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5 15:36:38 作者:奇怪所所长 Language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张
一、迷你猎豹

今天我们再来聊一位新干员,来自维多利亚的情报人员:夏栎。最显眼也最具辨识度的,就是在夏栎身后出现的这只大猫,其外形特征概括为:体型极为修长,皮毛黄色且具黑斑,腿长而尾短,双耳又高又圆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2张这些特点如果只听描述,极为近似猎豹。但仔细观察其外观,又能发现其显然不同于那种猛兽。从那极具辨识度的高圆耳、以及黑斑花纹出发,就能很快得出夏栎的现实原型:(Leptailurus serval,读作“sǒu”),人称迷你型猎豹,是一种生活在非洲的特有物种。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3张四条标志性的大长腿,就如是踩高跷般地撑起了薮猫们的小脑袋,令它们获得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在相同体积下,薮猫的腿长占比甚至要胜过猎豹。不过它们长腿的主要用途,并不是为了快速奔跑、捕杀猎物的,而是为自己提供:无与伦比的弹跳能力,能在高草丛中更为灵活地行动。因而,干员夏栎在立绘中也具备着明显的“长腿”特色,让整个人的曲线得以充分彰显。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4张再往下聊,就是薮猫那又大又圆的耳朵了。这并不是单纯为了好看的一种摆设,而是:通过巨大的耳朵听泡(占到颅骨长度的22%),帮助猫捕捉到各种细微到极致的声响

所以我们能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薮猫在凝神倾听地捕猎时,耳朵会异常灵活地四处转动。如果感知到有猎物的存在,这对圆耳朵会彼此靠拢,组成宛如“金拱门Logo”的形状,凭借声音判断猎物的具体位置和种类。所长简单P了张图,你们看我没瞎说吧......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5张说到这儿,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夏栎的后勤技能名为“风声”,以及招聘合同上写的内容是“为你捕捉各方的风声”了,这些内容正是源自夏栎原型薮猫的那对圆耳朵。

如果是一直喜欢薮猫的博士,可能会更熟知人们对于它的另一个称呼:黑夜之子每天的黄昏至次日的黎明时期,就是猫们最为活跃的时候。由于它们双眼的夜视能力极佳,再加上大草原上高及人腰的草丛能为它们提供绝佳的掩护。因而夜间才是它们的狩猎主场,这也是“黑夜之子”称号的由来。在游戏中,
这点线索最终化为了夏栎在闲置时的语音,她会在深夜为博士站岗:“不知道博士会不会也睡得很浅呢......还是安静地为他站会儿岗吧。”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6张同时,薮猫那修长健美的四条大长腿,具备极为惊人的力量。当它成功锁定了猎物之后,薮猫就会缓缓蹲下,然后凭借后腿的爆发力奋力一跃,就如同四个绷紧的弹簧一般弹跳而起。瞬间接近,利用如剃刀般锋利的爪与牙,将猎物一举擒获。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7张正如上图这样,猫可爱归可爱,但不建议当作宠物饲养。它们可不仅仅是我们常说的“活泼”、“调皮”,这就是尚未被完全驯化的野性基因,拥有着更强的攻击性。家猫被驯化的历史足足有长达五千年,尚有可能攻击人类,更何况本就是野生动物的薮猫呢。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8张因而,无论是出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角度,还是其野性难驯的现实,都不建议大家去私人驯养薮猫。可爱是可爱,但止步于可爱也就足够了。不如将对薮猫的喜爱,转移一部分到与它相关的二创角色身上,比如《兽娘动物园》中的主角薮猫,又比如干员夏栎。再配合上灵魂的洗脑台词“塔诺西”、“斯国一”,效果更佳。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9张二、凯尔特的德鲁伊

夏栎的原型是薮猫,但身上的元素却远不止于此。她在剧情中被称作是“高多汀的德鲁伊”,单名称已然明示了一些其他内容。基于夏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所谓的“德鲁伊”是一种复合体现,同时结合了古老的德鲁伊教,以及新世代的理解。

在夏栎的档案中写道:“源石技艺和生活习惯都来自于家乡的传统,带有极其古朴的对自然的崇敬与模仿。”这里所指的内容,正是夏栎的第一重身份:凯尔特文化中的德鲁伊,代表着西方世界的一种最古老信仰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0张德鲁伊就是凯尔特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他们出现的时间几乎和凯尔特人一样久远,不仅贯穿了整个凯尔特神话体系,甚至在现实中同样作为凯尔特人的统治阶层而存在。根据后世罗马人的记载,凯尔特人主要可分为两个重要的统治阶级,即:战士与德鲁伊后者主要担任神职人员,以及大使、教师、医生、执法人员等地位崇高的岗位

德鲁伊属于凯尔特人中的特权阶级,是部落的支配者、王室顾问、神的代言人,地位极尊。且最初的凯尔特是母系社会,只有女性可担任德鲁伊,这一元素可能也是夏栎被设定为女干员的原因。而后逐渐开放,男女皆可为精通占卜的德鲁伊教士。德鲁伊不仅要主持祭祀,还负担着解释教法、传授知识、仲裁纠纷、医治病痛、探求哲学等诸多责任。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1张事实上,如今的我们可以理解为:夏栎档案中的“德鲁伊”,代表的是一种崇高的社会地位,是当时的“知识分子”。对于身兼多职的她们,工作从来都不是单一的。没有单纯的歌唱,这一定伴随着神性的诵念、病痛的医治和教法的解释。正如她的信赖触摸语音所言:“你说想听我唱歌?你知道我们的诗歌是唱给谁的吗?一般来说,是重病难医的人哦。”

德鲁伊教主张与自然和谐共处、尊敬祖先,尊重所有的存在和周遭环境。在夏栎的档案中,还提到她“施术过程通常伴随着没有实质效力的仪式性语言”,呼应的正是:德鲁伊教坚持“口口相传”教义,需要巨量的背诵和诵念。所有知识都是从口出从耳入,不撰写经书、不记录教义,她们限制通过任何书面的方式进行记录。因而,诵念咒文和仪式语言就显得极为重要了,这是传承的渠道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2张诗人、者、神职人员等等德鲁伊身份,在夏栎的身上得到了巧妙的结合,这也是夏栎为何被设定为“具有治疗能力的护佑者”的根本原因。护佑是她作为一名德鲁伊的职责,歌唱也是,治疗也是,所有种种皆是。有趣的地方还不止于此,在夏栎的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新鲜元素。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3张三、森林女神的

在德鲁伊教中,橡树与槲寄生同样具有重要地位:橡树是神树、橡果为圣果,是神明在凡间的神像。德鲁伊的英文原名是“Druid”,其字根正是希腊文中意为“橡树”的“Druis”,其名称的古意因而也是:熟悉橡树的人,引申为“橡树贤者”

在传说之中,每一棵橡树都居住着精灵,而这些树精通过德鲁伊向人类传达神谕。因而德鲁伊在后世的文学著作中被统一认为是“森林女神的”,也常常以树精的形象出现。夏栎的天赋名为“丛林的荫庇”,技能名为“生灵的回响”、“大地的慈悲”,大抵都源于此。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4张如果我们从夏栎的各个技能、天赋名称出发,看到的更多正是这些后世衍生出的德鲁伊元素:自德鲁伊教出发,从各类奇幻作品中提炼出的德鲁伊特性。就像是上图中所展现的一般:极为亲近大自然,拥有驾驭自然的能力。“树啊,向我伸出手吧。”

这一点非常符合如今我们所熟知的德鲁伊形象,主要来自于在各类现代文学、影视、动画,甚至是游戏之中:德鲁伊能驾驭强大的自然力量,来维护平衡并保护生命。这当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可能就是暴雪的著名游戏《魔兽世界》了。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5张但作为一名护佑者的夏栎,只采取了其中最为温和的“新生”能力,而没顾及以下这些强大的进攻性能力,例如:从很远的距离将神的愤怒降临到敌人身上,或是用魔法藤蔓束缚住他们,再或是使敌人陷入无情的旋风之中无法脱身等等。当然了,这个职业最大的特点或许是:卖萌......有这就足够了。“那个咕咕,振个翅,再跳个舞!”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6张在夏栎的档案描述中,详细解释了她的治疗原理:“她的源石技艺,既能有效地愈合伤口、治疗一些病痛,也能让种子迅速长成藤蔓,让山野的道路生出荆棘。”是的,与大自然亲近的她使用的能力更近似于“促发新生”,而不是像其他医疗那般的伤口愈合,因而同样也能让花草树木生长。
 
如今,我们日常所理解的德鲁伊,绝对和那个原始的德鲁伊教大相径庭。但在干员夏栎的身上,却又看到了一丝两者结合的影子:她既代表着凯尔特人德鲁伊,身兼神职、护佑他人,同时如同新时代德鲁伊那般会用新生法术,无比崇敬着大自然、遵循着大地母亲。这就是干员夏栎,一个承接着新旧时代的德鲁伊,一种特殊文明的传承者。
明日方舟:“夏栎”原型和元素考据,黑夜、自然与德鲁伊 - 第17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