论色准的意义。


接下来给大家说一下商家的各种坑。(以下所有图片均为讲解示例,并不直接针对某件商品,请勿对号入座。)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1张

比如这件商品,我随便在京东上找的。在商品界面上写的是108%sRGB,但是明明100%就已经是最多了的,为什么会多出来8%呢?

其实这家商品也算实诚,自己就写出来了。这个108%sRGB实际上就是商家为了卖货自己造出来的一个词——色域容积。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2张

我们平常说的其实是色域占比,而并不是色域容积。比如这一款是DCI-P3的屏幕,那他的色域占比应该是他能表达的色域占DCI-P3标准色域的多少。比如这一款显示屏的色域占比为86%DCI-P3,而前面那个108%sRGB其中的108%,只是拿这款显示器所能表现的色域与sRGB标准色域的对比面积,但是这一款所能表现出的色域可能不一定是标准sRGB里规定的颜色,那么显示器上的这一部分色域其实是无效的。

我举个例子兄弟们应该就懂了,显示器的色域就像数学的最后一道大题一样,只有达对了那个点才给分,虽然有些内容你明知道没意义,但还是把这道题写得满满的,妄图老师给你一点分数。(当然也是不可能的)

这些显示器的色域也是一样的,塞进去了很多根本没有意义的东西,虽然显示器本身的性能没有丝毫的提升,但是在宣传的时候就可以拿色域容积这个数值来个狸猫换太子,骗一些不懂的小白,这种感觉就像是你和你兄弟吹牛,说你最后一道大题全部答满了一样,反正答是答满了,能得多少分我就不知道了。


色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3张

这种情况其实就是由于显示器色深不足导致的色阶断层。那么色深是什么呢?色深其实就是色位深度,用来表示影像数据中色彩的数量,在同样的色域下,有着更高色深的屏幕会有着更多的颜色,色彩过渡也会平滑很多。

我们平常说的,1670万色,10.7亿色,8bit,10bit,实际上就是在说色深这个属性,而这个bit就是色深的计算单位,3原色,每种颜色有2的8次方个过渡,所以8bit的色深实际上会有2的3乘8次方,也就是1677216种颜色,正好对应1670万色这个标准,而10bit就是2的3乘10次方,一共1073741824中颜色,也就是10.7亿色的由来。在10bit之上,目前的顶级旗舰已经配备的12bit的屏幕,而12bit也将拥有恐怖的687.2亿色,不过价格也非常美丽就对了。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4张

那么在色深有什么坑吗?也是有的,这就要说一下FRC技术,也有人叫色深抖动技术了。比如,如果显示器只有2种颜色,怎么样可以使他显示出第三种颜色呢?答案就是靠闪,在AB两种颜色之中不停地切换,自然就可以混合出第三种颜色C,这种就是色深抖动技术。现在很多所谓的10bit屏幕,其实都是8bit的屏幕靠着这种抖动技术抖上去的,并不是原生的10bit屏幕。


这种抖动技术有缺陷吗?那必然是有的。首先如果要FRC抖到更高的色深,首先会直接占用掉屏幕一半的刷新率,60帧的变30帧,144的变72。其次,开启这种抖动技术也不是完美的,他只是把色阶断层淡化成了一些细微的噪点,和原生10bit的画面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商家往往会把以抖动之后的色深大大宣传。比如标注的1670万色,实际上是6抖8的,多了8bit这个名头就能吸引很多的小白去购买,买回来才发现是一个6bit的屏幕。

所以,在商品标题上看见8bit,10bit,或者10.7亿色,1670万色,先不要急着下单,先问清楚是不是原生8bit,还是通过FRC6抖8给抖上去的。


响应时间

说到响应时间这可有的说了,大家是不是经常看到市面上卖的各种显示器,哪怕特别便宜的都会标上一个1ms响应时间,兄弟们知道为什么吗?响应时间可以说是在整个显示器里最特殊的,因为它是显示器里为数不多,没有行业标准的数据。

这句话有多么恐怖大家可以仔细想想,虽然绝大多数的行业标准基本上和马其诺防线一样,但是他好歹还是有个防线的。比如色深,行业规定了必须达到1670万色才能算8bit,虽然有6抖8,在宣传页面大字写8bit,写1670万色宣传,但是在最后的数据表上,他还是得老老实实地写清楚8bit(6bit+FRC),不会说是恶意蒙骗消费者。


如果是你自己被误导买了,那是你自己水平不够交了学费。但是商家如果直接藏着不说,那对于商家来说直接就是违法行为。但是响应时间这一项就不一样了,因为没有行业规范的限制,商家就可以随便操作了,他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了。

响应时间,这项数据就是说,显示器上的一个像素点转换颜色的速度。现在有两种制作工艺,其中一种是普通的制作工艺,需要什么颜色就变成什么颜色,但是相应的,这种响应速度会慢一些。另一个是用更暴力的手段,也是需要变什么颜色就变什么颜色,但是因为用力过猛会“刹不住车”,出现一个变色的鬼影,这种就是我们说的显示器鬼影现象。

【PC游戏】陷阱遍地的营销话术,你都能看穿吗?从零开始的显示器挑选攻略 第二篇-第5张

上为鬼影现象,下为对照

虽然第二种工艺会出现鬼影现象,但是商家可以拿来宣传啊,所以1ms的响应时间就这么出来了。这就像是一张1070的显卡,你觉得能玩4K的大嫖客2吗?还真行,4K全超高纹理8X最高能跑15帧,这些显示器的响应速度大概也是这么测试出来的,不管能不能看,你就说快不快吧。


这个也没有什么坑不坑地说法了,因为这一项本身就是一整个坑,现在标1ms的,绝大多数无明显鬼影都在3ms以上。你问有没有真的做到1ms的,那还是有的,但是起步五位数的价格基本上也就与我们绝缘了。

这一期还是只讲解了一些基本概念,主要说了一下每项会遇到的坑,因为这些都是最容易挖坑的地方,最后一期我准备讲一讲亮度,对比度,再加上之前的再说一说各档HDR。那么,我是浮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更有趣的内容。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