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12:07:35 作者:伐伐 Language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1张公园前三世纪,东西方正有两个国度在这100年逐步崛起,逐步向一个大国甚至帝国发展。一边是进行了商鞅变法,实力快速提升的秦国;另一边的罗马共和国也在经过亚平宁半岛的征战和三次与迦太基的布匿战争后,获得了西地中海的霸权。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2张*商鞅变法之后,秦国迅速成为战国最强势力,逐步统一六国

同一时期,两个对历史影响深远的大国在亚欧大陆两边兴起,不由得让人有一种遐想,如果把罗马共和国和秦国的地里位置互换,他们能否在保持自己特色的情况下,再度立地成王?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3张*战无不胜的罗马军团正在庆祝胜利

如果仔细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答案:这是环境影响、适者生存的客观条件下主动或被动进化的结果。从部队组成、武器选择和战术运用三个角度来看,如果秦与罗马互换地理位置,也极有可能“活成彼此”。

战场环境:部队组成我说了算!
战国时代以“大平原”为主,这种场地讲究的就是“打团”。最适合步兵、骑兵和战车进行多兵种配合作战。战列线是前方步兵,阵中弓弩,两侧长柄(枪、铍)步兵。加上战车负责冲击,骑兵负责袭扰。更何况秦国在春秋时期算一个游牧国家,其本身也有骑兵传统,所以部队混成比例高,骑兵和战车的比例也不低。这就让在必要时刻也可以利用战车打“冲阵体系”甚至是骑兵和弓兵的“风筝体系”。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4张*秦朝军制,可以在兵马俑中窥见一番

而对于罗马共和国来说,把部队押宝在“重步兵”这种“坦克”身上,也是战场环境导致其“没得选择”。那时候的罗马,还在忙着统一亚平宁半岛,和迦太基对抗。主要战场是道路狭窄分叉多的丘陵地形,大兵团非常难以快速行动和展开,加上亚平宁半岛本身既没有良马玩骑兵。所以重步兵这种生存能力强的部队,就成了唯一的最优解了。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5张*多丘陵地形的亚平宁半岛,重步兵成了一种最优解

军制:我决定了武器形式!技术:当我不存在?
在解决了部队编成问题后,第二个要面对的就是武器的选用。一般来说,武器的选择取决于军制本身……吗?这点还得问边上的军工技术大爷是不是同意。
秦朝的青铜冶炼不能说遥遥领先也能说独步天下,其他诸侯要想和秦国比冶炼技术,那就是丢人的家长给丢人开门——丢人到家了。而当时的铁器冶炼还未完全成熟,所以喜欢采用大量成熟的青铜器作为武器,秦国的青铜剑在制式上更长,性能更是青铜武器的天花板,在合金配比上达到了完美,所用的青铜剑要比其他诸侯更长,形式也更类似双手剑,更讲究士兵作战中的勇气和力量,力求单兵操作和发挥拉满,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6张*冷兵器时代“长度就是真理、尺寸就是正义”

而秦朝的冶炼技术非常优秀,其青铜武器冶炼技术更是达到了王者段位,比如秦国引以为傲的青铜剑,经检测,秦剑中决定的武器硬度和锋利度的锡元素含量要比其他国家更多,长度也比同时期其他国家的剑长,甚至可以双手持握。这就给了秦国的官兵在战场上更大的发挥空间,让其他国家的部队面对秦军的时候,单兵战斗力就直接碾压。所以秦国选择有着技术优势的青铜作为武器。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7张*冶炼技术的先进,让秦军战斗力“领先一把无尽”

相比较义务兵制度的秦朝,采取有条件征兵制度罗马,其制度只能用“让人窒息”来形容了:不仅对士兵的出身有很高的要求,还要求受到征召的步兵“自费装备”。
就这些还不算,入伍后国家还不保妻儿田地,收益也完全靠战功和战后劫掠。面对这种“窒息到智障”的军制,“保命”就成了罗马士兵的首要任务,自然在装备选择上偏向更能保命的大盾牌和锁子甲,只要有个可堪一用的就行了。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8张*高昂的“阵亡成本”让罗马士兵必须考虑“生存优先”

不仅如此,在当时罗马的冶炼技术并不突出,自身资源也不足。这也就让性能不如青铜,但成本低廉易于生产,以突刺为主的短剑成了士兵们最好的选择。

战术:这事儿由不得我,得看制度和兵器这两位大佬的!
大平原为主的作战环境,加上本身的义务兵制度,以及国家层面的兵器供给。这让秦国军选择了多兵种组合的部队配置。在战场上以弓弩手的远程击杀步步靠近,在适当的距离,由持铍、矛等武器的长兵器突进或选择战车的冲击和骑兵用弓弩的侧翼袭扰,各兵种配合“打抱团”,将每个战士的操作空间拉满,偏向进攻。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9张*大兵团配合作战,进攻为上,操作拉满

而身在丘陵阵型不能拉太大,因为征兵制度“装备自费”而“保命优先”的装备选择,让罗马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重步兵方队”战术。战场上以重步兵结成密集方队,以单个战士的发挥空间,来保证生存能力的“防守反击”战术为主导。
当罗马和大秦互换身份,是会“独善其身”还是“变成彼此的样子”?|重返帝国 - 第10张*“结硬寨,打呆仗!”不懂防守,如何进攻?

由此不难看出,如果在那个时代,将秦朝和罗马共和国的位置进行交换,相信他们也会因为这些主观和客观情况,也会“活成彼此的样子”。这也给了无数人以遐想,这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帝国如果正面碰上有事怎样的感觉。虽然历史没有如果,但是在游戏《重返帝国》中,也许可以这些通过兵种的搭配、配置,来重现两个帝国不同的战术打法,模拟精彩的帝国碰撞。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