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15 10:05:58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0张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张

随着散兵BOSS的实装,目前开放的主城区域就都有周本BOSS了,今天与大家聊聊原神周本的一些词源含义。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2张

净琉璃工坊


净琉璃是在日本近代中最被关注的一种音乐形式,它本是说唱艺术发展起来的木偶戏,净瑠璃原指曲调,后来又指它的脚本,也可做剧种的名称。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3张



日本的木偶戏,有三个人分工进行操作,分别是太夫、三味线、人偶操作者。这三位合称“三業”,当这三方形神统一的时候就可以演绎出人形净琉璃这样的综合性艺术。

人形净琉璃是日本四种古典舞台艺术形式,是歌舞伎、能戏、狂言、木偶戏的一种,它是日本专业的傀儡戏,又叫做木偶净琉璃,“人形”的意思就是木偶或者傀儡,“琉璃”的意思则是一种伴以三味线演奏的戏剧说唱。这个词汇本身就说明了木偶剧的起源和实质。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4张



“净琉璃”的先驱是云游的盲人表演者目贯屋长三郎和木偶师引田。这个词来源于早期流行的一个吟唱作品,该作品是关于平安时代末武士源义经(牛若丸)和净琉璃姬的爱情故事,也就是“净琉璃十二段草子”——《净琉璃物语》。

简单聊下《净琉璃物语》的主要内容吧。说的是三河国一个富翁的女儿净琉璃姬,她精通古今诗文乐理,善弹琵琶,是个美丽而多才多艺的少女。年轻的武士牛若在东下时,与净琉璃姬偶然相识,直至相爱。后来,牛若因受人所害,重病中被丢在河滩上。净琉璃姬闻讯,夜间在海滨哭泣不止,感动了上天诸神,最终哭活了牛若。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5张



或者是被几个灵验的神话叙说而流传下的,也许只是艺妓为了吸引人们的兴趣,编制出错误的世界观念,亦只是神社佛阁里典藏的那些根据寄食的徒劳之辈乱弹的疯言所作成的中世纪末期的故事吧!无论如何,净琉璃成为了日本中世纪的末尾音乐史上发生的最有影响性的事件之一,在那个时代开始似乎就像是打开扇子那么容易一样传播了整个国家。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6张



七叶中尊琉璃坛


七叶树是佛家神话中佛祖精舍的庭院之树,在这棵树之下讲经说法,同时七叶树还是佛祖涅槃之后弟子们第一次集结,统一经法的地方。

中尊指位于中央之尊体。如五大明王之中尊为不动明王。三尊佛之中尊为阿弥陀如来。八叶之中尊为胎藏界之大日如来。五智之中尊为金刚界之大日如来。

琉璃坛指以琉璃宝筑造之戒坛。义楚六帖二十一曰:“嵩岳有玉石坛,大邺有琉璃坛。僧受戒羯磨说戒作法,集僧唱共结之坛矣,又言佛坛社坛之为琉璃色也。”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7张



鸣神岛·天守


鸣神一词在这里这里一语双关,既指向神明祷告,又指稻妻的神明雷电将军。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8张



《雷神短歌》

鸣神の 少しとよみて さし昙り 雨も降らんか 君を留めん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

鸣神の 少しとよみて 降らずとも 我は止まらん 妹し留めば

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天守是日本城堡中最高、最主要也最具代表性的部分,具有瞭望、指挥的功能,也是封建时代统御权力的象征之一。「天守」有时也写成「殿主」、「殿守」、「天主」,明治时代以后出现了「天守阁」的新称呼。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9张


红莲真剑试合


红莲一词源于日本对于佛学的推崇,在佛学神话里面有一个八寒地狱,其中这八寒地狱的最高层就是这个红莲,意思就是身处地狱中的人,身体冻裂,宛如红莲绽放。因此红莲在日本属于丧花,代表极乐往生,而日本葬礼在寺庙举办,所以红莲花成为了一种不吉利的花。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0张



真剑在日语里两个意思,一个是认真的意思,一个是真正的刀剑的意思。而真剑试合指的就是武者之间不死不休的决斗,这个周本名字其实已经宣告了女士死亡的必然。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1张



梦想乐土之殁


梦想乐土出自佛典,指的是人们幻想中的一片理想国土,殁[mò]在这里指终结。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2张



黄金屋


黄金屋的意思是黄金铸造的屋子,常被用来比喻贵重的物事。也形容极其富贵奢华的生活环境。

黄金书屋一名出自“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本出自宋皇帝赵恒:“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3张



伏龙树


简单查阅了下,伏龙一词并没有降伏龙的含义,反而指潜伏着的龙,比喻隐居待时的贤者。这个词意也更加契合米哈游所塑造的若陀龙王的形象。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4张

【科普向】原神这些周本的含义你了解吗?-第15张

名字都不是乱起的,都是有备而来,和这个地区的故事有着许多的联系。#原神3.2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