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10 20:08:44 作者:牙白OvO Language

前言


《黯海》是一款黑白风格的深海氛围解密游戏。看起来像《Limbo》的风格,虽然有着恐怖的游戏标签,但就像深夜上厕所一样,除了黑也没什么怕的。况且游戏本就没想着往恐怖方向走,游玩过程中明显能感觉到就是一个赤裸裸的解密游戏,但是其黑暗的氛围渲染得很好,黑暗而又寂静。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0张


开局一段话,剧情全靠猜


巨物在无尽深处游荡,

在海浪和泡沫下作响,

猎杀他们,挖去眼睛,

力量在他们身上显灵,

一个大机器正在沉睡,

唤醒它封住命运轮回。


游戏全程的文字仅有最开头的一段,再无其他文字破坏游戏的氛围,而整个游戏都围绕着这段话展开。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款游戏的剧情非常的晦涩难懂,我也只能讲讲自己的理解,如有偏差,请多谅解。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1张


四个空躯壳,第五次轮回


游戏最初,我们控制的潜水员是被铁链束缚在深海中的,在之后的游戏过程中,被束缚的潜水员不止我们一个,不过和我们不同的是,其他人并没有白色的灵魂,只有躯壳。当我们的用灵魂占据躯壳得时候,铁链会松开,躯壳会消失,我们的灵魂重新回归自身,游戏中的场景和角色都没有任何变化,而像这样的躯壳一共有四个,重复四次之后会解锁成就“找到你自己”。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2张


找到自己?这些躯壳原来都是我自己,不像是《空洞骑士》那般死亡一次会留下虚空形体一样,而且这些躯壳大多都出现在四个boss的场景内,更是让我觉得蹊跷。然而《黯海》的死亡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附身状态的死亡,死亡后灵魂会瞬间回到躯体,一种是非附身的死亡,这种则直接回到最近存档处。在结合开头几句话中的“命运轮回”来看,这应该是一个死亡轮回,主角早已挑战过4个Boss,都以失败告终。游戏开头苏醒实则是一个新的轮回的开始。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3张


一切生众,本来而有,圆满清净,同于涅槃


克服万难,打败深海巨物,夺得眼球,重启机器,这便是整个游戏的流程。打败深海巨物不是目的,夺取眼球,获取其中的强大力量才是目的。结合游戏不难发现,无论是主角的白色力量,还是巨物们的力量,都源自眼球,而白色力量则应该是灵魂。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4张


灵魂是力量,也是游戏的核心机制。深海之下的潜水员对于这里的生物而言无非是食物,为了给主角生存和对抗的力量,主角拥有一种灵魂出窍附身其他生物的能力。各种变异鱼类也拥有着各种能力,主角便通过附身它们达成自己的目的。附身期间,本体变成躯壳无法动弹,化身受到致命伤害则会立刻回到本体。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5张


为什么需要大量的灵魂之力呢?游戏其实并不是从头到尾都是一片黑暗,在有些地方开启电灯是可以看到背景废弃的工厂的,还有随处可见漂浮的垃圾聚集物,另外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海底还埋葬着一个昔日的文明遗址和庞大的机器。前者是一个曾经辉煌的文明,后者则是文明留下的火种。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6张


主角收集灵魂是为了启动机器,而启动机器之后则是灵魂飞升。一个文明的没落迎来的是黑暗混沌,而黑暗混沌的消亡则是新的生命。如果灵魂的力量是共通的,那么庞大机器是否是转换灵魂能量的机器呢?之后一个个的灵魂飞升就解释的通了。(又或是污染环境导致文明灭绝,随后黑暗文明的没落又诞生了新的文明,如此循环往复)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7张

 

解密过程短小单调


灵魂脱壳然后附身的创意不错,再搭配上各种能力的海底生物,解密的过程还算有趣。但是游戏整体过程并不长,短则三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印象中没有非常难的关卡,反倒是有两个地方的设计不太合理。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8张


第一个便是灵魂附身可以附身到机械摇杆上。灵魂附身的设定并没有说明,我一开始先入为主地以为只能附身到动物上,就连植物都不行,为什么摇杆可以。这里我感觉有点毁设定了。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9张

第二个是总会有一种关卡,没什么解密的技巧,单纯只是拖延时长。比如有一关有很多猪笼草的地图,正确的克制方法是控制鱼群沾染有毒气体然后被猪笼草食用毒发身亡。但是地图中没有小鱼群,其他地图的鱼群无法带到其他房间,于是乎我就控制这剑鱼一次一次地开创了一条路,简单但是非常耗时间。


总结


一部简短的暗黑解密游戏,一段涅槃重生的故事。

《黯海》:灵魂囚于躯壳,终涅槃重生-第10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