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三体中的物理学家,真的有那么纯粹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29 21:09:32 作者:南酮深圳分酮 Language

      想写点东西的原因,是因为看到dota区有位同行从行业的角度觉得三体中的科学家没有探索精神,遇到点困难不去解决而选择xx,很多盒友觉得难以理解。我自己身为物理学学生和半个科研工作者还是有点自己的理解想说,还请盒友们嘴下留情


     

    《三体》这本书我从高中看到大学,上上下下翻了10遍,而后又翻过大刘的中短篇小说。其中有大大小小的漏洞,但基于本书的科幻性质加上大刘没有专业的物理学基础,漏洞完全算不上是缺点,大刘的叙事风格和宏大世界观让《三体》三部曲被称之为神作也不为过。《三体》电视剧我看了几集,观感是贴合原著,但本人不喜欢影视化改编所以没追下去。

--下为正文




      那么回归标题,三体中的理论物理学家自杀的行为是否符合现实呢?“物理学不存在”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荒谬不合逻辑的话术,任何科研工作者都不敢得出这样狂妄自大的结论。我们能得出这种结论是大刘在丁仪台球桌一章中一步一步的引诱我们把“物理学不存在”当成公理。

【影视动漫】三体中的物理学家,真的有那么纯粹吗?-第0张

     大刘笔下的粒子加速器实验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地点或者说同一个物理学条件下完成。且实验的异常首先不会引起物理学界的骚动,而只是引起高能物理圈子里的人注意。现实中遇到这种异常太正常了!(21世纪的乌云太多了,这个可能并不起眼),最有可能的是提出一种类似于暗物质或者以太的观点来解释,我们假设智子能一直扰乱实验结果,那对于这种毫无规律的扰乱的观测会持续很久甚至百年,会有各种大牛提出模型(这一点与三体求解的历史相当接近)。这其中会有很多篇高质量论文,高能物理会相当兴奋甚至会成为热门方向,甚至智子扰动会反方向推动理论学科成长。


     不过,其实原著并没有提及物理学家的死亡事件是有什么引起的,逻辑上也可能圆回来。大刘误导性地让我们把杨冬的桦树皮遗言和科学家自杀结合起来,让我们以为科学家自杀都是因为物理学不存在。其实物理学家们极有可能是因为汪淼一样的“神迹”导致,甚至用类似倒计时的手段诱导科学家非自愿的自杀。如果这么看好像还挺符合实际的。

【影视动漫】三体中的物理学家,真的有那么纯粹吗?-第1张

    实际《朝闻道》中的科学家形象更符合现实,那种对自己追求了一辈子的知识甘愿奉献生命的科学家,与现实我们老一辈不求名利严谨务实的院士大牛们很贴近,物理学的发展也离不开他们的奉献。

#漫话三体#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