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21 14:57:10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猛。

央视八套新剧,上线一天,就轻松拿下破一收视率,大大拉升了上部剧集大结局0.83%的收视底盘。不到一小时,就冲上了平台飙升榜第一。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0张

《龙城》。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张

这部家庭伦理大剧的开播,无论对于原著粉,还是电视观众,都不简单。

要知道,《龙城》的影视化绝非易事,笛安的原著小说成名已久,但14年了,却一直未被搬上荧幕。

为什么难拍?又为什么说电视剧《龙城》够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其一,家庭伦理剧巅峰不再。

同时兼具接地气和戏剧张力的家庭伦理剧,曾几何时也是国剧剧王级的存在。

1990年,以年轻女工刘慧芳及其家庭为主角的《渴望》开播,创造了90.78%这个再无人能超越的收视奇迹,也拉开了国产家庭剧的序幕。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张

1999年的《牵手》、2004年的《中国式离婚》则让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和口碑的屡创新高。

滕华涛导演的一系列家庭剧,《蜗居》《双面胶》等又将家庭伦理剧的全民讨论度送上新的高峰。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张

但最近十年,只有2019年的《都挺好》和“小”系列成为家庭伦理剧最新爆款,上一部引发关注的,还是2021年的《乔家的儿女》,说白了,家庭剧已开始走进创作的窄巷。

其二,《龙城》好拍又不好拍。

好拍在于小说故事戏剧张力就很强,号称集狗血之大成,伦理之精髓,而且人物个性鲜明,天然适合影视化。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张

但龙城三部曲的特点是既文艺又有狗血,小说写起来容易,拍起来难。

而且三部小说相互关联又独立成篇,剧中家庭关系极其复杂甚至错乱,这是原著最被期待的原因,也是改编巨大的难题。

其三,就是主演马伊琍的造型剧未播先出圈。

《龙城》由马伊琍、白宇、李婷婷领衔主演,刘琳、高鑫、刘陆、焦刚、节冰、宋宁、王圣迪主演,照道理实力派云集。

但马伊琍饰演女主郑东霓剧中年纪26岁,是一个聪明张扬又风情万种的女人,在女演员扮嫩屡屡引发争议的当下,46岁马伊琍剧中的假发造型不可能不受争议。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5张

即便如此,剧集依然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放出,前六集与观众见面后,评价还超出了预期。就连对马伊琍造型的质疑,也没有太过汹涌。

第一时间刷了六集……明白了。

坦白讲,在国剧家庭伦理剧王牌组合滕华涛监制、林妍执导下,《龙城》首播确实超出期待,但依旧有不少毛病和问题。

可是剧集的确打造出了文艺清新狗血范儿,这种国产家庭伦理剧全新的风格,观众还真吃这套。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6张

接下来,就让我带大家看一看,剧版《龙城》的五大亮点,以及难以弥补的五个遗憾。

时间是怎么样改变了国剧和我们,随岁月变迁的家庭伦理剧最清楚。

先说,五大亮点

01、书里的文艺狗血氛围,被完美还原

剧版《龙城》,给我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还原。

影视化改编,魔改原著是通病。

这对熟悉原著的“原著粉”来说,如鲠在喉,好在《龙城》完整保留了龙城三部曲小说的核心故事:

郑家三姐弟。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7张

大姐郑东霓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导致性格叛逆,甚至一度认为自己不是郑家的孩子;而郑西决则是自幼父母双亡,一直生活在三叔家,与生俱来的自卑感跟责任感一直伴随着她;郑南音为爱疯狂,一场异地恋让郑家变得鸡飞狗跳。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8张

故事自带戏剧性与话题性,充满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和想逃离却割舍不断的亲情羁绊。

剧版做到了对原著小说的尊重,抓住了的是西决和东霓的这对关键人物的经历背后的关键:守住家的人和要离开家的人,最后终究都会被家庭牵绊在一起。

但最令我惊喜的是导演林研对于原著风格的把握,过去这位导演的作品充满生活味,这次却充满文艺气质,整部剧的镜头就像观众自己趴在摄影镜头前,看着郑家人的故事,感觉真挚动人。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9张

镜头运用和背景音乐都很妙,比如拍东霓小时候家庭破碎父母争吵的镜头,镜头静静穿过她们家砸碎的窗户,这是标准的文艺电影式拍法,很有巧思。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0张

又比如西决被分手,有几个镜头拍他坐楼梯上,那种孤独,无助的状态,透过镜头就表现出来了,而一个他跟妹妹坐车回家的镜头,冷色调变成暖色,寓意家庭成为他内心最大的温暖。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1张

这些巧妙的影视化语言,就让不少经典的”名场面”,都似乎从书中走出,直接印在了小荧幕上。

但导演用文艺镜头讲述的,又是一个如此狗血的故事,随着西决女友陈嫣的出现,以及她凭一己之力将郑家搅得天翻地覆,最终从西决女友变成小叔女友,故事张力一波接一波。

虽然故事狗血,却看得却让人意犹未尽、挪不开眼。尤其是小叔郑鸿带陈嫣回家,却遭三婶三叔怒怼的名场面,更是将家庭修罗场拍出谍战剧的气质。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2张

从剧情安排到场景设定,从节奏把握到细节处理,从悬念制造到人物出场,就连打光、道具,都一一按照原著还原。

最后把国产家庭伦理剧很土的狗血,变成了很文艺很清新的狗血,这当然是突破。

02、马伊琍扭转了预期

马伊琍角色评价超出了预期,本质上是演技起范儿,战胜了观众对角色造型的不适感。

起初我和许多观众一样,也觉得东霓不应该是这样子的,但看了几集之后我觉得东霓未必不可以是这样。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3张

马伊琍的造型我们后面再说,至少在演技层面,马伊琍赋予了东霓这个角色应有的爱折腾、热情霸道、不死不休。

开场她最受好评的戏份是白宇亲自下场认证的角色“吵替”。

东霓姐弟和小叔、陈嫣 4人对峙修罗场中,她先是怼弟弟“你一见她就没了魂”,接着就开始调转马头软刀子戳对面的深情男女。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4张

我一直认为马伊琍是国剧中骂人演技最佳的女演员之一,这场怼人戏,第一步逼着对方撕开过往,第二步直戳心窝子,第三步放话不允许任何人伤害西决。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5张

有理有据有节奏有重点,马伊琍无论口条还是情绪把控都堪称完美。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6张

但霸气姐姐也有温柔的一面,她跟西决对坐着喝丸子汤那段就让我看到另一个侧面的东霓,全身洋溢着小女孩的天真、爱秀和机灵劲儿。

而在机场抱着刘琳演的三婶说你要是我妈妈就好了,又让观众见证了角色脆弱时刻。

马伊琍理解东霓是用霸道地掩盖自己内心的无助,把东霓美艳皮囊之下的柔软、崩溃、和顽强的生命力都演出来了。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7张

顺便表扬一下演技一直在线的王圣迪,前面虽然出场不多,但一个面对父母狂吵倔强的眼神,又让观众能够把人物连起来。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8张

正是如此不幸福的童年,创造了那个坐在车里遥望车外充满孤独感的东霓。

也让观众看到角色的内心,和外表完全不一样。

表面上她无数次放话要逃离龙城,为逃离破碎的原生家庭远嫁德国,可是她终究是这个家庭的大姐,

风筝飞再远,家庭却是永远的线。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19张

细腻又跌宕的个人成长史,既考验演技,同时也能够激发演员的潜力。

故事感这个东西确实是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才能表现出来。

03、白宇成为了“定家神针”

对于白宇的选角,刚开始也有人质疑。

不是他演技不好,《沉默的真相》早已证明他是好演员,问题在于《乔家的儿女》在先,观众很容易把郑西决理解为乔一成2.0,但看了剧你就知道,他们是看似相似但又不同的两种人。

相同之处在于家的爱与羁绊中,白宇的两个角色都像“定家神针”。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0张

不同在于角色的底子,白家大哥是自然而然守着弟妹,西决却是在报恩中保留着自卑。

他想帮助遭遇不公的小叔改变生活,自己却遭受了刻骨铭心的背叛,但打动观众的却是他目睹小叔和前女友秀恩爱时说的那句,“他们只是太爱对方了,爱到不顾一切”。

白宇的台词太好了,这句戳心窝子的话说得如此真挚,让所有人都会瞬间觉得,这个人不就是西决吗?

白宇的两场哭戏也是一如既往的好。

一场是面对女友背叛,含泪崩溃质问。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1张

一场是在车站含泪劝慰小叔勇敢追爱。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2张

每一场哭戏都感情饱满,让人共情。

但最好的是白宇演出了角色隐秘的角落,他不逃,是责任,也是不舍得放弃难得的这点家的温暖。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3张

他赌不起,所以选择留下,南音的罚抄是他帮着抄的,东霓回家是他陪的,小叔和三叔三婶闹矛盾是他帮忙调和的,大家都以为他是为了这个家牺牲,可没人理解西决内心的渴望。

白宇能演出角色的裂缝,靠的是演员对角色和剧本的理解,然后自己去创作。

这部剧再次证明白宇是国剧小生中不可多得的存在。

04、小叔和陈嫣的“两张脸”

还有两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就是小叔和被全网观众怒喷的陈嫣。

之前没想到,在小叔的选人上,导演竟然有这么深的远见。

高鑫饰演的郑家小叔,文质彬彬,被岁月抹平了棱角。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4张

与陈嫣重逢的戏,虽然几乎没有台词,全靠眼神和肢体完成戏份,但却充满演技张力。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5张

一开始面对爱情他步步逃避,把一个窝囊软弱的人设演活了。

但当听到三哥为了这个事,要和他断了关系,窝囊了大半辈子的小叔终于硬气了一回说:“断就断!”

高鑫演出了角色的两张脸。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6张

而过去多次饰演张嘉益剧中老婆的王唯唯这次挑战如此不讨好的角色,则成功把陈嫣这个角色演出了独特的绿茶风味。

表面楚楚可怜,其实每一步都充满算计,肆意利用西决的善良。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7张

这种气质,写在陈嫣脸上,也写在观众心里。

当她低眉敛目、泪水盈盈的时候,这张脸,更加充满着故事感。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8张

虽然观众如此愤怒,但必须说这还是编剧手下留情,原著中角色要招骂的多。

比如陈嫣为了和小叔在一起打掉了西决的孩子,西决去小叔宿舍直接遇到了陈嫣等等。

而现在更多是透过演员的表演,传递出这种微妙的情感。

05、刘琳和节冰真是全剧宝藏

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而本剧有两个宝。

为什么观众觉得三叔三婶家充满传统的家庭氛围,分分钟代入自己在会爷爷奶奶家的那种感觉?其实是因为刘琳节冰的演技。

刘琳的演技早已无需证明,从《父母爱情》中的乡下小姑子德华,到知否大娘子,演啥是啥。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29张

演惯泼辣角色的演员往往演不好温柔角色,但我一秒都不用,就相信了她饰演的温柔善良的三婶。

有场戏是西决父母早逝,八岁的西决半夜悄悄来到她身边,说想哭,刘琳把孩子温柔地抱在怀里,说着要他跟三婶一起回家住。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0张

刘琳演得太好了。

角色唯一发飙的一场戏是西决突然回家吃饭,刚才还抱怨孩子不回家的她立刻迎上去,笑脸整个溢出来,但一转眼看到西决身后的小叔和陈嫣来,脸色刷一下下来,还说家里没多余的碗。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1张

节冰演的三叔也极好。

他视如己出地对待西决。西决让爱后,说想成为三叔一样的人,守护郑家。

节冰眼神微微一颤说了一句:“孩子,你选了这条路,那可是万箭穿心!”

说完一个转身。接地气的“老爹味”就被演绝了。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2张

可以说三叔三婶对于西决东霓来说,就代表着人间烟火味。

有合适的选角和扎实的剧作打底。《龙城》,看来又是一次令人享受的群像大戏。

但更厉害的是,老戏骨的演出,让观众像西决一样感受到,三叔三婶的家永远温暖,所以他像一只被遗弃的小狗,留下来,就再也不想要离开。

这些细节和表演,其实也能看出,剧版《龙城》的用心。

制作方是不糊弄的,但该说的,还是要说。

再说,五大遗憾

01、除了刘琳,女性角色集体偏老

现实中,女主马伊琍只比三婶刘琳小两岁,和小叔高鑫一样大。

这确实是一个难以弥补的遗憾,即使马伊琍的演技了得,已经尽可能演出角色的核,但角色的皮肉依然是不对位的。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3张

马伊琍最擅长的角色是像《爱情神话》里短发飒爽的都市成熟女子,角色和演员对位,她的演技也发挥地淋漓尽致。

现在她是凭演技硬演,东霓伤心落寞的时刻还很贴切,要表现角色张扬的时刻就略显过犹不及,这是造型影响了演技。

而且马伊琍的选角是连锁反应,陈嫣和郑东霓是高中同学,东霓是马伊琍,陈嫣的演员也不能太年轻。

接下角色的王维唯40岁,完全是靠颜值撑起角色令两个男人为她神魂颠倒的说服力。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4张

饰演西决新女友的刘陆也是40岁。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5张

这三个角色,在书中分别是西决的前女友、现女友和未来女友,白宇面对一群姐姐演对手戏,只能说演员信念感不一般。

02、剧情过度狗血

有网友将观众总结为——“西决:我的女朋友一开始是我姐的同学后来成了我的小婶”。

总结简单粗暴但并非没有道理,至少前六集中,这都是主线剧情。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6张

导演甚至用了大量回忆段落,展现陈嫣就是当年和小叔传师生恋的唐若琳,虽然狗血是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但成功的家庭伦理剧往往有丰富的支线,而本剧故事过分集中,狗血度过高了。

03、节奏太慢

家庭伦理剧的节奏肯定跟刑侦剧、谍战剧没法比。

但《龙城》的故事也太慢了,前6集几乎没有别的故事,就连小叔、西决和陈嫣的故事也欲断难断。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7张

没读过原著的观众看完六集会以为这就是全部故事,但这其实是巨大的误解。

04、郑家的回忆段落太糟心

故事开场就是郑东霓的原生家庭。

观众亲眼目睹他们日子过的稀碎,总是拿孩子出气,父亲一直怀疑郑东霓不是他的亲闺女。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8张

焦刚和史可的表演真实感太强了,让观众仿佛看到自己的破碎家庭。

但剧中也有焦刚闷着头憋笑给史可递花生米,史可在医院握着中风的焦刚的手絮叨的段落,主创想表达的或许是打架打不散的婚姻,婚姻有好有坏也稀里糊涂地过下来了。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39张

但这种老观念新一代不会买单。

05、城市选的“过于精彩”

小说读者都知道龙城原型是笛安老家太原,不在太原拍没问题,但也不该选重庆。

因为重庆太生猛、鲜活,而故事的发生地应该带点匮乏,生活不够丰富那就拼命折腾啊,去追求远方的生活啊,这个故事才是成立的。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0张

但在重庆喝个茶采个耳打个麻将就是几十年,日子怎么会过不下去。

而且原著一看就是美食荒漠,有重庆火锅吃,怎么可能记得丸子汤一辈子。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1张

这味道不对啊。

虽然细节有瑕疵,选角有争议,但如果没有读过原著,或者不是《龙城》粉丝,我也可以看完六集。

国产家庭伦理剧好看、耐看,归根到底还是来自情感层面的共振。一家人,有歇斯底里、一地鸡毛的时刻。但家庭的坚韧,就是无数次崩溃后依然有自愈的能力。

家人,不是不红脸无分歧,而是历经误会离散后还能紧紧相依。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2张

这也是《龙城》的本质,透过一个普通家庭三兄妹的成长故事,带出撕扯与爱意相互交织的亲情。

“家是世界上唯一隐藏人类缺点与失败 而同时也蕴藏着甜蜜之爱的地方” 。

有场戏是西决缺钱买婚房。

他不好意思找三叔要钱,三叔主动就把钱给了他,说都是自家的孩子,有什么的!

最戳人的是,一直打的不可开交的大伯大伯母,也在这个时候给郑西决打了三万块钱,说“之前我们也没照顾你,就当是我们的一份心意了,你到时候一定记得请我们喝喜酒啊!”

这就是中国的家庭,有欢笑有矛盾有争吵,有亲密有不满有怨怼,但关键时刻又站在一起。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3张

若能把家长里短拍得有滋有味,原因在于创作者既懂人性又通人情。

小说的好,也是把拧巴,狗血,又能在其中看到无数个家庭生活的碎片,好的坏的通通混到一起,全部塞给读者。

目前看剧集在努力抓住小说的魂,在央视八套这个平台也轻易收获了观众,但能否带家庭伦理剧再上高峰,还要往下看。

故事中人性人情的争论,在每一个时代里的家庭剧中都会出现。毕竟“家长里短”的故事里,谁对谁错永远是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影视动漫】马伊琍新剧才播2集,收视率破一,这把央视又稳赢?-第44张

但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多错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清官难断家务事, 家庭剧说服观众的,从来不是一种观念,而是好看的故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