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16 20:50:59 作者:A9VG Language

如今充满个人色彩的作品越来越多了,《AKA》也是其中一个。它看上去清新、治愈,是那种一眼给人好感的游戏。你扮演一只名叫阿卡(AKA)的浣熊,在陌生岛屿上探索、解谜、发现故事。如果你对这个设定感兴趣,不妨继续看下去。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1张


AKA

开发商:Cosmo Gatto

发行商:NEOWIZ

发售日:2022年12月15日

平台:Steam

属性:休闲


《AKA》显然是一款治愈系游戏,不用上手都能感受到这一点。这里没什么严苛的动作系统,操作简单,你只需四处转悠找事做就好了。这里有一套休闲游戏的基本设定,造一些东西、收集一些东西、养一些东西,然后把素材拿给需要的人、完成特定的任务。整个游戏是在这种熟悉的流程中展开的。

基于这种设定,本作在开局阶段不难上手。采集和生产类的工具不多,且几乎是一下子就全给你了。这时你可以四处砍树斩草收集素材,也可以开始种地养花。游戏中存在时间系统,但并未对目标或某一个任务设置具体的时限,一切都是轻松自如的。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2张

流程方面,本作没什么所谓线性。接到任务的地点是固定的,但几乎没有主支线之分,似乎你在这些小岛上什么都不干也可以混下去。当然,有任务决定你的活动范围,比如造船,有了船才能去其他小岛,这是必须要做的。

由于本作没有战斗系统,所以任务类别几乎都是找东西或收集素材。一些特殊的合成材料需要到特定地点,如磨小麦烤面包、熬汤煮药等等。这里的任务几乎都是“直言不讳”,只有一些隐晦的提示,比如遇到一只小猫,它说自己的窝漏雨了,这时你会联想到要帮它盖一个帐篷。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3张

本作的建造系统并不丰富,甚至许多项目都不必要。虽然有白天黑夜之分,你也不用为此而休息睡觉。黑夜与白天有一个本质差别,就是可以见到鬼魂。我说本作“在清新的风格背后藏着些东西”,也是源于这一点。按理说,这样一款游戏应该去讲一个轻松的故事,但它的开场却是“战争结束之后”,这让我感到一头雾水。在不久之后我才理解这样设计的含义,原来它是想讲述一些有关创伤与悲伤的碎片。

游戏中最有意思的桥段就来自于夜晚时与这些鬼魂们的对话。你可以在各个小岛的各个角落里找到它们,它们各自有各自的难处,有的需要用钥匙拯救、有的需要一碗汤、一个道具或一句回答。任务完成时,它们会给你讲述一段回忆中与你或与战争有关的故事。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4张

坦白说,这样的设计让我感到意外。因为本作的画风、配乐、玩法设计都是治愈、轻松的,角色也都是可爱的动物形象,甚至你可以认为它就是在往动森的那种感觉去靠。但加入了鬼魂诉说的桥段之后,这种味道变得不一样了。似乎每一个鬼魂之所以为鬼魂,都能与开头的“战争结束”的设定联系起来。比如有邀请你打牌的鬼魂,之后告诉你它曾经在战争期间与好友依靠打牌来决定谁去冒险侦查。这种碎片放到一个温馨的环境里有一种反差,也容易感动,比如还有一幕是在山顶上放飞鬼魂的,让我有很深的印象。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5张

换个视角来看,本作也是由一个个这样的故事小碎片组成,它的魅力甚至主要就是这些小碎片。在玩法方面,如前面所述,它几乎没有创造意外,一切都让你眼熟,一切也都比较浅显,让你产生一种无所事事的感觉。这种设计显得太普通了,你能做的事情很多,但没有一件是有个性的。甚至于你可以看到游戏中加入了类似昆特牌、太鼓达人之类的小游戏,细节也乏善可陈。

另一方面,虽然是漫无目的的冒险,但引导有时也成问题。需要一个东西不知道去哪找,这种感觉并不好。本作还设置了许多密道,有时别人不告诉你很难发现。作为一个细节上比较粗糙的游戏,本作在流程的激励制度上也缺乏建树,完成各类任务几乎没有奖励,总让人感觉是缺少些什么。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6张

A9VG体验总结

说到底,《AKA》是一款把特点藏起来的游戏。这里有一段轻松悠闲的度假之旅,玩法直白、浅显,让你在晃晃悠悠间遇到各种可爱的动物朋友。不过进入夜晚后的鬼魂环节,似乎才是本作有趣的地方。通过它们的对话和回忆,映衬出了一个具有反差感的背景,这让它显得与众不同。


A9VG为《AKA》评分:7/10,完整评分如下:

《AKA》评测:忽忽悠悠的岛屿冒险 - 第7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