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27 05:46:28 作者:小黄游 Language

前言

《史丹利的寓言》是由Galactic Cafe于2013年10月17日发售的游戏。该游戏的一大亮点就是调戏旁白。说起调戏旁白,我玩过的第一款可以调戏旁白的游戏其实是《艾希ICEY》,这是一款2D横版的游戏,里面同样有个可爱的旁白等着你调戏。但《艾希ICEY》发布的时间是16年去了,《史丹利的寓言》算是它的前辈了。《史丹利的寓言》这款游戏我之前并没有玩过,但看过厂长玩,回想起和旁白斗嘴的厂长,仿佛让我回到了那个暑假。时间过得真快,我很多年前一直关注的游戏视频作者现在也都基本上不咋更新了。很多老梗,现在的人都不知道了。但网络时代就是这样的,日新月异,无论什么东西都更迭得特别快。好吧,让我们把时间调回2022年,就在去年4月27日,《史丹利的寓言:终极豪华版》重磅回归,之前都是看厂长调戏旁白君,现在就让我来玩玩他吧。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0张

最开始的主菜单


第一章 游戏

首先,我并没有玩过《老版》,我上手便是《终极豪华版》。我游玩之后的第一印象便是新奇,因为在这个游戏当中,你70%的行为旁白都会吐槽(这个70%是我的主观印象)。我其实是知道旁白很能说,我也是因为这一点才去玩这个游戏的,但是我没想到他这么能说。在〈跳过结局〉里面,我开始还会因为感觉到新奇,把他的话听完,到后面我是真的听不下去了,一直摁跳过。这个结局是《终极豪华版》新出的,我感觉它出的目的就是为了吐槽旁白话多。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张

跳过按钮

在游戏当中,我们操作史丹利这位员工,在空无一人的大厦中,随心所欲地行动,当然旁边还有个旁白。在操作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空格是跳跃,但很奇怪的是,游戏当中摁空格,史丹利并不会跳跃。直到我玩了很久之后,在某一个结局当中,我才发现:只能在规定的圈(跳跳圈)里面跳。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2张

本作一共可以跳40次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3张

跳完这40次就失去空格键

其实就算不能跳游戏当中也有很多BUG可以去触发,但很可惜,这些老版中的bug在新版里变成了另类结局,旁白还会吐槽老版中发现BUG的史丹利们。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4张

游戏玩的就是选择,听从旁白或者其他。之所以是其他,是因为你不听从旁白之后你能选择的路非常多。当你一直选择我行我素,不听旁白的话后,你就会进入〈游戏结局〉,在这个结局过程中,旁白会因为自己的游戏没有打动你而备受打击,同时他也会给你体验几款另一种风格的游戏。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5张

开放世界游戏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6张

踢球游戏

不同的选择通向了不同的结局。

在我们完成了〈会展结局〉之后,属于终极豪华版的专属神器登场--铁桶。每每提及它,我总是心情复杂。在旁白的描述中,基本上所有结局中,铁桶和我(史丹利)都是最要好的朋友。甚至其中一个结局,我们和铁桶还要共度良宵。还有一个结局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游戏世界中,铁桶的发展史以及它神圣的地位。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7张

无厘头喜剧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8张

铁桶与烛光床

当我们拿上铁桶重走之前一样的路线,结局是会改变。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很巧妙增加游戏流程的方法。在其他游戏中,这样布置可能会被别人诟病,但是在《终极豪华版》中,我并不会这么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当你拿上铁桶之后,旁白所描述的内容全都会变,而本作又是一个主打旁白互动的游戏。


第二章 伙伴

在〈博物馆结局〉中会出现一个女旁白,她会向我们介绍男旁白与史丹利之间的相爱相杀。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9张

我玩的时候就在想:旁白和史丹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在一开始我还不能确定,毕竟在好几个结局当中旁白最后都间接地造成了史丹利的死亡。同样的,有些结局当中,史丹利会通过自己的死亡去报复旁白。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0张

旁白的胜利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1张

史丹利的胜利

就在我纠结到底该怎么形容史丹利与旁白之间的关系时,《终极豪华版》自己给出了答案。在最后旁白称史丹利为伙伴,到这我才豁然开朗,史丹利与旁白的关系就是伙伴。再展开来说,其实史丹利就是我们所操作的一个人,而他做出的选择就是我们的选择。所以或许说旁白和我们才是伙伴。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2张

到最后有点怀念


第三章 体验

其实在游玩过程中,我并没有一直都听完旁白说的话。有些时候我也很着急,我也想很快地进入下一个环节。特别是需要走重复路线的时候,可能是我走的次数太多了,旁白说的话都有重复了。一开始我还想着几天之内完成所有结局,后来我的想法就转变了,其实玩这个游戏图的就不是一个快字,而是放空自己,做出自己的选择,顺便再听听旁白的吐槽。自从想明白之后,我便不再以快速完成所有结局为目标,而是以让自己快乐为目标。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3张

杂物间彩蛋


第四章 游戏

在〈会展结局〉中,旁白会和我们探讨《史丹利的寓言》到底算不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游戏。毕竟游戏就是让人感觉到快乐的,我们一次次的否定旁白,这让旁白觉得我们玩他的游戏是不是觉得不快乐,从而自我否定。不过最后旁白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还给我们增加了一个收集要素。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4张

虽然我早就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史丹利的寓言终极豪华版》肯定是个游戏,而且是个好游戏。游戏在字典里的意思是一种娱乐方式方法,就我个人而言,游戏一定要有娱乐性。那么很显然了,《史丹利的寓言》属于游戏。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5张

在游戏过程中,与其说是史丹利与旁白故事,不如说是我们与旁白的故事。其实玩到现在,感觉我对这个游戏有很多想说的,但话到嘴边却又不知道说什么。总结一句话来说:我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了一些东西,并且进行了一些思考,但这些思考的内容有点模糊。

玩这款游戏肯定会有思考的,毕竟旁白交流的对象就是你,是直接给你说的。

尾声

在完成〈收集结局〉之后,游戏主菜单里会出现〈尾声〉。当我们点进之后,就会来到N年之后的游戏世界,在这里面有很多的彩蛋。比如坐了逃生仓的铁桶,能念出史丹利的按钮。这些彩蛋可能只有当你真正经历过游戏才会感动吧。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6张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7张

铁桶回来了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8张

唯一一个叫史丹利的按钮

玩到最后,挺舍不得的。但就像游戏设置员(非旁白,另一位和你互动的人)说的那样,《史丹利的寓言》系列不会完结,每当我们重新打开这个游戏,他的系列就还在持续,永不完结。

【PC游戏】史丹利与旁白的爱恨情仇-第19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