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1:22 作者:冷暖自知的季节 Language

“老秦”,开局无沙漠、无石头、无泛滥平原,寄!跳水!

经过了上期讲述游戏开始前的一些准备工作,我们现在就正式开始游戏了。因为上期我在评论区看到不少人讲述进了游戏后不知道该干什么?我总结了一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这三个问题。


进游戏后不知道该什么?不熟悉界面?

本期的内容主要是对以上的两个问题来展开,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来解决萌新上手的问题。(最后特别强调一下,本人思路不代表最优解,若有言失之处欢迎指正)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0张

“坐城”

刚进入游戏,我们会获得两个可移动的单位——“开拓者”和“勇士”。(旗子图标的是“开拓者”、棒子图标的是“勇士”)

大家可以看下图,游戏的环境其实很像是在一张超大的地图上玩桌游,屏幕的四个角落分别各式各样的符号和按键。

看起来有些复杂,但实际上要操作的地方并不多。我们就从左下角开始讲起吧……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1张

左下角大家一眼就能看到是一张小地图了,地图上标明了我们现在所探明的区域。

大家仔细观察上图就会发现游戏一开始我们所能见到的区域是以“开拓者”为中心辐射三环的视野。其他地方目前都被黄皮纸状的颜色所覆盖,只要我们指派“人物单位”走过去的时候就可以看清楚里面是什么了。

虽然左下角地图这一栏看起来按键很多,但实际上这里极少用到。一般是用来搜索地图上已标明的事物或调整地图界面的显示情况。(到游戏后期地图太大,用这个地方找东西很方便)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2张

建立城市

接下来我们要完成游戏的第一件事,建立城市(又称“坐城”)。

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游戏地图是由六角形的“单元格”所组成。这些单元格有许多不同的“地形”——沙漠、平原、草原、丘陵等等——其中有许多也含有例如树林和雨林等“地貌”。此类元素决定了城市周围单元格的有用性及移动通过其的难易度。此外,单元格的地形及地貌还会对在其上发生的战斗产生重大影响。

通俗来讲,不同的地形有不同的特点。举个例子,比如说在平原的单元格上人物单位走的就快一点,在雨林和丘陵上走的就相对慢一点;军队在丘陵(相当于占据制高点)上向低地攻击有优势。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3张

简单了解了单元格后,我给各位以下几个关于建立城市的建议。

第一、靠近水源(最好是淡水)。大家可以看到地图上某些单元格旁边有一条蓝色的细线,那个就是河流了。淡湖泊也算是淡水资源,在其旁边建立城市同样也会有淡水。(会有住房加成)

第二、城市的身边最好要有附带资源的单元格。(某些单元格上会有一个四边形的小图标,且带有一些不同于其他单元格图案。这些东西统称为资源,大致可以分为“加成资源、战略资源、奢侈品资源”。

“加成资源”可以让城市快速发展;“战略资源”用于组建军队;“奢侈品资源”用于提高经济和居民幸福度。其中“战略资源”和“奢侈品资源”可以用于交易,大家可以和别的文明做生意,来换取自己需要的东西。

第三、背靠天险。大家建立城市所要考虑的要素,除了以上的两点,也不要忘记“居安思危”。因为游戏说是《文明6》,但实际上还是野蛮了不少。

你要是开局附近有好战的邻居(比如马其顿、阿兹特克、斯巴达)或者野蛮人,前期很容易被它们拖入长久且艰难战争,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这里套用围棋的术语“金角银边草肚皮”,意味在地图的四周发展。前期保证一面或两面绝对没有敌人,然后集中力量向大陆的腹地发展。当然,如果在大陆的中间背靠绵长的山脉,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一定要选择战略要地建城,保证自己发展到强势期。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4张

建立完城市之后,点击城市可以看到右下角的一栏。

我们首先先看上方第二栏,那些五颜六色的图标分别代表什么。

粮食

我们先跳过第第一个,看第二个玉米样式的图标。这个图标代表着“食物”

如果某座城市目前的人口数比城市的 住房上限低2或更多,城市会把所有 剩余食物用于发展。如果城市的 人口比 住房上限低1,其发展速度会降至50%。当 人口数量达到住房上限时,其发展速度仅为普通速度的25%。照此速度,城市能在超过其 住房上限的情况下,发展到5个 公民,随后,人口会完全停止增长。

如果一座城市没有剩余食物,其将停滞不前,无法获得进一步发展。如果城市所产生的食物少于 公民消耗,其会忍饥挨饿,并逐渐失去 人口,直至其能再次生产足够食物为止。

一座城市伊始只有一个公民,他会在城市相邻的六个单元格内工作。想要人口增长,就需要更多的食物。换而言之,食物这一栏的数值越大,人口增长越快。

一个城市的人口增长也取决于食物的数量,如果人口增长到食物无法满足当前人口的数量,反之人口就会下降到一个合适的数值。

食物越多的地方,人就越容易养活,越容易壮大。(游戏初期一定要注重人口的发展)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5张

生产力

接下来是第三个图标,橘黄色的齿轮——“生产力”。

《文明6》中的城市相当于“母虫”了,可以生产军队、建立设施、开展计划等一系列的活动。由于《文明6》是回合制游戏,生产单位的速度是用“回合”来计算。

取决于生产速度的只有一种“属性”——“生产力”。生产力这个数值越大,生产单位的速度就越快。

这里简单讲一下生产原理:例如我现在要建一栋房子,需要十点生产力。但是我目前城市只有一点生产力,那么我就需要十个回合才能建设完成。

如果我有两点生产力,那么我五个回合就能完成。

但是我要是有十一点生产力,超过了建房子所需的十点生产力。那还是只能算一个回合的,超出溢出的部分生产力就“浪费”了。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6张

文化值和科技值

现在我们回来讲第一个紫色小提琴图标——“文化值”和第四个蓝色烧瓶图标——“科技值”

这两个数值的作用其实是差不多的,大家可以把他们理解为是用来解锁两条“科技树”的工具。蓝色的代表数理化,粉红色代表社科人文。解锁相关“科技或市政”速度的推算方式和生产力差不多,都是每个回合的数值叠加到一定数值就完成了生产。

具体的使用方法到后面会详细介绍,这里就先大致说一下。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7张

信仰值

第五个,银色的羽翼图标——“信仰值”。

信仰值是一种宗教货币,能通过奇观、政策、领袖能力、自然奇观、城邦、信仰、 贸易路线、圣地和其建筑获得。

一旦您累积了足够的 信仰值,您会收到创建万神殿的提示,万神殿是您接下来会创建的某种成熟宗教的前身。万神殿类型取决于您为文明设定的长期和短期目标。获得一个万神殿后,您将很快创建自己的宗教。与完整的宗教不同,您所选择的万神殿是您的文明独有的,并且无法向国境之外传播,也无法被替换。

简单来说,信仰值也是一种特殊的货币,不可交易。它可以用于购物,但限制较大,没有金币那么广泛。

在游戏的初期,我们需要快速积累到30点信仰值,来建立“万神殿”。“万神殿”大致可以理解为一个强力的buff,且遵循先到先得的原则。先凑齐的人可以在市场里先挑菜,后倒的就只能捡别人剩下的。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8张

金币

最后一个数值——“货币”

《文明6》中的金币并非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金币是万万不能的。金币是您会经常用到的资源。每回合必须支付单位、核武器、区域和建筑的“维护费”。同时您可以购买单元格来扩张文明的领土,或使用金币购买单位和建筑。升级过时的单位也会消耗金币。在外交中也可与其他文明交换金币。

如果国库已空以及预算达到赤字,低于0以下,每减少 10金币,您的 宜居度会获得-1减益。此外, 金币数量为-10时,您会自动解散一个单位, 金币数量为-20时,会自动解散两个单位,以此类推。

游戏中的金币是一般等价物,在游戏中各文明之间都没有发行自己的货币,没有外汇等问题,全都可以用金币来交易。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9张

以上简单介绍的游戏六个基本数值,基本构成了文明发展进程的大致要素。

我们回过头来总结一下。第一个是粮食和生产力,这两位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他们的数值越高,我们能办的事情就越多。

第二是文化值和科技值,这两位的作用是用来促进时代发展和进步的。科技值越高,就能生产越好越厉害的武器和军队。(想象着你拿着步枪和火炮殴打人家冷兵器骑兵)文化值越高,就能解锁更先进的制度,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强化军事、宗教和科研等诸多领域的发展。

第三是宗教值,这个比较特别,如果你不打算玩宗教胜利和文化胜利的话,就不用特别注重。但是游戏初期积累30点信仰值争夺万神殿是一定要参与的。

最后是金币,没有人会拒绝一堆金子。有了钱,你可以搞基建。投资科研,艺术,也可以组建军团。

下图为游戏的左上角,大家可以发现。除了食物和生产力,其他的四种数值在这里也会显示出来。这说明,科技、文化、宗教和金币四种数值是文明之间共享的。

例如我有三座城市,分别为A、B、C城。A城一回合生产五个金币,B城一回合生产三个金币,C城一回合生产两个金币。在排除掉各种苛捐杂税的前提下,我一回合的总收入为十金币。同理,其余三个数值也适用这个法则。

而食物和生产力则是每座城市专属,无法共享。

【PC游戏】无趣的《文明6》入门指南(二):踏入世界的第一步-第10张

由于以上的几点比较重要,所以占据的篇幅较大,下期开始节奏会放快不少。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