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介丨"DAILY VA-11 HALL-A 2022 #17"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22 18:32:26 作者:游知GKnower Language

译注:这是在Sukeban Games博客中发布的“DAILY VA-11 HALL-A 2022”系列博文的第十七篇
上一篇地址:点击跳转
原文地址:点击跳转
今天,让我们来谈谈版权和公有领域。
我对天发誓,这些与 VA-11 Hall-A 有关。
和所有从事创作的人一样,关于版权和所有权的讨论对我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尤其是关于公有领域等要素的争论
例如,你可能会注意到,在《VA-11 Hall-A》中,BTC 的全称是 "英国商标公司",这个笑话的意思是,BTC 实际上是一家英国企业集团,只是......拥有很多东西的版权和专利,并从中获利。由此你可能会得出结论,我完全支持相反的观点,支持公有领域之类的东西。
不过,如果你读过我之前的所有文章,你可能会更清楚地认识到,我非常不喜欢对任何事情采取绝对的立场,因为我不喜欢自己的想法受到强加的自我排他性或审美观的限制,这次也不例外。
因为我恨透了什么狗屁版权。我讨厌 DMCA,我讨厌琐碎的专利,我讨厌锁区!我烦死这些东西了!!!
这些东西真该死啊!
这些东西……!
我们内部将游戏中如图所示的这种用于特定的酒吧外对话的对话界面称为“编解码器”,原因不言而喻

我们内部将游戏中如图所示的这种用于特定的酒吧外对话的对话界面称为“编解码器”,原因不言而喻

……真该死啊!!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始终站在消费者立场上的人,我一直觉得所谓的"版权保护 "只会让消费者的体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糟糕。
不过,我并不喜欢有人说"如果创作者对自己的作品拥有 5 年的权利,然后它们就进入了公共领域,那该怎么办"之类的话。因为我也是一个为自己的作品感到自豪,并希望它们属于自己的创作者。我们很乐意分享这些作品,你能注意到我们对粉丝作品的宽容和支持,并且我们从未尝试过为 "调酒师游戏 "申请专利这样的蠢事。
我见过很多捍卫公有领域的人以洛夫克拉夫特为例,说他创作的东西多年来如何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被无限制地迭代......但反过来说,这也不能阻止大多数人制作吓人的章鱼人,然后就这样了。
因为事实的真相是,就像版权在执行时可能被滥用一样,公有领域这一概念也可能被滥用。通过将夸张的概念和想法附着在现有的、备受尊敬的角色或人物身上,以便让预先建立的概念发挥重要作用。
图文完全无关

图文完全无关

你知道还有什么属于公有领域吗?《多佛男孩》(The Dover Boys at Pimento University; or, The Rivals of Roquefort Hall)。那你们这些胆小鬼为什么不全盘抄袭丹-巴斯勒(Dan Backslide)呢?你们可以偷走他,没人会知道!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和其他人一样鄙视用法律强制扼杀竞争,使创意受到限制的做法......但是,需要有一定的威慑力,防止创作者随便拿一本《爱丽丝梦游仙境》,把 "柴郡 "(cheshire)换成 "切达"(cheddar),然后把书名改成 "爱丽丝和切达猫的故事 "出售。
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话题,包括正反两面。
那么首先:你知道“Droid”这个词因为《星球大战》而受到版权保护吗?
在创作《VA-11 Hall-A》的初稿时,我只是把Deal和Dorothy叫做 "droids",因为 "androids "有点拗口,我想人们最终会把它简称为 "droids"。
后来,有人向我指出了版权问题(注意,没有任何法律措施发生,只是一个朋友指出来的),除了让我对 "星球大战 "的憎恨与日俱增(今年增长得更快,因为我决定读《沙丘》)之外,还使得我们得被迫想个新名字。
于是我们开始考虑名字的问题,当时我们正沉浸在《真·女神转生》中,于是就有了给他们取名为Lilim的想法。此时我已经在玩游戏的原型并且有了一些点子,比如将故事中的人造人设定成类似于一个更大型的人工智能的碎片。这个概念在我脑海中酝酿了很久,我认为与其将这些人形机器人设定为一个个独立的有生命的个体,不如设定为他们都来自一个名为莉莉丝的巨型人工智能 "母体",他们也会不断地将自己的经验反馈给这个母体。
这个文件被称为 "dorobase do not replace",你肯定猜不到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这个文件被称为 "dorobase do not replace",你肯定猜不到接下来发生了什么!

如今,随着人工智能艺术等事物的兴起(及对其的争议),"机器学习 "等概念已变得更加普遍。但我记得在 2014 年,我曾把它具体理解为 "一个大型强化聊天机器人"。理由是如果每个Lilim个体的经验都能反馈到所有人集体来源的母体,那么这个母体就能利用这些经验进化,让Lilim快速变得更像人类。
不仅如此,由于Glitch City( 译者注:VA-11 Hall-A 故事所发生的城市)的本意是成为世界的 "小白鼠"。(我在少年时期痴迷地阅读魔法禁书目录,并且痴迷于学园都市这个想法,所以无耻地借鉴了这一设定) 我很讨厌 "人工智能会看不起人类,并能捏碎你的脑袋 "这个想法。而Glitch City这个点子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通过写作对抗这种想法:我可以创造一个环境,让人工智能实体在其中吃喝拉撒睡,不是因为它们被设定着必须这样做,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很这种社会体验有趣。
[删掉了一些段落,因为我们正在偏离帖子的重点,也许改天再谈吧]
这就引出了其他问题。如果他们是更大独立体的碎片,那么也许他们只是栖息在外壳中的个性化数据,可能他们的身体只是一种便利,但并不是为了自我保护而依附的东西。这让我把Lilim写得表现出一种粗线条。Dorothy为了提高自己的手艺,给自己改装了军用级别的东西,或者Kira Miki把非法闯入者和跟踪者当成非常热情的客人。
在确定最终设计方案之前,我们对传说中的 "中间型 Doro "进行了大量测试。

在确定最终设计方案之前,我们对传说中的 "中间型 Doro "进行了大量测试。

而这种想法又延伸到了其他细节上,比如,有个点子是谈论信息安全是唯一能让Dorothy真正热血沸腾的事情,因为归根结底,她就是一个居住在躯壳里的数据实体。
希望这个故事能说明我的观点。一方面,"droid "这个词拥有版权让人觉得小题大做,但与此同时,给我们的人工智能概念迭代一个自己的名字,有助于它成为自己的可识别概念。
如果你在跟着玩的话,今天是游戏内第12天。
明天:宅里宅气的东西还没结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