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09 12:22:26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吴宇森,对于喜欢电影,尤其是喜欢港片的观众来说,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然而时过境迁,这些优秀的前辈电影人也已经极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很多人也只能一遍遍看着他们在光影世界中留下的时间,静静地去追忆曾经的记忆。然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吴宇森导演又回来了,带着自己的好莱坞新片《静夜之战》重回大银幕,又会给我们什么惊喜呢?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0张

老套却带有回忆的影片

自《追捕》上映至今已有六年,我们未能在大屏幕上欣赏到吴宇森的电影作品。这位曾经以东方暴力美学电影闻名的人物,在《太平轮》上下两部票房失利后,似乎已经处于时代的边缘。然而,回顾他的成就,《赤壁》、《喋血双雄》、《英雄本色》、《辣手神探》等经典之作无不展现了他的卓越才华。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1张

尽管他的黄金时代已经逝去,但当他带着新作品回归时,人们依然充满期待。所以说《静夜之战》是一部极致纯粹、充满男性荷尔蒙的动作电影。正如片名所示,103分钟的影片中,对话内容极其有限。吉姆是一个与妻子和孩子过着安稳生活的人,有一天,他在家中与儿子嬉戏时,意外地被窗外的黑帮火并的流弹击中。当他从昏迷中醒来,吉姆悲痛地发现自己的声带受损,而且失去了心爱的儿子。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2张

就这样,在吉姆的心中,愤怒如同洪水般倾泻而下,他萌生了复仇的想法。他开始对自己进行严格的训练,包括健身、射击技巧、格斗技能以及扮演黑帮成员的演技。经过半年的魔鬼式训练,吉姆变成了一名杀手,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路。单单从故事情节来看的话,可以说本片没什么新颖的东西,甚至是有些老套的,不过就复仇的概念来说,吴宇森倒也是轻车熟路,毕竟曾几何时,他的师父张彻就非常擅长这方面。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3张

无声并不是这部电影的失败

对于这部电影,吴宇森大胆尝试无对话形式,虽然字幕组享受了带薪休假,但导演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坦白说,这样的剧本即使换其他人来拍摄,也不一定能拍得比吴宇森更好。限定主题的创作多少会限制创意的发挥。在整个故事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吴宇森力求创新,他摒弃了以往的慢镜头和飞鸽元素,但这也让我们期待的镜头未能出现,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4张

其实像这样对白少的影片,如果说选择《疾速追杀》那样的拍摄方式,可能会让观众看得更爽,可惜吴宇森并不会这样选择,作为导演来说,吴宇森必然有自己的追求,因此他竟然大胆地对动作戏进行了大量的削减,除了最后半小时的复仇大战,前面只有男主角在审讯中差点被反杀的那段是比较激烈的打斗场面。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男主角复仇的过程做铺垫,而男主角受伤不能说话的设定更是对导演的叙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5张

由于无声的设定,观众会更加关注男主角的眼神、表情和动作。男主角乔尔金纳曼的表演无懈可击,他无需任何台词,便将角色在遭遇重大变故前后的巨大反差,沉浸在痛苦中无法自拔的状态,准备复仇时的专注忘我,以及实施复仇时的冷漠麻木,演绎得淋漓尽致,层次分明。这一点是非常不错的,毫不夸张的说,该片男主的演绎的确是一大看点。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6张

并且在镜头设计和调度方面,吴宇森在这部作品中展现了他的独特匠心。他的镜头运用得恰到好处,让人不禁想起他执导《变脸》时期的风采。他巧妙地运用了充满情感深度的慢镜头,将角色内心深处的情感冲突展现得淋漓尽致。镜头的运动和转换也颇具诗意,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包括最后的大战部分,动作戏方面也是可圈可点,平心而论是一部合格的商业电影,但为何在这样的情况下,该片在豆瓣却只有5.1分的成绩呢?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7张

很多人说是无声的原因,但事实上无声并不是电影失败的主要原因。从粉丝的角度来说,没有看到吴宇森以往过多的标志性场面是一个遗憾。但影片最大的问题还是剧本硬伤。故事的转折让人难以信服,更不用说投入真挚的情感了。特别是当对手需要通过集体降低智商来适应爽文男主英雄的成长时,很多时候只会觉得激情被耽搁,悲情被化解。至关重要的温度消失了,冷冷地看着他闯关斩将,毫无感情可言。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8张

因此在人物方面,也比较单薄,更何况好像是因为圣诞节的原因,电影还不得不加入一些圣诞因素。这就好像是在一部腥风血雨的枪战片中拱手拜年一样尴尬。而在影片的节奏方面,电影在前40分钟,剧情的进展相当缓慢,节奏显得有些拖沓。然而,在接下来的60分钟里,动作场面的表现也并未达到预期的精彩程度。结合以上种种来看,作品会被打低分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影视动漫】吴宇森再闯好莱坞!豆瓣却只有5.1分,这部电影到底是不是烂片?-第9张

相较于吴导以往的精彩作品,总体质量确实没那么亮眼。而且还存在一些吴氏作品常见的问题。然而,从情感表达、表演控制、镜头设计和调度,以及动作戏设计等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吴导对于过去经验的总结和对新领域的探索,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如果说你对吴宇森,对当年的港片有情怀的话,还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最后,大家有什么想说的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喜欢的话希望能关注我,一键三连,点一个免费的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