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游戏改变的三年:写在《孟德大小姐》发售之前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11 12:11:03 作者:orangeocean Language

一、启程

2019年10月,是《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正式开始制作的一天,称不上是立项,只是想法萌生,自己一个人突然心血来潮,想要制作一个AVG视觉小说。冲动往往来的非常突然,就这样,我在一个人没有也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开始朝着这个方向去做了。
于是,《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在一间位于河北廊坊市某小区地下室的小房间里诞生了!
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pipo,两人一拍即合,立刻就开始了行动,pipo来担任主美。
Pipo当时是我的合作画师,两个人因为约稿而认识,聊天中我们逐渐成为了朋友。他因为一些先天原因无法出门,但他乐观又可爱。和他一起共事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程序是一位renpy交流群的前辈,最初我进入这个群寻找伙伴的时候大家对我不怎么理睬。确实,一个新来的,还不是交流程序的,被忽视是一种理所当然,我接受这个理所当然。可这时虱子突然出现了,在确认我们的意图和想法后,像是验证了某个决心,便加入了。
接下来就是pv冻子,pipo同我介绍的时候我看了她的b站作品,实力其实不错, 可惜没有什么播放量,我不禁一笑,但认识她有种捡到宝的感觉,她表示非常愿意帮助我们,在学习之余愿意帮忙。
接着就是音乐叉兄了,他与pipo是好朋友,也是pipo的甲方之一,是一个很喜欢制作安静音乐的乐师,听闻了我们的想法,他只是稍作思量便欣然接受,他以前也在一些gal制作组制作过配乐,不过不知道是当时制作组最初的热情殆尽,也或许是制作成员分崩离析,这些gal作品大多无疾而终了。
他希望我们能做一个有始有终的游戏。
刚开始我和成员们说话的时候,总有种不知所措的隔离感,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这种感觉,就是对方给了你很大的帮助,可是你明明没有很多能回报对方,他们的帮助大多数可能是无底洞,看不到回报。
至此,项目几乎没有花多少钱,大多数成员只是接受了出售之后的分成收益,我等于是画了一个饼,然后这个饼只有味道,却是个幻影。
之后我们在摩点发布了众筹,旅人计划的负责人当时找到了我们,愿意为我们投资一部分,那时候宛如一道光,打入了我的心坎。随后便开始了同旅人合作的时间,这部分的故事也很长,以后有机会可以同大家分享。
至此,我终于能够有能力回报大家了,但是初期那笔钱并不多,现在就开始分的话基本也不剩下多少,我们的美术部分还需要很多外包来帮忙。
所以这个饼只是凝实了些,味道更香甜了些。
2020年2月,我正式从中建一局辞职,前往成都与旅人签约。与此同时,听闻我要辞掉国企工作全职做游戏,父亲更是以与我断绝父子关系来威胁。
“如果你坚持你自己想的,那就和我断绝父子关系!”
我一开始的时候很受震动,我从没想过来自家庭方面的阻力会这么大,父亲那阵子情绪激动,破口大骂。
然后我开始了漫长的安抚工作,并且告诉他这条路可行,最后他见说不动我,还是接受了。面对领导我也没多说什么,我只是叙述了签约情况,并且表示自己需要完成合同,项目经理点了点头,或许是我平时工作还不错,他只是给了我一句承诺。
“你想要回来,什么时候都可以。”
接下来的时间比想象中的艰难,资金链断裂,外包失控、良品率低,规划出错。但也不是全是坏事,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伙伴,比如说配乐的螺丝老师,配音导演北村老师,音效木奥斯。
每完成一部分,我就能收获一部分制作的快乐,享受着传达分享的激情,那时候我觉得我不可能后悔,能够一直从事这方面的职业 。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投资的资金逐渐耗尽,为了支持我们的目标,pipo掏空了自己的积蓄支持我。

二、压力

2020年冬天的某一天,Pipo和我说他家买房子了,为了方便初中的弟弟上学。等房子修好之后,他们一家四口,就要搬进新房子里了。
我说这是好事啊!接着他告诉我,月供5000。
我一下子沉默了。
他跟我说不要紧,他存款能顶一顶,而且他父亲也在工作,这方面主要是他来扛。
2021年夏天的某一天,Pipo问游戏什么时候能有回款。
我回答有了版号,正式发售后再等一个季度,就会有回款了。这回轮到他沉默了。
Pipo的父亲当时失业了,因为疫情许多业务也不能做。所有的压力都给到了他,而他全部的积蓄都支援了我。
但当时我也只是在烧钱。
2021年秋天,项目还没做完,pipo接手了其他项目,我没有阻止,因为我知道我没有任何立场。虽然游戏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善,但此时我已经烧光了所有的钱,只能等待版号,或者其他转机。
此时距离申请版号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左右。
这年秋天我搬离了和pipo很近的城市,返回了河北老家。
收入为0,负债7万,同银行谈过后,他们表示愿意给我做分期,但必须先还清一部分,之后都是0利率,只是信用卡会被注销,征信也会受影响。
我说没关系,只要版号过了,游戏有回款后一定立刻偿还,他们倒是没有在意这个,或许是听多了这种话。就像是疯言疯语。
此时我甚至只能靠着父母的退休金来还银行分期,然后在家呆着,就像一个蛀虫一样!
我也厌恶自己,开始在家附近找工作,可惜干得并不快乐。 我知道,是因为我心底里不服气。父母对此甚至已经有些习惯了。 至于为什么不去大城市找与游戏相关的工作,那是因为我连租房的本钱都拿不出来。
我无法描述2021的秋天到2022的夏天我是怎么过的,就像是掉入漆黑泥潭一样,怀疑自己,怀疑人生。
制作组的成员们逐渐离开,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总不能一直守着没钱的项目过活。而我在有段时间也只是不断地成为压力怪,压力来自于我想着将游戏水准的野心。
因为最初我们想着就做一个只有几个立绘、几首音乐、几个场景的简单gal,但是随着投资加入,我的对标对象不断的提升,而跟着我的大家也不断地一起调整规划。

三、“逃跑”

在这种万念俱灰的时候,过去的老领导给我打了电话,问我需不需要工作,月薪比以前高2000。
我……
我……
最终时隔2年后,我再度回到了中建一局。
拖着行李箱走出飞机,走进工地特有的集装箱房子前,看着深蓝色logo的项目部。
这次回来心绪已完全不同,两年前的我意气风发,带着特有的把公司辞了的傲气,昂首挺胸的离开。
两年后,还是那个我,默默的拉着行李箱,对每个人陪笑致意,生怕一不小心说错一句话,得罪一个人,失去一份工作。
之后,我便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当中,这段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2023。
这年我没有回家,选择了主动外值班,一方面是为了还负债,另一方面,是我不知道我到底以怎样的面貌来见我的家人……主要是爸妈。
我像是逃避一样,主动的远离。 2023年,游戏快做完了,版号还是没有下来,距离初次申请已过去935天。我好像已经学会了平静地接受。
我记得当时是一月,上的冬天没有特别冷,但临近春节,有些地方还是会稍有结冰。我一脚踹碎了冰块,拍下了照片。
“领导,D4区域水管冻裂,来年开春需要维修,我先把总闸关了。”

四、接受自己

我或许,已经接受了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接受了整个项目的某种失败。
事到如今,同大家说实话,我根本不在意这个游戏能卖多少份、能不能挣钱,这在我看来都是不重要的事了。如今我想做的只是将这个游戏送到世界上,为的只是给予项目组全体成员这三年一个交代,最重要的是给我自己一个交代。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如果大家真的非常喜欢这部作品,那未来或许还会继续做《孟德大小姐》的续章,哪怕没有投资啊什么的也没关系,因为只要有目标,慢慢完成就是了。
另外我额外说下,对于我们的发行团队小伙伴,他们也是非常努力又有些笨拙的人,不知道对于这部作品到底以怎样一种方式来进行宣发,这确实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对他们的后续有一些包容。
我希望,等到发售的时候,不用无脑吹捧,也不要无脑黑。我……只希望得到大家客观公允的评价,这样对我们而言以足够。
不失其正,不晦其明。
2023年3月,此时的上海,天气已经有些许炎热,穿着毛衫会不自觉的流下汗水天气,转暖了呀。
而我们的游戏《孟德大小姐与自爆少年》也要于4月20日在steam发售了。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与所有陪我走到这里的人,这里的风景,我会同你们一起见证到最后,谢谢你们!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大家能够添加下心愿单!
点击试玩demo 点击添加心愿单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