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9 18:57:46 作者:奠柏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前段时间我回看我自己写的关于狛枝凪斗人物分析的文章内容,想想当时明知道2000字左右的文章,读者已经有些疲劳了,结果自己因为太爱教主居然足足码了6000多个字,也是佩服我自己。希望我在毕业赶论文的时候也能有这个行动力哈哈哈哈哈。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0张

言归正传,说回我这次写这篇文章的缘由:我回看上次的文章,文章有一半是讲了讲狛枝游戏中的表现,目的是让大家回忆一下他的所作所为,毕竟好老的一个游戏了。另一半则是对其行为模式动因的粗略概括,再加上了一些MBTI的人格分析。

经过思考,我发现之前那篇文章篇幅过长,对行为动机的挖掘还不够深入,所以这篇我就更深入地讲讲我对教主心理动因的一个理解。这篇文章仅代表我自己的一个看法,不代表任何官方设定。

  这一期我打算把狛枝凪斗的病情和其理念的因果关系更深入地解析一下,其中难免会有一些主观猜测的部分,希望大家理性讨论,有不同的观点可以在评论区中提出。

  关于疾病

在狛枝凪斗的官方信息中,狛枝凪斗一共有两种疾病,一种是淋巴瘤晚期。正如许多恶性肿瘤一样,组成淋巴瘤的癌细胞会一直介入身体的循环系统,以吸收供癌细胞生长与增殖的养分。我有幸得过一次良性淋巴瘤,在尚未发现病因之前,一直都处于一种羸弱和营养不良的状态,嗜睡和精神衰弱也接踵而至。

  连我这种不会大面积转移的良性淋巴瘤都已经对我有如此大影响了,想想教主,一个恶性淋巴瘤患者,还是晚期,可想而知他的肉体有多虚弱。从人物立绘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教主似乎比二代众都白了一个度,这可不是为了什么好看,而是对其气色的一个具象描绘——日向创在游戏中也有在心理默默评价他“脸色苍白,看上去不怎么健康”。

  除此之外,狛枝还患有额颞叶痴呆并发症,病因可能为神经元胞体特发性退行性变或轴索损伤继发胞体变化,常见病症包括但不限于人格改变和行为异常,其中患者常伴有强迫性的行为,会显得偏执。

  这一系列症状对狛枝凪斗的极端思想和偏激行为奠定了生理学基础,让狛枝的各种行为得到了合理的解释。同时,它们与教主的希望理论相辅相成,为教主行为实践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让原本可能发展成小天使的狛枝,成了一个让二代众都害怕的存在。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1张

  理论核心

  教主的言语看似荒诞,但其所坚信的理论核心并非无章法可循。教主三句不离“希望”,单论希望这边,狛枝的语录中可以透露出三个要点:

1.大的希望吞噬小的希望,成为更大的希望;

2.才能代表希望,是希望的象征(这一点在绝望时期有所改变);

3.绝望是希望的垫脚石,希望必定战胜绝望。

前两个要点在上一篇已经总结过了,是教主认为的两种规律。第三个要点,不仅是教主眼中的一种必然趋势,更是代表了狛枝的最大愿望。

  再说他的才能,诡异的“幸运”,福祸并行的怪异命运,给他产生的影响远不止心理阴影这么简单。在自由活动日向与狛枝的交谈中我们可以看到,他轻描淡写地讲出了自己遭遇的一切,包括父母双亡啊,怪病啊,***啊等等,然而,我认为这些经历对幼小的教主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影响的。

​  这种影响不只是停留在狛枝心中的阴霾,更让他开始坚信自己幸运与不幸的转化关系——厄运后一定是好运,好运后一定伴随厄运。这种信念让狛枝几乎失去了所有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再加上要命的大病,尚处中学的狛枝凪斗深感自己命不久矣,转而将自己所有的寄托投向于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存在——希望。

  除此之外,“绝对幸运”带来的早年经历,让狛枝坚信幸运与不幸之间存在的因果转化关系,若要把这一关系尽量保持在一个可控的区间内,他就不得不提前去做一些给自己或周围的人带来不幸的事,来“兑换”接下来会发生的幸运之事。否则,谁知道命运又要给他安排几次亲人死亡、几次绑架和交通事故呢?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2张

偏激行为

额颞叶痴呆并发症带来的“偏执、自我强迫行为和共情能力缺失”,让教主的搞事越发失去底线。在希望之峰炸学校,在贾巴沃克炸海岛,不整个超高校级的爆破专家的第二才能,都对不起这一年来损失的黑火药。

就这状态,给他送到自相残杀游戏里,就是个定时炸弹。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把自己的幸运因果论投射到了希望绝望理论之中,为了大家的希望,他做的坏事似乎都给大伙带来的绝望,什么杀人未遂,什么引诱犯罪……

制造绝望是为了让希望跨越,见证更大的希望。强迫性的行为让狛枝一直不断地搞事,同理心的缺失则让他的突破了良心谴责,为了希望可以牺牲自己和他人的性命。正所谓,没有道德,就无法实施道德绑架。

那我们可以说,狛枝凪斗是一个无底线干坏事的疯子吗?是一个不断制造绝望来期待希望的扭曲的人吗?其实不然,在希望之峰就读时期,狛枝的干的坏事儿都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并不是类似人命之类的符合****观的原则,而是对于狛枝而言最重要的事物——也就是希望。我可以制造绝望,但必须是为了希望,有利于希望成长。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3张

    因此,面对绝对的绝望,狛枝的态度就截然不同了,是一种绝不姑息的态度。在得知二代众绝望残党的真实身份后,狛枝对大家的态度,从一个满眼期待的“跟踪狂(九头龙原话)”,变成了一个态度傲慢的贬低者。此时狛枝对这种绝望的态度,是彻彻底底的恨,因此不惜对自己惨下毒手,也要根除绝望势力。

然而,在绝望时期的教主就完全变了个样。虽然口号还是希望,但对绝望的态度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本来对绝望深恶痛绝,现在反而是无条件无底线地去帮助绝望势力,认为“只有深渊漆黑般的绝望才能孕育出炫目的希望”。而对于自己原来的才能象征希望的理论,也是全盘推翻,认为弱者通过努力战胜强者,才是他想要看到的希望。

之前总认为,在绝望时期的二代众里,对比王女和九头龙的组织影响力,左右田的机械制造水平和贰大、终里的战斗力,狛枝对绝望势力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毕竟他心底还是为了希望的。后来仔细想想,恐怕不是如此,绝望势力的猖獗,抛开盾子来说,狛枝的贡献恐怕要占大头。

绝望时期教主具体干了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知道的是,在江之岛盾子死后,狛枝立马扶植了一个新的绝望首领(塔和最中),并企图将其打造为江之岛盾子二代。别人绝望都是自己搞破坏,教主格局大开,直接造老大。

同时,因为逻辑终点是为了希望,教主给整个塔河镇做了一个局,让苗木困和腐川冬子(尤其是苗木困)作为主角,来像打关一样通关这个游戏。而苗木困正好符合教主口中的弱者,他想见证苗木一步一步打败最中。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4张

绝望时期的心态

他对绝望的情感,一开始是深恶痛绝,但后来随着思想的改变,他对绝望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甚至开始有些爱上了绝望。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江之岛盾子的绝望,包括她本人(她自己就是绝望)都让人着迷与沉沦,绝望行为就像毒品一样让人上瘾。这种对绝望的沉沦发生在其他人身上都显得没啥违和感,但发生在教主这个希望厨身上就显得很耐人寻味了。

他有点像是理性上仍然向往希望,但情感上已经沉沦了,他此时所说的心向希望,会不会是一种心理安慰呢?又或者说,正如他绝望时期的造型一样,他仍然将希望视为最重要的事物,但对绝望的沉沦让他无法停下助长绝望势力的行为,成为了一个绝望的奴隶呢?还是说,他的所有行为都是出于自愿,只是他的信念被扭曲,为了希望闪耀,要让绝望变得越大越好呢?每一种可能都很耐人寻味。

这也是为什么,在塔和最中快要死在建筑废墟里,教主还要把她救出来,并扬言要把她培养得比盾子还绝望的原因了。对绝望的这种又爱又恨,我们也可以从他对盾子的感情中看出来:在狛枝与神座出流的对话里,狛枝称自己对江之岛盾子的态度是“又爱又恨”的,因此分了盾子的一只手安在自己身上。而当二代众在程序世界中醒来时,狛枝恢复到了绝望前的状态,立马厌恶地把盾子的手臂换成了机械手。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5张

梦的解析

  在《超级弹丸论破2.5:狛枝凪斗与世界的破坏者》中,狛枝凪斗在苏醒前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梦中的许多人物都在现实中有原型,只是一些人物的形象不大一样。

  当然,最匪夷所思的还是教主在梦中的形象。狛枝凪斗在自己的梦中,是一个没有任何才能的普通人,连他现实中的“幸运”都不复存在,反而成了一个特别倒霉的孩子。但似乎,这样的教主过得更加幸福,脸上充满笑容。

  在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中,梦境的内容是人的潜意识与记忆的堆砌与拼凑。当人在现实中难以实现某个愿望时,他便会在梦中去实现这个愿望。

例如,小女孩想去海边玩耍,但因为父母工作忙碌,没能实现自己想要去玩的愿望。于是小女孩便在当晚梦见自己去玩耍的情景,满足了自己内心的愿望。

同理,没有才能的幸福生活很可能是教主潜意识所向往的生活。我认为,狛枝现实生活中的大多痛苦与不如意,很大程度上是他的“幸运”造成的。而他对希望的向往,以及对与希望有强相关性的才能的崇拜,也是源于他对弹丸论破世界观规律的一种总结。

倘若弹丸论破世界中这种才能至上的大论调消失,狛枝也没有这种极端的幸运,那他可能会幸福得多。包括在梦境中段,他对九头龙说起自己对“才能”的“痛恨”,希望全世界的才能都消失。在梦里的这种言论,很可能源于现实中被自己才能害惨的经历。

从以上的梦境片段,我们可以大胆推测,教主在潜意识中对自己的幸运才能是排斥的,否则不会将自己幻想成一个倒霉过头的人。教主对才能象征希望的事实也是感到不快的,他内心深处更希望的是一种普世与平等的社会观念。但现实社会趋向如此,狛枝凪斗也无力改变。

而当狛枝醒来时,显意识涌入大脑,立刻否定了自己梦中的理念,恢复了自己对才能和希望的向往。这里也能看出他的潜意识与现实观念是矛盾的,也能印证他现实中的许多行动都是出于一种生理性的强迫,在梦中失去了这种“幸运”,又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PC游戏】狛枝凪斗的行为深层动机以及不同时期的理念变化-第6张

#弹丸论破#人物#人物讨论#心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