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22 10:12:53 作者:san伞酱 Language

前言

今年6月多的时候我几天内推完了《樱之诗》与《樱之刻》。

推完后草草写了两篇推后感,个人不甚满意,于是便有了这期正式的测评(?)或者是推荐吧

游戏基本信息

樱之诗 -在樱花之森上飞舞-(日语:サクラノ詩(うた) -櫻の森の上を舞う-)是枕社制作并于2015年10月23日推出的galgame

最初预定于2004年春天发售却跳票十余载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0张

剧情简介

春天。

由于世界著名的艺术家父亲的去世,变得天涯孤独的主人公·草薙直哉,要开始了寄居在友人的夏目圭家的生活。

在那里迎接他的是在他将要上学的地方担任班主任的夏目蓝,以及从事演员的圭的妹妹夏目雫。

然后,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幼时转校离去的青梅竹马御樱禀再度出现在他的面前。

随风飞舞的樱花花瓣的彼方,那是,有如曾经约定下的再会——。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张

时间将思念重叠在一起,当感情的奔流成形之时,在那里相遇到的光景将会是?

长久以来被冻结的サクラノ詩计划终于再次启动。

以“言语和旋律”、“活在幸福中”为主题的『素晴らしき日々~不連続存在~』的作者すかぢ,将会一边沿袭其主题一边描绘这之前的物语的那《樱之诗》。

原画家任用了狗神煌和笼目。

十年之久的物语经由实力派的STAFF将会结为果实。

素晴らしき日々的之前的故事,梯子之上的风景,是反哲学的物语。极其自然的日常物语。

松本文纪,枕社的超人

谈到枕社,无论说什么,终归是绕不开松本文纪,而本作的音乐,可以说是我推gal生涯中,最喜欢的了。

本作共有6章,其中有4首角色个人线ed。可以说本作是多而精,甚至在续作《樱之刻》也有很多复用与变奏版本,足以见得质量之高。

这里放上个人最喜欢的一首,多说没用,自己去听才是最好的

视角受限带来的利与弊

本作是多周目游戏,一段很长的共通线,包含着前三位女主的攻略路线

而在此做出了限制,即需要按照特定攻略进行攻略

共通线的长度与攻略的繁琐足以劝退很多人。

但是当你攻略后,发现选择不同的选项,同样的人物却会产生不同的故事结局,会让人感到到一种代入感与满足感。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张

体验并不好的开头

本作开头的情节颇为无厘头:耍帅放弃十五亿元的遗产,神经大条的明石...让人完全感觉不到其中意味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3张

在荤段子和插科打诨中度过的日常总感觉让人留不下太大印象

而这种日常将伴随你前20个小时的游玩,而且其中有部分写得确实一言难尽。先不论圭这位人物与直哉的亲密互动是否是展现魅力还是纯添火气,就拿美术室写生那段,就能让我火气直冒。

与后面相比,我完全想不到扶她自能写出这种东西。

鸟谷真琴线

老实说,鸟谷线与其说是if,不如说是be。

由于直哉与真琴的互动增多,直哉发现了真琴的隐藏身份:陶艺家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4张

借由这个身份,解决了一次次事件,感情自然升温了。但是单是这样倒是一种美好的if结局

最大问题出现在直哉与圭的分歧上。对这件事,真琴说她有“即便牺牲爱也想要得到的东西”,然而最后她还是没能如愿

真琴除了直哉的爱,她得不到其他的。即使没能成功鼓动两位天才,圭也好好活着,直哉虽然平凡,却也和鸟谷过的幸福。

可以说真琴线是算得上我最不喜欢的一条线了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5张

御樱禀线

禀线明线是通过直哉和禀的相恋,引出了直哉封笔的原因以及禀丧失了幼时记忆的事实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6张

暗线是通过一位角色“吹”,提示并逐渐引导出真相:为什么直哉不回禀的信?为什么禀是拿炭笔作画的?吹到底是什么?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7张

直哉本想通过陪着禀一起慢慢解答,一步步帮助禀找回原来的记忆。可惜这时,长山香奈打破了这份平衡

她讥讽恶毒,她将残酷的真相加以修饰,并强调了禀造成的后果,以至后者情绪崩溃,故事走向be的边缘

好在直哉是谁?是“幸福王子”,是galgame男主,最后还是靠纯爱的力量把结局拉回来了。

我都想不到这件事过后两人怎么不在一起的,而且直哉拉住禀的那只手,还是跟童年接住禀的那只一样的手。再次感叹直哉的坚强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8张

里奈&优美线

本条线,有两个结局,一是里奈与直哉的if,二是里奈与优美的正线

里奈幼年因奇怪的疾病不能被阳光照射,由于害怕接受手术而通过画丝柏去感受死亡的少女。而

直哉为了让里奈燃起生的希望花费了过大的力气将丝栢变成了樱花,拯救了里奈的同时牺牲了自己右手能够再度画画的可能。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9张

本条线优秀之处在于叙事手法:对过去的回忆运用了舞台剧剧本的叙事方式,对现实则用梦境(伯奇传说)与来类比优美和里奈之间的恋爱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0张

这条线的故事更多是补充,并无出彩之处。而结局则是全凭里奈的选择:选择直哉就意味着将失去最好的朋友,选择优美则代表要将从小就喜欢直哉这份心意埋在肚子里。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1张

她其实从幼年起就开始纠结了,而千年樱导致的奇迹则是催促着,必须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里奈直哉线,里奈面对直哉的告白不知所措,还在想着拖延。而前面说自己离开了的优美突然的神助攻,更一举击溃了里奈的心防,最后在盛开的千年樱下,两人相拥相吻,过上平淡的日常。结尾独自坐在海边的优美遇到了幼时向自己告白被拒的男孩,并再一次拒绝了对方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2张

里奈优美线,千年樱的奇迹导致了虽然里奈依旧喜欢直哉,但是她还是选择了优美。在《樱之刻》中,两人一同前往东京并同居。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3张

雫线

雫线揭示了开头直哉为什么要拒绝健一郎的遗产一事,并开始讲述草薙一家与中村一家的往事

雫是中村家历经几代制造出的“伯奇”,他们信仰拥有“伯奇”将会重新以前的辉煌。而健一郎则认为“伯奇”的信仰完全是荒谬的,为了赎回雫,两代人经过无数的努力,终于将雫从中村家的工具变为一位普通的少女

小时候还不清楚事情的直哉接受了健一郎对藏匿雫的请求,长大后也直哉则一如小时候般的温柔对待着雫。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4张

但是由于赎回雫需要15亿日元,而直哉在作为“幸福王子”时,已经可以说失去了自己的才华。

而失去才华的现在,即使健一郎再加上自己的所有身家,也凑不齐那6亿的窟窿。

在困境中,直哉和弗里曼达成协议,用了整整一个月,耗尽心血创作出“樱之六相图”,得以凑齐窟窿,让雫恢复自由之身,而雫心里暗藏着对直哉的喜欢。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5张

在直哉回忆往事时,由于心疼着露出痛苦表情的直哉,雫运用了“伯奇”的能力

而由于吞噬痛苦之梦,雫昏倒在地,在被直哉救醒之后,终于说出了自己对于直哉的爱,也得到了直哉的回应。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6张

那一段告白是我整部游戏中最喜欢的部分,回忆中的感情和现实中的爱意交织,虽说并不浪漫,但却足够震撼

禀线的最后雫和吹的对话也同样表明了雫的心愿是让直哉得到幸福

第IV章(健一郎)

第四章其实没什么好说的,讲述了健一郎与中村家的往事。

奥林匹亚背后的故事,夏目宅如何而来,以及他与水菜幸福的相识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7张

别看我语气这么平淡,但是我只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

为了避免剧透,这里建议自行去体验。绝对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第V章(圭&蓝)

第五章打破了前面的所有美好与平静。本该是天才间的对决,在热血沸腾后迎来的happy end,却因为一场车祸,导致了圭的死亡。

一切都太突然了,直哉听不到、没兴趣关注其他事。禀在圭死后找回了自己的记忆,顺带找回了被封印的能力。而雫则跟随着禀一并离开,美术部其他成员不知所踪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8张

巨大的打击,让直哉第一次怀疑起自己的选择:是天才,是英雄,是甘愿献身的普罗米修斯。可是到了最后,却是孑然一身,陪在他身边的仅有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姐姐。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19张

自己一次次的放纵,失去了无拘无束创造美的右手。一次次的失去...母亲、父亲、圭...自从母亲去世后,为了守护珍贵之物的侍奉之心,难道错了么?自己所作所为真的正确吗?自己的行为得到了回报了吗?如果自己的能力还在,如果自己早点回应圭,是不是就有不同的结局了?

但是现实没有如果

在第V章时,还陪伴在直哉身边的,只有蓝。面对蓝的温柔与包容,直哉放下了所有的心防,即是问自己,又是问蓝“我真的做错了吗?”如果选择“我错了”则会进入if蓝线,但是这否定了直哉之前所做的一切,斩断了直哉和其他所有人的关系。

虽说最后和蓝在一起了,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但是否定了一切的直哉会能一直和蓝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吗?未必吧,这根刺既折磨着自己,也折磨着蓝。


我个人评价为be结局,也是我最讨厌的一条线了,要不是为了写文和全cg,我是不会对那个选项有一点想法的。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0张

第VI章(刻的序章)

时间再次流动,一切物是人非。美术部已经废部,曾经的往事早已变成回忆。曾经拯救过的少女们,如今在另一方各自过着不同的人生。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1张

如同宿命般担任着外聘职员,在天台上抽着烟,回到那个空无一人的夏目家。褪去天才的光芒的他,平凡地度过一天又一天的日子,直哉的时间仿佛停止了。

好在扶她自还保有温柔。在故事的最后,蓝回来了。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2张

蓝离开的原因是为了直哉的未来,让直哉成为正式教师,而受校长的委托去姊妹学校赴任了一年。

当蓝姐说出那句“我回来了,直哉”,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下了。

直哉守护着夏目家的回忆,而如同快乐王子与小燕子的直哉与蓝守护着彼此。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3张

跳槽十余年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由于樱之诗原定于04年发售,但是各种各样的原因,跳槽了十一年之久。

而在这期间,必定有部分是早已完成或者是计划好的。但是这样子导致了问题,其中问题最大的自然是cg与系统

先说cg

cg主要是由于系统限制,导致上色方式有限,画风也是那个时候流行的画风。

笼目当年负责的CG,我觉得很好!’那么保留吧,拉长到宽屏然后高像素化,成了!

现在的目光来看,樱之诗的cg可谓参差不齐。而且由于本作是三位画师负责(狗神煌、笼目、基4)

每个人所擅长与缺点各不相同,这个问题更加严重了。

    不过我倒是没看到有类似谷山/桐叶等典型反面例子的、超越一般人审美的作品

    说了这么多,但是本作的人物风格是很统一的。

    枕社的人物人体一般都纤细修长, 再加之对装饰和发丝的描绘,让人很容易觉得角色有股“轻飘飘”的感觉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4张

    而与一脉相承的枕社人体不同,本作的上色方式可以说独一家

    上色不是传统枕,也不是向日葵夏休时那种枕,这次总体的上色氛围明亮而且在很多场景都加了光晕,虚幻朦胧的场景如梦一般,就如标题的名字那样。本作是“诗”,是“幻想”物语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5张

    再说系统

    本作的系统可以说史诗般的灾难。首先是由于跳票再加之枕社在这方面并没有太在意,导致了很多问题

    • 本人在推樱之诗这部作品时,经历了:1次闪退,1次游戏卡死,1次坏档导致进不去游戏。
    • 无法回溯对话场景
    • 攻略繁琐且多周目出现不同选项
    • 过期攻略害人(指真琴and稟,而不是真琴/禀)

    关于雫为什么会跟禀走

    一方面,由于“伯奇”的设定,注定了必须要当工具人

    一方面由于弓张是圭的死亡之地,心情需要时间缓冲,跟随禀离开在情理之中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6张

    可能直哉只要依靠一会雫,在准备离开时挽留雫,雫就会陪在直哉身边了吧

    可惜对于圭的死,直哉的痛是最大的,各种方面的打击,可以说直哉第一次崩溃并且崩溃地这么彻底

    他的时间停止了,并且停止了十年之久。

    个人碎碎念

    其实还是不太能理解禀的行为,明明是直哉最脆弱最需要关心的时刻。禀却选择继承圭的意志,去做那只幸福王子的小燕子。“小燕子如果不飞得比任何人都高,是无法留在王子身边的。”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7张

    这样能唤起直哉的斗志?我个人持反对意见。在《樱之刻》里成为神秘女路人,确实在我情理之中。但是你干嘛要拐跑我的雫  

    我的雫啊,刻里面就几句台词,甚至没有独立cg。后面更是纯成了禀的背景板,就差把“工具人”三个字写脸上了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8张

    结语

    我们并非是停下了脚步,我们并非是驻足不前;从今往后,我们将并肩前行

    通关完《樱之诗》,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说蓝是真女主了,并不止于外表,而是对直哉的陪伴与包容,这是任何人都无法与之做对比的。

    纵使说了再多问题,纵使有大段的晦涩难懂的比喻暗喻,纵使涉及我此前从未感兴趣过的哲学、艺术

    我依旧推荐任何人来体验这部于弓张发生的“幻想物语”,因为它的魔力就是能让你忽视所有的问题

    《樱之诗》:与他人因果交流而创造的美-第29张

    草率的杂谈文章,目的只是为了推荐让更多人体验到这部作品的魅力

    如果喜欢,请三连支持一下,十分感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