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团GM工具箱丨“先攻循环队列”拯救延迟效果备忘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1 21:58:12 作者:nerd_hnd Language

很多跑团规则在实际运行的过程里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旦进入战斗论,整个游戏可能进行的流程和阶段会几何倍数的增长,对GM尤其如此。那些固定环节,比如攻击鉴定,然后伤害鉴定,法术鉴定等等即便对于刚入团的新人,他们也会因为环节上“卡住了”而不会忘记(即便不记得具体鉴定规则也会知道有这么一个环节);真正影响游戏体验的往往是那些即便不结算也在那一段时间不影响游戏大体流程,等回过神来为时已晚。
如果有一个道具可以将这些战斗轮里发生的结算都变成“会卡住”的流程,而且不会给GM增加额外负担就好了。
下面,女士们先生们,来自Nerd科技的“新一代跑团产品”——一叠A4纸一支笔一个计数器帮你轻松拯救延迟效果备忘!

简明有效的使用流程

你需要准备一张这样的A4纸(下称:回合提示卡):
和更多——我建议是(PC人数+3)*战斗遭遇数——这样的纸(下称:先攻提示卡):
在游戏开始的时候将先攻提示卡放在桌面上作为供应区,每当进行先攻鉴定的时候让所有PC每人取一张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先攻交给你。在收到所有人的先攻提示卡后你将他们按照先行动的在上,后行动的在下叠成一落堆叠,然后取一张回合提示卡放在堆叠底
在接下来的战斗轮,我建议你这样使用这些提示卡堆叠
  • 每当一名角色回合结束时,请将他的先攻提示卡移动到提示卡堆叠底部,让下一回合行动的角色的先攻提示卡出现在提示卡堆叠
    顶部。
  • 每当出现一个延时效果时在不破坏堆叠顺序的情况下用竖线标记该效果发生的回合。
  • 每当回合提示卡出现,按照上面的要求将计数器+1。
实际情况里可能会出现很多顺位变动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下你需要将那张先攻提示卡取出,然后放到他应当变动的位置。
但是这里有个故障点,那就是如果你将该角色的先攻提示卡移动超过回合提示卡会让他少进行一个回合或者多进行一个回合。当然,这种情况在正常的跑团规则环境里几乎不可能发生(一般不会有一个在本回合进行完行动的人延后顺位,也不会有一个还没有行动的人将他的顺位提前)。

为什么先攻循环队列更有优势?

很多GM会将先攻顺序记录在一页纸上,地图板上,白板上或者其他地方;而另外的一些GM选择将先攻记录在官方的先攻板上或者自己用磁贴和冰箱的类似DIY作品上。但是几乎没有GM选择不记录先攻,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一直记着一系列不断变化的顺序。
这导致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查看先攻是游戏进行的一个亘古不变的固定流程。
但是查看先攻这个流程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注意力开销太大,获取信息太少。在99%的时候GM查看先攻他只需要知道下一个行动的角色是谁(有些甚至连角色名字都记不住),但为此他们要将注意力移动到单独的一个提示区域,获取信息,再回到战斗上。在充满计算,思考,规划的战斗流程里这个环节在某种程度上充满浪费。
因此我选择将提醒延迟效果的时间选在这个时候,切换当前行动角色,然后查看此回合是否有需要结算的效果和行动的角色是谁,然后继续战斗。
由此,我强烈不建议你同时使用先攻循环队列和其他的顺位提示,因为这会让你的先攻循环队列变得一团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