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4 15:01:26 作者:夏天不再来 Language

去年的12月初,JOJO的第六部在B站上映。这部番剧的上映代表着JOJO旧世界的终结,当然,漫画早已经迈出了新的一步。在石之海之后就是堪称JOJO 最优秀的作品SBR,今天在这里只探讨关于JOJO旧世界的一切。不怕剧透而且对JOJO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把这篇文章当作一个简单的导论。

JOJO的前六部之中,1,3,6可以大概理解成为JOJO的旧世界主线。而2,4,5是相对比较独立的部分,从这点也可以看出,JOJO虽然是一个系列作品,但是它每部作品之间的联系并不是非常紧密。你也可以理解这是JOJO的缺点之一,原因之一就是荒木老师在画这部作品的时候,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路。原本JOJO打算在第三部就完结,但是人气过高一直拖到了第六步。而且每部之间的创作差异也比较明显(当然,JOJO各部一些比较核心的共同点。让我们先从战斗介绍这部作品:

JOJO的战斗中最出彩的地方并不是智斗,而是想象力。在JOJO中,替身与替身之间,波纹使者与吸血鬼之间,并没有特别清楚的强弱关系。很多在前期非常常见的设定经常在后期抛弃,就比如承太郎的流星指刺,在前期的战斗之中常常使用但是后期的战斗就被抛弃。JOJO的战斗胜负与其说是由角色本人的能力决定,不如说是由作者自己的心情决定。这和龙珠或者刃牙不一样,这种作品中的战斗打不过就是打不过。而JOJO中的战斗却存在大量以弱胜强的可能性。因此,纠结JOJO的战力是非常没有必要的。

但如果抛弃掉JOJO战斗中的那些凑合主义,JOJO的战斗还是非常吸引人的。角色本身的魅力自然不用多谈,想象力是JOJO战斗中最出彩的地方。比如二乔和瓦乌姆的战斗。到了3456部的时候,缤纷多彩的替身能力给JOJO的战斗无限可能。我们并不需要去用严密的逻辑去观赏JOJO的战斗,应该抱着去欣赏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的心态去看待JOJO中的战斗,看到作者是如何用巧妙地方法去战胜那些几乎不可能战胜的敌人。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0张

关于JOJO的人物塑造和世界观:

这部分是本篇文章最复杂的一个部分,我个人认为JOJO中的旧世界每一个主角塑造都非常精彩,尤其是承太郎,徐伦和乔鲁诺。此处暂且按下不表,让我们看看JOJO是如何开始这部作品的。

JOJO的旧世界几乎都与迪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看看这个故事是如何开始的,在19世纪末雨天的一滩烂泥之中,JO父因为车祸躺在烂泥之中。DIO的父亲偷窃JOJO 的父亲的财务却被误以为是救命恩人。JO父为了报答DIO一家,答应可以去帮助dio一家。从此DIO便成了零乔的儿子。

这个开头非常有悲惨世界的味道,零乔的形象近乎圣人,即使他后来察觉到自己被欺骗了,还是给DIO继续生活的机会。DIO出生在一个非常悲惨的家庭之中,贫困的出生让他极端厌恶自己的父亲。与之同时,他还有着爬向贵族社会的强烈欲望。自大进入JOJO家门之后,DIO便对家产有着强烈的渴望。他把JOJO的家庭当作了自己爬向高处的工具。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1张

DIO的恶劣本性是因为出生吗?如果按照阶级观念去分析,DIO出生不幸在酒鬼家庭,而JOJO从小生长在贵族养尊处优。这种差距让DIO感到生命的不公平不是很正常?但这并不是JOJO要去表达的东西,JOJO是一个非常宿命论而又不宿命论的作品(不宿命论的部分会在后面谈到),荷马史诗中会以大量的修饰词去形容一个角色,它们相信自然与人及万物身上存在着一些稳定不变的东西。这点在JOJO一家上面体现地最明显,他们一家族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处境下面都有着人类最伟大的荣光——正义感与勇气。而有些角色,起初是反派,但是在合适的环境之下 ,他们都会走上正确的道路——这就是人的内核。

DIO的存在是与人类内核截然相反的,他即使有着最优越的条件,也会散发出比下水道老鼠还要恶心的恶臭,DIO渴望青春,渴望力量与贵族。但是他不是以真正高贵的方式去接近这些特征,而是以掠夺的方式去靠近这些东西。这种美建立在最深的恶之上,就像王尔德笔下那个爱美的少年,美丽的皮囊之下是早已腐烂不堪的内核。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2张

DIO身上并没有任何闪光点,很多人承认这点,但是也喜欢给DIO身上去添加一些传奇的色彩。比如什么人的觉悟,迈向天堂,恶人的救世主之类的。但这些东西对于DIO其实并不重要,其实除了水哥那句”恶人的救世主‘之外,其他的地方压根看不出DIO对他的部下有任何感情。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迈向天堂的真正做法是积德行善,那么DIO会去做吗?DIO当然不会去做,因为DIO的设定就是一个纯粹的恶人。他的行为比迪亚波罗以及吉良吉影都缺乏目的性,吉良吉影只要能够满足他的恋手癖,其他的事情压根不重要。迪亚波罗也只是为了维持黑老大身份的稳定,他俩的恶在迪奥面前只是凤毛麟角。迪奥的恶不止于满足自己的需求,还要维持自己高贵的假象以及统治人类的无耻欲望。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3张

那么JOJO中经常出现的觉悟,天堂等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它其实是恶人对于人性弱点的利用,DIO利用自己的魅力去吸引欺骗一大堆走狗为其服务。但需要注意地是,DIO并不是格里菲斯式地人物,他足够恶,但是却没有足够地深度。他地魅力与欺骗在真正地强者面前是没用的,我们可以看到第三部末尾DIO和承太郎的战斗中的丑态百出和洋洋得意,完全没有在部下面前所体现的魅力。其实不仅是与承太郎的打斗中能够体现,大乔能够坦率地面对自己地死亡,而DIO却陷入了恐慌。更前一点,在和大乔的打斗之中,DIO被大乔揍了之后居然可耻地哭了。这些都足以说明JOJO家族才是真正地强者而DIO不过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小人片子。

JOJO的第四部,由阿尔戈远征式的故事模式到了略到惊悚风的轻喜剧,这一部不能说差,但是确实前进地不够多,但其中关于二乔的刻画非常精彩,二乔在第二部是战胜过最强生物的男人。在第三部虽然不如当年之勇但也是主角团的重要人员。作为对比,第四步的二乔就无比让人心酸,衰老所带来的窘迫让人无法直视。从二乔的老年痴呆,我们也不难去想想为什么史特雷要去追求永恒的青春。其实JOJO的很多矛盾也正是这个模式的:强大与正义往往并不能兼容,而邪恶对于人有着极其深的吸引力。DIO虽然不做人了,但是他却一直能维持一个魅力的形象,而一生正义的二乔却要面对万年的窘境。战斗中主角团必须千辛万苦才能战胜困难(第三,四部比较特殊)。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4张

第五部黄金之风是JOJO的巅峰之作,在这一部,JOJO展开并且深入地阐述了很多东西,布加拉提几乎是最深入人心地角色。很多人可能认为乔鲁诺塑造不成功,因为他的形象并不如前几部那么突出。那是因为乔鲁诺不幸地出生让他很早就形成了沉默寡言地形象。乔鲁诺和大乔近乎圣人地形象不同(事实上承太郎也没有杀过人),在黑暗中成长让他对恶有着更深地认识,也有着更坚决地手段。比如看到无辜地老人被害死,他没有犹豫就杀死了波尔波。而在一开始,他的理想就是成为黑帮的一部分。从这些来看,乔鲁诺明显没有大乔式的圣洁,但是却对恶有着更加透彻的认识。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5张

布加拉提几乎是JOJO中最成功的人物之一,他比起之前的人物:英雄式的承太郎,圣洁的大乔,乐观开朗的二乔都不同,他身上有浓厚的现代性。布加拉提身背着足够重的负担,他从不为自己而活。从小的时候布加拉提看到生性怯懦的父亲就决定要和父亲一起去生活。在整个小队之中,布加拉提又一直担任着类似于队长的职务。在见识到老板的真面目之后,布加拉提不惜生命也要对抗老板。和布加拉提相处的时间越长,越深入越能看到布加拉提身上的责任感。忙碌一生的布加拉提并没有一个好的结局,然而布加拉提却不为自己的生命悲剧叹息——与DIO的花言巧语相比,布加拉提身上那种浓厚现代人的责任感,是真正的觉悟所在。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6张

最深刻的黄金之风之后,故事就来到了最绝望的石之海。石之海是最能体现JOJO命运的绝望的一部,徐伦一直生活在一个缺少父亲的环境之中,她有过任性,有对父亲不称职的怨恨。但是自始至终,她都是最有魅力的女子。在认清了父亲为了这个世界做出的贡献之后,徐伦就走上了拯救父亲的道路。石之海中徐伦握着监狱栏杆向上仰望的镜头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镜头之一。这与JOJO开头的那一幕无比相似,徐伦和DIO家族一样陷入了困境之中(并且是被冤枉的困境),身上背负着比DIO家族更悲惨的宿命。但她还是仰望着星空,而对于DIO,他的生命里只有烂泥,这是横跨百年家族上面冥冥信念的呼应。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7张

石之海的剧情发展,就是徐伦的发展,徐伦一开始青涩任性还被爱欺骗。但是她的本性良善,作为一个女性,她又没有成为男性的附庸。也正是因为她的信念(拯救父亲),她的独特魅力才能够吸引到安娜苏。

石之海与神父决战的间隙之中,充斥着很多非常有爱的瞬间,比如安娜苏在向承太郎寻求结婚许可的时候,承太郎把徐伦拥入还中。比如徐伦答应了安娜苏的求婚——等我们成功了,就去结婚。但正是这些温馨的存在,神父的压迫才最让人绝望。承太郎的死无疑是最让人心碎的,在看到无数刀子刺向徐伦的瞬间。他第一次失去了冷静,不仅失去了唯一击败神父的机会,还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在承太郎死去的时候,徐伦给他说的最后的话是关于自己叛逆的青年时期:自己为什么要那么做呢?她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她相信自己的父亲一定会来救她。年轻时对于父亲缺席的抱怨在此刻得到了最深的回应,只可惜,一切都已经结束了。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8张

石之海是命运的绝望感最深的一部分,因为承太郎无论怎么做,都是把神父推上天堂,他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然而,石之海的主角团却一直知其不可而为之,面对最强大的敌人,他们即使付出生命也要将其击败。在前面谈过,JOJO是既宿命又不宿命的作品,承太郎不能阻挡神父,这是JOJO宿命的点。然而石之海一行人的不懈努力,面对最强大的敌人也不放弃的精神,是石之海更深的内涵。神父说白了还是屈服于命运的弱者,在看到了自己将死的命运之后他终究还是害怕了。而企图挑战绝望命运的JOJO家族,则是真正的强者。人类的勇气与正义感,永远是最深刻强大的内核。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9张

【影视动漫】关于石之海TV的完结,以及JOJO的核心到底是什么的探讨-第10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