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理解世嘉,成为世嘉?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20 05:38:44 作者:游戏茶馆 Language

昨日,外媒报道了一则市场传闻称,Xbox独占游戏将登陆其他主机平台的传闻,涉及的游戏包括有《夺宝奇兵与大圆环》《盗贼之海》《Hi-Fi Rush》《星空》和《盗贼之海》等等。

相关消息很快引起了市场热议。

传闻之下,Xbox掌门人Phil Spencer不得不在“黑叉”发布动态:

【PC游戏】理解世嘉,成为世嘉?-第0张

“我们一直在倾听,也听到了各位的声音,我们计划在下周举办一次业务更新相关活动,期待与您分享更多有关我们对Xbox未来愿景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

从回应来看,Phil Spencer显然并未完全否认相关市场消息。

也就是说,起码在内部,关于Xbox独占游戏登陆其他平台的构思已有过初步讨论,大概率也会成为现实。尚未决定的,或许只是名单和时间而已。

不过,到底有哪些独占游戏登陆Xbox,下周的“业务更新大会”召开后便有分晓。茶馆也会继续留意后续行业动态。

【PC游戏】理解世嘉,成为世嘉?-第1张

此前,外媒 The Verge 报道称,微软内部正在酝酿一种新的跨平台策略,将对某些 Xbox 游戏是保持独占还是登陆 Switch 或 PS5 进行评估,《夺宝奇兵与大圆环》似乎是这一波跨平台游戏的先锋之一。

同时,报道还提到,近几个月来,微软一直在评估将部分 Xbox 独占游戏移植到 PS5 和任天堂 Switch 平台。

谈及纷争中的Xbox业务,便不得不提及世嘉。

世嘉最早在1998年便开始进入日本、北美游戏主机市场。而在发布Dreamcast之后,由于面临来自索尼、任天堂等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随着时间推移,世嘉的游戏主机业务难掩颓势。

2001年1月31日,世嘉宣布将与同年3月终止Dreamcast硬件制造及开发、全面退出家用游戏机硬件市场,并改组为纯第三方游戏开发商。

同样是2001年,11月15日,微软在北美市场推出了Xbox业务。

开设如此重大的业务,微软前期自然有多重反复的市场论证,必不可能是一朝一夕间决定的。但显然,在时间节点选择上,Xbox的面世,必然也怀揣着抢占世嘉在北美的游戏主机市场空缺的意图。

【PC游戏】理解世嘉,成为世嘉?-第2张

但是,从市场数据来看,世嘉过去的对手,依旧强大。

2020年11月,微软和索尼分别推出了Xbox Series S|X和PS5,双方产品开始同台竞擂。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索尼PS5累计销量约4537万台,而微软Xbox Series S|X累计销量仅约为2433万台。

同时,近日,微软还公布了其2024 年Q2财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

报告期内,微软实现收入6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超过了市场预期的610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33%。

其中,微软的游戏业务实现收入7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游戏业务也超过了Windows业务,成为微软的第三大业务部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游戏业务地位跃升的背后,主要还得归功于微软斥资754亿美元收购的动视暴雪。

“动视暴雪为公司带来了 20 亿美元

净收入”,微软在财报中指出,同时,Xbox硬件销售额在减价狂促与圣诞购物旺季双重推动下仅增长3%。

另外,在完成对动视暴雪的收购后,微软的游戏业务也必然要经历一重又一重的重大调整。

此前,在Q2财报发布之际,微软同时还对游戏业务部门进行“大换血”,宣布裁撤1900人,约为游戏部门人员的8%。

而此次,Xbox独占游戏登陆其他主机平台,显然也是微软在收购动视暴雪后,对游戏业务战略的梳理。

只是最终结果如何,是否重走世嘉覆辙,仍需时日观察。

不过,若是彼时的世嘉,能和今朝的微软相见,兴许两者能促膝长谈,心生英雄相惜之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