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智牌》“新卡佩纳”的美术源泉:来自装饰朋克的灵魂直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0:43 作者:114514号大学生 Language

前言

3月4日一大清早,我一如既往起床上班,顺便在群里翻翻沙雕群友昨晚都在说啥,结果不出意外又有群友说自己玩控制输给快攻,快攻输给中速,中速度输给控制。
虽然大伙都在欢声笑语的问候威世智全体员工,但说着说着大家就围着另一件事情来说:万智牌新系列,“新卡佩纳:喧嚣黑街”进行了首轮宣发,并且公布了若干张牌的新画。
当然作为一个臭牌佬来讲,这些大画地虽然好看,但都懂这是威世智商法,看了看钱包后果断恢复了理智。但很有意思的是,这些画却展示了这个环境的核心:装饰朋克,一种不同于蒸汽朋克、赛博朋克、原子朋克等科幻类别的存在。
作为一个忠诚的艾斯波(现在应该叫做秘闻帮)牌手,虽然很想跟大家谈一下牌(当然,前提得有牌可说),但现在我更想跟大家探讨的是这个环境的美术源泉,即装饰朋克。
因为对于一个没少去“用好画卖垃圾牌”的公司,威世智深知设定的重要性,所以在给万智牌创造新的时空时,都会给它一个独特的设定与风味,例如塞洛斯就是以古希腊与古希腊神话元素为基础,而凯德海姆就是以北欧以及北欧神话元素为基础。
轮到了新卡佩纳时,威世智就赋予了它装饰朋克。为何这么设定,以及装饰朋克是什么?
或许我们可以从“什么是装饰朋克”这点开始。

装饰朋克的来源

作为一种的科幻类别,装饰朋克的本身其实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它是装饰艺术(Art Deco )以及柴油朋克(Dieselpunk)结合所诞生出来的产物。那这两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接下来就给大家分别说说。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装饰艺术。装饰艺术可以被认为时一种艺术风格,这里我摘抄下百度百科关于装饰艺术的介绍:
Art Deco演变自十九世纪末的Art Nouveau(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是当时的欧美(主要是欧洲)中产阶级追求的一种艺术风格,它的主要特点是感性的自然界的优美线条,称为有机线条,比如花草动物的形体,尤其喜欢用藤蔓植物的颈条、以及东方文化图案,如日本浮世绘。同时,Art Deco不排斥机器时代的技术美感,机械式的、几何的、纯綷装饰的线条也被用来表现时代美感,比较典型的装饰图案,
如扇形辐射状的太阳光、齿轮或流线型线条、对称简洁的几何构图等等;色彩运用方面以明亮且对比强烈的的颜色来彩绘,具有强烈的装饰意图,例如亮丽的红色、魅力的粉红色、电器类的蓝色、警报器的黄色,到探戈的橘色、及带有金属味的金色、银白色以及古铜色等等。后期,随着考古发现,远东、中东、希腊、罗马、埃及与玛雅等古老文化的物品或图腾,也都成了Art Deco装饰的素材来源,如埃及古墓的陪葬品、非洲木雕、希腊建筑的古典柱式等等。
光看文字或许大家会觉得很难看懂,但你只要看过一次就会印象深刻,毕竟这种艺术风格在视觉上是能够简单直接感受到其特色:强烈颜色对比与大量的几何形线条。
这种风格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在很多地方都有使用,比如说在《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的中就能看到这种风格的艺术设计被大量采用。
而在现实中就有帝国大厦和克莱斯勒大厦这两个例子。
可以说,如果要用一种风格来代表美国上世纪前30年,那非装饰艺术莫属了。
虽然乍的一看,装饰朋克似乎就来源于装饰艺术,但实质上装饰朋克的核心却与另一种朋克脱不了关系,那就是柴油朋克。
由于柴油朋克也是属于一个较大的范围的科幻类别,这里只做简单的描述:柴油朋克所围绕的是以柴油为动力,基于人类一战至二战期间科学技术以及美学,并结合未来复古主义形式而诞生的,在风格上柴油朋克会有些类似蒸汽朋克(如果基于一战的科学基础为基础的话),并且永远无法脱离战争这个主题。
在《德军总部-新秩序》(Wolfenstein::The New Order)中,柴油朋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我们在挑战过程中会遇到棘手的柴油大狗,而它也正好是游戏本身采用柴油朋克设定的象征物。

什么是装饰朋克?

在我们了解完装饰艺术以及柴油朋克后,我们就能够进入这篇文章正题:什么是装饰朋克?
装饰朋克的本质,是结合了装饰艺术的光鲜以及柴油朋克的黑暗,以未来复古主义和装饰艺术为基础,意图在给人营造出一种有着光鲜靓丽的表面,但其中却藏污纳垢,隐藏了大量反乌托邦与集权元素。
在这种世界观中,常以“咆哮的二十年代”为背景进行创作,并且会包括当时的突出元素,诸如黑帮、上流社交场所、工人运动等内容,也会体现出贫富差距、工业与人的关系、社会矛盾等当时社会重要议题。
值得留意的是,在装饰朋克中,有一个无法抛开的核心问题,那就是阶级问题。
装饰朋克分为Ottensian Decopunk和Piecraftian Decopunk两种,前者更倾向于展示在没有经历过大萧条和战争的人们生活,而后者则侧重于战争为背景。我个人倾向于以前者定义为准,后者已经有比较大程度接近柴油朋克的定义了。
aurora noir,由以色列画家Tim Razumovsky绘制

aurora noir,由以色列画家Tim Razumovsky绘制

关于装饰朋克的具体案例,我们由两个经典代表可以参考:《大都会》(Metropolis)与《生化奇兵》(bioshcok,这里仅指1代和2代)
在《大都会》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建筑以及内部装修都具有着浓郁的装饰艺术风格,高耸入云的大楼,大量大幅度使用的几何线条,而《大都会》本身剧情也是与阶级冲突有着明显关系,可以被认为是装饰朋克的典型代表。
与此同时,《生化奇兵》中销魂城的设定明着就告诉你,这就是走装饰朋克设定的:无论是大量具有强烈流线型的雕像,亦或者各类几何线条明显的装饰,还有就是高耸于深海之中的高楼,都展示了装饰艺术那光鲜靓丽的一面。
但当我们进入销魂城后,才能了解到其中的各类矛盾以及阴暗面。这得益于游戏本身是以《阿特拉斯的耸肩》和《1984》两部作品为原型进行剧情设定,最终加强了人在这种世界观中的沉浸式感受。
而基于装饰朋克的概念,我们就能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为什么新卡佩纳会采用这种美术风格?
或许Mark Rosewater(maro,万智牌首席设计师)在进行这个环境的背景设定时就希望通过装饰朋克表达一个事情:新卡佩纳就是一个黑帮火拼的时空,也是一个光鲜靓丽的时空,或许还隐藏着一个阶级冲突的时空。

新卡佩纳:黑帮?亦或者是阶级斗争?

虽然如今只是初步公布了五大势力的命字以及少量资料,但从这些资料中我们就能够看到些倪端,如RIVETEERS(勤工联)的背景为“他们是一群建筑工人,他们擅长拆除建筑,就和擅长拆别人的膝盖一样”;而MAESTROS(绝艺盟)的背景为“视财如命的吸血鬼刺客,他们愿意通过刺杀维持他们的权势,影响力和财富”,这或许代表着在这个时空中黑帮并不是唯一的主题,更多的还可能包含阶级冲突的元素,最终是否会出现一个“搅局者”重演卡拉德许(万智牌一个时空)中“带领群众闹革命”的戏码呢?或许,这个只有威世智能在接下来的系列中告诉我们了。
PS:新画的艾紫培真有气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