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毋需宽恕:荒野大镖客2唐斯太太支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2 20:26:27 作者:夏天不再来 Language

荒野大镖客的唐斯夫人这条线是我整部游戏中最喜欢的一条线,虽然它没有太多刺激的游戏体验,然而这一条线路是最能诠释《荒野大镖客2》游戏的一条线,这个剧情贯穿了整个游戏,从亚瑟前后对唐斯夫人的态度这里说明了亚瑟是如何真正寻找到自我的——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残酷。


荒野大镖客这部游戏充满了悲剧性的色彩,每个对游戏抱有肤浅态度看法的人都可以去玩一下这一款游戏,它并不会让你轻松,因为亚瑟的死亡结局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不可更改的结局。曹雪芹在写作《红楼梦》的时候,先是亲手打造了一个华丽无比的宫殿,然后亲手一点点把它打碎。不留任何不切实际的念想给读者,因为这个故事的逻辑就注定了这些悲惨的结局。荒野大镖客也是如此,它撰写悲剧,并不是直接去描写死亡。而是让我们操纵着亚瑟去完成各种各样的人物,和亚瑟一起在西部骑着马,快意恩仇。去帮助那些乞丐,受伤的老兵,还有那个和自己相爱但命中注定无法走在一起的玛丽。我们和亚瑟一起呼吸,一起打猎,一起漫游在这个世界,同样地,我们还要承受亚瑟死亡带给我们的痛苦。和帮派的很多糙汉子不同,亚瑟是一个内心拥有着善良,并且心思细腻的人。

唐斯夫人这条线本质上是一个关于宽恕与救赎的故事,故事开始于施特劳斯派给亚瑟的一笔要账任务,施特劳斯是一个放高利贷的人。一些走投无路的人会到施特劳斯这里要高利贷,为了一时的轻松却要承担起被债务逼死的可能。这种看似公平的资本主义交易实际上是对穷人最后价值的剥夺,亚瑟也在日记里面写到,他非常不喜欢要债这个任务。


亚瑟对其他的债主还尚且下得去手,但在唐斯这里却无法去进一步逼仄唐斯。亚瑟再善良,其实也是为黑帮卖命的,手里面的人命无数。面对唐斯,他一开始就上去揍了一顿,并恶狠狠地逼问他为什么不拿自己的妻儿还钱。然而亚瑟毕竟不是真的冷血无情之人,在看到唐斯确实一贫如洗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离开。但他没有料到,他是唐斯骆驼身上最后的一根稻草——他打死了唐斯,而阴差阳错的,唐斯也把自己的肺结核传染给了亚瑟。

【PC游戏】毋需宽恕:荒野大镖客2唐斯太太支线-第0张

如果你再注意更多的细节,你会知道唐斯其实是一个好人,他在自己没有钱的情况下还坚持去做慈善,亚瑟在酒店打架劝架的也是唐斯先生。如果我们从现代的角度去思考,唐斯似乎虽然善良,但却没有足够的责任意识,他如果不去做慈善,也许也不会落得此类结局。他的妻儿也可能免于本不该有的灾祸,然而人生的命题何其复杂,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第一次去尝试生活,并且没有第二次去生活的关系。唐斯善良的心灵让他得到了妻儿的爱戴,却无法避免得病被殴打致死的结局,人的局限性与悲剧在这个情节里面体现地一览无余,但是无论如何,唐斯是一个本不该就如此去死的人。亚瑟也需要为唐斯的死承担责任。


第二次和唐斯太太的相遇是亚瑟前去要账,此时唐斯已经去世,但是亚瑟依然坚持前去要账:“你丈夫拿那笔钱的时候就清楚规矩,事情变成这个样子,我也觉得遗憾......但他有过选择。这世道就是这样,不能怪我”而面对唐斯太太的质问,亚瑟并没有太多情绪表达,在问及为什么不担心死后的生活的时候,亚瑟冷酷地回答:“唐斯太太,我希望自己会受尽煎熬,饱受折磨,否则我会觉得自己上当受骗”

【PC游戏】毋需宽恕:荒野大镖客2唐斯太太支线-第1张

这个剧情和对话我认为相当重要,它揭示了亚瑟身上一种浓厚的“求死欲”,亚当身上有两种感情同时存在——一种是善良的,对这个世界还抱有善意的想法。这一点我们自然可以从亚瑟身上很多地方看得到。然而,还有一种混沌的,不确定的,黑暗的甚至求死的欲望一直萦绕着亚瑟。亚瑟是一个亡命之徒,存活于枪林弹雨之中,杀人的同时自己也在钢丝上行走。而他的爱人玛丽也因为他的身份有缘无份。亚瑟并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能抓住什么,尽管他内心深处有很多地方是善良的,但却没有什么作为他生命的支撑点。


活着,对于亚瑟而言就是走向死亡的道路,他一天天生活着,他所经历的一切让他深深体会到了生命和人性的肮脏,他讨厌在这个世界继续生活下去,但同时他也厌恶自己。因为大环境的肮脏,亚瑟身上本该有的道德压力转化成为了自我厌恶以及求死心理,这个世界不值得,亚瑟也不配有良好的未来。


于是在要账这个剧情里面,一方面,我们还能感受到亚瑟并不是完全没有良心,正如他所说的,他只是按照规矩办事而已。但他也并没有足够的“做好事”,此时的他还没有预料到,因为他的逼债会把这对母子逼到哪一步......


亚瑟第三次和第四次与唐斯太太相遇都没有取得对话的机会,亚瑟面对唐斯太太的情况非常惊讶。此时贫困交加的唐斯太太已经完全沦为了一个妓女,见到亚瑟,唐斯太太也惊慌失措,不想去面对这个人,没有给亚瑟多问的机会便跑开了。终于在第五次,他取得了和唐斯太太对话的机会。此时,新的任务开启,名字叫“毋需宽恕”


亚瑟在碰到唐斯之后,想要去表达抱歉但是无从下口,他说:“这个国家的人做事就是随心所欲,这不是我的错,这世上所有人都一样。”唐斯反驳道:“随心所欲?那就去干些好事,而不是仅仅做一些天杀的坏事。”

【PC游戏】毋需宽恕:荒野大镖客2唐斯太太支线-第2张

在对话中亚瑟了解她的儿子正在矿场被矿工无止境地压榨,亚瑟也知道了自己需要去“随心所欲地”去做一些好事,亚瑟一生中有过很多打斗,但这一次是他最酷的打斗之一。即使此时的亚瑟已经疾病缠身,离死不远了,他依然赢下了这次战斗。而阿奇到底是个善良的孩子。亚瑟只希望罪恶在自己一个人身上,不想去波及这个孩子。


亚瑟不再随心所欲地活着,和这个国家其他那些不负责任的浑蛋一样活着,他开始去寻找内心的平衡所在。


亚瑟当然不能道歉,世界上大部分错误一旦犯下,就像一颗钉子刺入木头一样永远留下了痕迹。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注定只能有忏悔而不能有原谅。这一点也是荒野大镖客诸多伟大的地方之一,它并不去回避这个世界上真正的问题。之前国内有过一本流行书《追风筝的人》,因为这本书本质上只有煽情与刻奇,哈桑如果不是他的兄弟主角甚至未必能意识的到自己的罪行。亚瑟的迷人之处也在这里体现了出来,作为男人的魅力不仅能够在外在体现出来,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人直面内心,从来不逃避任何问题。


亚瑟和唐斯太太的最后一次相遇,是让囿于自尊的唐斯太太收下他的钱,他先去接唐斯太太,在马上,亚瑟继续表达着自己的忏悔。唐斯太太也原谅了亚瑟,毕竟唐斯的死其实亚瑟身上背负不了太多责任。然而对于亚瑟来说,他不要任何形式的原谅,因为他自己就无法对自己的罪行述怀:“我知道我毁了你们的生活,为此我每天都痛苦无比,但是......不要为了自尊心,搭上生命,什么也别说,也不要谢我。”想要去表达感激的阿奇也最终没有说出来。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亚瑟没有原谅自己,而此时的他,距离死亡已经不远了。

【PC游戏】毋需宽恕:荒野大镖客2唐斯太太支线-第3张

然而,正是亚瑟的这种不原谅,才让他在精神上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进步。在认识自己的时候,你必须去面对你那些你不想去面对的东西。在古代传说之中,亚瑟国王有一个圣杯,这个圣杯代表着重生与涅槃,请问去哪里找这个杯子?每一个骑士都把目光投向了森林的最黑暗处。是的,想要去寻找圣杯,就得去那个最黑暗的地方。很多时候,我在想,中国的电影,或者游戏,在资金有了,投入有了的情况下,却依然做的不好呢?可能原因就是,依然缺乏直面复杂的能力。


除此之外,我在这里也顺便提一下基督教,基督教文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事实上亚瑟的救赎与寻找自我的过程之中,整个故事内涵也和基督教文化非常贴近。亚瑟在故事之中多次提到不要去复仇,因为在复仇的过程之中,往往会让更多无辜的人牵扯进其中。而且,人是有局限性的,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之中引用了圣经中的一句话叫“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意思是说人类社会中的种种矛盾人本身是不能去解决的,只能交给上天去解决。复仇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问题,当然大表哥中对这个问题的探讨也不仅于此,正如人生一样,复杂的元素同样也存在于游戏之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