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老农种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11:48:04 作者:苦乐 Language

对我来说,长大是一件迅速的事情。
或者说是一件后知后觉的事情,即使会在许多个时刻隐隐察觉到自己的变化,但却很难找到一条明晰的分水岭。

已经走出很远。距离儿时,或者再大一些时候,那些童言无忌,无忧无虑,丝毫不必考虑得体与否的时刻,距离变得好遥远。


不知几岁,但只有几岁,傍晚时分和姑姑走在乡间柏油马路上,风很舒爽。我问她:“世界上有没有鬼怪?”她说没有。我有些担忧,但又不是那么担忧,我不记得这个时候有没有牵着她的手,或是抓着她的衣袖:“如果真的有,会把我抓走的。”她好像是笑了,安慰我说,我不会让它抓走你的,因为你天真可爱,我要保护你。

我一下雀跃了起来,觉得自己可了不起了,但是却忘了问她怕不怕。如今,我和她有了嫌隙,我总觉疏远难免,心里也生出了一些恨意,但是多年的情感基础,又让我觉得哀伤。而我想在她眼里,我也不再是童言无忌的小孩。

大概因为,我总要在人与人之间,事与事之间做选择。原本是不用“总要”的,但是发生了一些事情后,就变成了“总要”。

许多个那样的傍晚,我确是有一点天真可爱的,不然也不会觉得自己了不起,这样的可爱现在看来又有一点愚笨的意味。

可最后,当然也没有鬼怪。没有抓走我,姑姑更没有因为保护我而被抓走。

但是有另外的东西,抓走了我的天真可爱,抓走了姑姑和我的亲密无间。就像是,一下子没有了周旋的余地,事情显得绝对了、不可扭转了。

被抓走的,改变了的,不是这一件事,也不是哪一个人。其实根本也没有歇斯底里的悲哀,只是,回头望一望,那些本以为还鲜活在记忆里的色彩,逐渐斑驳褪色了。却不模糊不消失,用另一种方式深刻起来。

这种方式是,因为成长,所以再也回不去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