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传》入职手记②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30 12:22:04 作者:烛远游戏 Language

        这是第二本笔记的最后一篇。我填满这本用了五个月。遥想入职一个月就完成的第一本,我的状态已经回不到那个时候了。六个月的工作并不足以穷尽我能在这里学习的经验,我的大脑大概也还没到创意枯竭的程度,只是我的心态实在疲乏,脑子里肆意生长着一丛乱麻。


        我不知道这个伟大的企业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但我亲眼见到这里被一片片污秽沾染。污物自然是在我来之前就存在已久,只是我在刚来的时候沉浸在喜悦之中,沉浸在我对雪豹无限的美化之中。另一方面可能是我的组长,她是个好人、好领导,非常照顾我,让我在最初的新人时期平稳学习成长。但随着工作的开展,随着我和其他同事的接触,这个公司带给我的逐渐变成了另一种东西。在跨部门项目会议上,我提的建议不被重视,连讨论的余地都没有,被其他部门的公司元老一口否定。我本期待我的组长至少能够支持我,让提议经过基本的讨论,指出我不足的地方再被否决。但没有。而我后来发现了,毕竟那些都是大佬,我的组长也不是什么元老级人物,自然是无法异议。起初我是可以放平心态的,我知道和他们比我的想法可能显得不成熟、不实际,他们也没必要指导每一个新人。我只是很遗憾不能得到进步的机会。但现在我不这样想。


        大概就是从《熊猫》未来项目被砍开始的吧。我知道上面有自己的考量,公司要注重商业表现,只是我的心里总有一些不满。这个系列现在虽然不如一些爆款项目,但仍然有其生命力。即使已经到了衰退期,至少之前的计划也可以给它做一个漂亮的收尾,使之成为一个有始有终的经典。可现在它成了遗憾,只剩下那些没有灵魂的周边产品扮演着商业的傀儡。我随后在工作里带了一些情绪,也是这些情绪遮蔽了那些虚假的舞台灯光,让我开始审视这个公司真实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那些元老们各个心高气傲、目空一切。好像只有他们是正确的,因为他们是曾经的明星,构筑了这个企业发展的基石。但实际上呢?我承认他们的能力,我承认他们的经验,也仅此而已,那些能力和经验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多少新项目是由公司新鲜血液带来的新思想创造的?它们来自于一片浩瀚的灵感海洋,但这些灵感在成为提议后十不存一。我承认灵感并不总是可行的,但也不至于那么残酷,明明很多意见理应是可行,至少也是可以试试看的。相对的,那些大佬提出的点子就都是那么合理吗?多少毫无新意的想法就顺利地通过了,没人敢说不好,可最终观众那边并不买单。这是本该预见的,而人们熟视无睹。这不怪众人,这是环境所致,这不是一个足够开放的氛围。


        我已经失去了在雪豹工作的激情。我知道我刚来的时候在心里承诺过,要努力学习、工作,争取快速发展,成为公司里重要的一环,然后在稳定富裕的生活状态下像女友求婚。可现在,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了。不是我不愿意努力,而是那些负面的事情在打击我的心态。包括我在之前的笔记里提到的性骚扰,虽然不是发生在我身上,但那过于恶心。而我再次像《熊猫》被砍时一样,做不了任何事情。如果是我的女友在这样的环境工作我会怎样做呢?我不知道,只是我想现在我该离开了,这不是我愿意扎根的土地。一个岗位空了,自然还会有人补充。我不知道我的继任者会是什么样的人,他是否也将带着和我一样的希冀来到这里?还是说,他会很好融入这个氛围,成为这个生态的一部分?想来,无论哪个都不会让我感到开心。我最好还是只关注自己,带着学到的东西继续旅程,并保证不再把一个企业的价值当做自己的精神支柱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