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下归鲨的设计|明日方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5 09:53:48 作者:天凉好秋 Language

先水一下发帖的原因。本来虽然懒得讨论这些的,而且也自觉游戏理解比较浅薄。不过为了井W抽满了三百发九个六星四个小鸟五个鲨鲨,本来觉得肉鸽信物给傀影比较值当,后来犹豫了一下选择拿满潜限定,为了做测试又掏空家底把她拉满。本人不是鲨厨,不过入坑那会池子里up五星正好是她,萌新时期什么都不懂被她的模板和技能的强度惊艳到了,脑子里还想着“这就是五星的强度吗?”,虽然现在五星的地位众所周知。加上暗流皮肤真的好看(感觉skade老师的画总是能精准踩到我xp上233)我对她很有好感。所以也对鹰角设计的失误感到不平。正巧我刚好拿到满潜,就顺势弄个测试和小伙伴们讨论讨论。因为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因此实战方面参考了彩虹大佬的实战论,很多数据算不准的我尽量都会测试一番,但高难图之前基本不敢打,特别是第八章,黑蛇更是卡了我几个星期,后面的高难自然就更不敢碰了。现在开始时间又太急。主要学生党还是数学系,不敢浪费太多时间跟游戏死磕,我舍友就有个被劝退的。最后本人的测评基于高练度鲨鲨,和EX关卡。毕竟这种风评下还能带她玩的基本不会是强度党,想玩舒服又要开三模,这种练度下推图普通关卡的参考意义就不算太大了。

傀儡师的特色在于替身,替身因为0阻挡的特性加上地面单位的面板,生存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且兼具一定的骚扰能力。显然这个模板就不是应对boss的,因此我这里也不考虑。而归鲨和风丸本体虽然有一定输出能力,挡二打一的特性面对群怪终究显得乏力。因此设计师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脱离战线分流小怪和削弱精英(主要针对基石难以单独解决的情况)以减轻主要战线压力。低廉的部署费用也支持这样的玩法。当然幽灵鲨替身期间的减速也能够安插在战线中延长输出时间并稳固阵线,但这时候本体又成了一个麻烦。说来模组升级前有人质疑傀儡师的替身作用不大,但我觉得对傀儡师而言傀儡只是个添头,毕竟现有的傀儡师的替身都不会受到技能的加成,因而上限不足。(也可以说是因为替身进度条和技能条共用不方便实现持续生效技能,但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通过专门为替身设计被动技能等特殊设计来规避,鹰角这么久都没改进这个问题那有可能不是这个缘由)而且三个傀儡师都不能在需要时自由地切换为替身以灵活应用替身与本体的不同功能性(归鲨需要卡轴,且替身机制明显是作为技能的负面效果设计的,风丸二能够召唤替身,这个设计可以,主要个人感觉功能性与本体差距不大),这都说明替身机制不是使用傀儡师的重点,只是一个代替再部署的死亡惩罚。既然是惩罚,那么傀儡师本体理应比替身期间的收益高,所以这很正常。归鲨最有问题的毕竟是技能组。然而鹰角模组的补强让我看不懂了。在此先按下不表。按前面这个思路,在ex及高难关卡傀儡师还是有许多应用场景的。不过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傀儡的存活之上。而既然是高难关卡,那么远程精英敌人的压力必然是少不了的。通过查阅prts,(模组补强后的替身法伤dps800+,20s内堪堪击杀血量位于精英敌人中最低档次的高阶术士,其余的就更不用说了。因此不考虑替身期间敌人被击杀的影响。另外替身期间攻击属性莫名比本体多了140,在天赋与特性中都没有相关描述,哪位懂哥能说道说道?)各个活动中能无加成单独击杀替身的精英敌人(均为红色形态,根除者那重装都扛不住的攻击力和龙头花瓶没夜莺,流明全都得寄的技能就不讨论了)有左手和他的学徒,解放后的术士囚犯,青金罗伊(莫妮克攻击太拉),深海的小保安和这次活动的抗炮高达。除了这几位,积怨者,妒,百战精锐,飞天石像鬼,在满配模组时也仅是勉强存活,百战先锋半血前刮痧,半血后能被没模组死的是自己直接唱死。盟友的山雪鬼因为攻速和移速比较极限因此单挑可能有威胁但一般都会少A一刀,就算没模组一般也不担心生存。这样看来有威胁的敌人好像很少。
话虽如此,但角一般不会在高难关让高威胁的远程敌人单独出场,那样太白给了,一般都是配合杂兵压血线来瓦解防线。因此单凭替身的生存能力不能在大多数关卡横行。不过真要这么说很多重装也是法抗零,血量甚至也没幽灵鲨高,防御方面确实低了,但替身毕竟阻挡零,血量高防御再高的话就太离谱了。这样看下来真要这么评判那大部分重装生存都不合格。那么相比之下同定位的地刺模板生存能力如何呢?可以发现即使有50%的双闪,水月的血量也仅有归鲨50%不到(算上天赋3700+)。而且前面也说了这类干员通常需要脱离阵线,缺乏医疗支援没有红蒂/赫墨的话就可能被远程杂兵白嫖至死,不像傀儡师只要坚持20s就可以了。(另外提一嘴,五星的两位好歹有自己的生存机制,四星毕竟不能太花哨,但水月一点生存能力不给什么情况)但就算这样,地刺的生存能力强也是公认。因此虽然和贝娜不能比,我还是觉得傀儡的存活能力合格。要是发现替身总是死的话,那就说明这里是主要战线,这时候她干的就不是战场分流的活了,是送命的活(笑)这时候或者本体开技能把怪单切掉或抗一阵,或者是叫人帮忙又或者就该把她调走了。而且本体虽然生存能力不行,但至少存活期间对怪物的分流效果还是较地刺更有效。如此看来在生存和分流两个方面上,傀儡师要比伏击客来得更有效。

天赋上第一天赋描述的是替身的作用,设计师可能想的是替身的实用性足以占用一个天赋位,也能体现职业特性。这点包括召唤辅助,武者,战术家在内都是共通的,也是鹰角老传统了。但是如果把替身的地位与召唤物等同的话,四五星召唤物的功能性与替身无关,但麦麦和令姐就会用心做分别。那么同为六星的鲨鲨为什么就不用心做区分呢(还是限定)?我还是希望替身不单单作为傀儡师的死亡惩罚,最好还是当成傀儡师的特色来做。你看现在替身与技能的割裂大家都有目共睹了。这点等讨论技能时在吐槽。二天赋是深海队很传统的阵营buff,而且加成幅度也足,更主要的是对替身无医疗下的存活能力是很大的加强。有人可能觉得没有自回血难受,不过其一,虽然很鸡肋,但有了自回血三技能就更难压血线了;其二,傀儡师的替身机制使得归鲨本身生存能力就足够,再加自回血可能成为毒瘤(虽然贝娜的高额减伤比这毒瘤多了,但她至少没啥其他的功能性);其三,塔防游戏中合理的设计应是各个干员相互配合完成目标而不是一键解决所有问题,可以看出深海队正在试图往这个方向发展。在自回血能力已经有歌蒂(浊蒂勉强也算?)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在这样考虑。单体自回血或许可行,但鹰角没给,个人也觉得在成体系搭配情况下没有必要。总体而言,天赋这块原本设计得中规中矩。如果技能设计不拉胯的情况下。
技能是决定六星地位的一个主要因素,只要看过鹰角设计的精英怪数据和干员进行对比就会发现除了部分早期精英敌人(特指术士)能用剑圣和武者这类单切特化的干员在没有技能的情况下单挑解决,绝大部分的干员都会被精英怪数据碾压。但实战中很少有我方被对面疯狂碾压的情况,其一是我方干员能相互配合,其二便是技能设计。因此技能在干员强度的评价里占比很高。而归鲨之所以饱受诟病也正是因为敷衍的不合理的技能设计。大家都吐槽的技能设计像近卫,我略微捋一捋归鲨三个技能的设计思路:
1.一技能可能大家最关注的效果是交换生命,因此大家很容易对如此长的技能周期感到疑惑。我一开始也很奇怪啊,如果仅仅交换一次生命就能解决问题,或许是奶量不足,除了三技能蓝蒂放个奶盾就基本解决问题,而且仅考虑蓝蒂的话泛用性不高,虽然也能用但为此专精这个技能还是有些浪费;又或许是面临残血的精英怪差一点收不掉,不过这种情况补一个额外输出是更稳定高效的解法。然后我以为她交换生命比例的效果范围很大,那这样对决战技单飞的情况还是有奇效的。结果专九后拿出来一看就八格。呃,只能说卵用没有。(彩虹视频有说但我忘了)所以看起来技能的另一个效果150%加攻貌似才是这个技能的原本设计,这么一想这技能不就是六星近卫中失传已久的凑数技能攻击力强化-y型吗?再对比近卫鲨一技能,归鲨的回转周期在没有替身干扰时与其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一分钟。伤害方面,归鲨以对单和持续时间降为25s为代价将破甲线从1k6提升至2k4,对单总伤从4w提升至4w6。额,伤害能看但毫无亮点。
2.模组升级后最实用的技能。说是与替身联动性最强,也就可以主动替换替身罢了。去掉这个效果整个技能和近卫鲨没有许多分别,而且挡二打一相比近卫鲨凭空落了下风。倘若不是模组直接简单粗暴加了一倍伤害加上减速效果整整提升50%,再给了个技力初动,75s往上回转的五万总伤配上初期替身的差劲表现,如果不是近卫鲨没练基本不会有人考虑吧。角啊,这是不是违背了当初模组不会给干员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的话了?不过能把原本作为添头的替身这么加强,看来你们对归鲨的处境也心知肚明。其实吧,这次的设计失误严重到这种地步,感觉重做一遍大家也能理解。可偏偏这是限定。话又说回来,不知道角又怎么能在不改动技能组的情况下通过二模补救回来。我想估计救不回来了吧(笑)。
3.这个技能看起来,延长攻击间隔的惩罚和高倍率群攻搭配还算合理。血量上限加成很高,控血加伤害,和掉血惩罚也很符合傀儡师很搭。明明一切都那么美好,为什么在一起就变成这个样子呢()咳咳,参考彩虹的评价,这个技能的上限确实算是不错,但也仅仅是不错的水准。但为了这个上限,你得付出很大精力控血,接受控血失败带来的高风险,然而这个上限只是一个相对正常的六星输出水准,至于下限那更是奇低。收益和风险不成正比。参考弹幕说得70%额外攻击能常驻触发,3%掉血在控血失败时触发,这样的强度才符合这样的技能惩罚。(好像都是彩虹的话,我自己也想不到什么该补充的);
说完了三个技能,再谈谈三个技能设计失败的共同问题。纵观三个傀儡师的技能设计,两名五星的技能都有快回转和高倍率等显著特点来配合流失血量的负面效果(黄昏:谁说我?),这样的设计放在傀儡师身上很合理,因为有负面效果的限制,设计师能够放开手脚给出较高的技能倍率,同时平常干员难以承受的负面效果在替身机制面前显得容易接受,同时死亡结束技能效果并无法回复技力的死亡惩罚也是对高倍率高回转的平衡。而相较其他干员,较为低廉的死亡成本又让她们能够承担骚扰敌人,为整个战线分担压力的责任。但归鲨技能的高回转带来的影响是死亡成本相对较高,无技能或技能被打断的情况下本体收益低,这与傀儡师的整体设计相悖。特别是三技能,这操作难度和最终效果感觉像是数据和效果还没修改和测试好就先放出来了。感觉确实很有可能是原设计被推翻了只能从近卫技能组里找参考,这样程序实现和bug测试都比较方便。具体流程我不太懂只是这样推测。不过事已至此推测这些也没有意义了,不知大家对归鲨或是傀儡师这个职业的看法如何?还有虽然希望渺茫,我还是对归鲨技能的重做有一些想法。只是时候不早了,这些闲话篇幅也有些过长。待到明日再发一帖,与大伙讨论。另外我还是喜欢把替身机制当做傀儡师的特色来做而不是死亡惩罚,故改动幅度会比较大。而本人游戏理解毕竟还浅薄,不免让大家见笑。
对了,有好奇满配归鲨生存能力和技能强度的可以找我借二技能归鲨,一,三想测试可以去肉鸽。如果肉鸽打不过也可以借令姐,我自己用23切换能保送前四层,除非戴着领巾撞正义。想借官服 天凉好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