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4 19:50:11 作者:拂晓新顺 Language

感谢 @老实人评测组 给的评测机会

本文由拂晓新顺原创,转载需经作者同意。

前言

《小生活》是一款关于乡村再就业的模拟经营游戏,剧情讲述白领在城市有高薪工作不干,回到乡下当苦力,费心费神讨价还价只是为了几块钱的“小森林”式故事。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0张

该作在今年的7月29日发售,目前在steam好评率高达83%,单从风评来看还算可以,但是实际体验感觉游戏还没有做完。

也不必和隔壁的《大多数》对比,毕竟体量和主题都不一样,可一款偏休闲养老游戏,也有和《大多数》那种晚上心情郁闷喝大酒花去好几百的情节有的一拼,那就是物价,小县城的物价都没这么贵。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1张

从故事开头聊起

故事开头可能还客串一下《星露谷物语》的剧情导向。但整体表现下来,更像是你的朋友把你带来传销,在聊天中途,挂断老板电话,甩手不干了,就来到一海岛小县城。

到一个新地方当然第一件事是租房,然后和女朋友去海边玩。但为什么接下来不是去找工作,而是和隐士一起干活。砍竹还用斧?对准了才能砍,而钓鱼更是“黄金矿工”式放钓,完全可以简化为蓄力式钓鱼,钓鱼只有放杆才有水下全景,放杆后移动缓慢,鱼少又难钓,一开始就有12条的达标任务。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2张

回合制谈判系统

游戏中有着相当离谱的的物价设定,一碗大虾饭竟然高达二三十,而谈判下来就只有几块钱利润,当然买砍来的木头直接成本都没有。更不要提买电视机游戏机那些高科技电子设备了。对了,活不下去了,每月还能领六百生活补贴,敢情也还有低保。

说服选项就是所谓的回合制谈判系统,推销商品利用打牌进行文斗,有点类似《杀戮尖塔》的设定,有行动点数大多有buff的叠加效果,无消耗点数就是简单的攻击牌,每次胜利后可以选取一张卡牌进库。一场谈判下来不能定价过高,要不然对方也不买账,下到外卖小哥,上至公司老板,都可以说服,但老板明显等级更高更不容易糊弄。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3张

社交系统

社交系统几乎为零,还有任务系统,直接没有完成选项,在人物界面显示了已完成但仍然要去找任务中提示的人。

除第一次见面后,只能通过送礼物获取好感度,聊天选项也没有,好歹开头有个“微信”样式的聊天软件,后面直接连打电话都没有了,更不敢奢求恋爱后的结婚系统。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4张

多数值管理系统

等你好不容易可以买小电瓶了,工作没一会精力衰竭就进了医院,游戏中除了走以外都要消耗精力,饥饿值需要三碗大虾饭才能填饱肚子,潜水时也大量消耗精力。多数值管理系统就是一大败笔,《模拟人生》需求管理直呼内行。

身上物品不能带只能销毁,家里有个箱子该多好,出门大包小包的各类工具。买家具不能直接送过来,还在制作中?

就连学做个菜,都没有炒菜增加熟练度,非要买菜谱书籍进行学习,好几个小时都记不下,请问公司白领是怎么混上去的。

简易画风就是flash动画都可以完成,看过《飞碟说》这个栏目的观众更有体会。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5张

总结

作为一款生活模拟游戏,《小生活》以简易画风的海岛风情为背景,更有类似《星露谷物语》的故事开端进行叙述,厌倦大城市的喧嚣,来到乡下种田。无疑是想营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歌氛围,在人物对话、场景互动和经营趣味上其实都有不错的体验,可一大败笔就是多数值管理系统。堪比《模拟人生》需求平衡,容易顾此失彼,明明是养老放松游戏,但搞成了“增压模拟器”,有点背道而驰了。

《小生活》——白领生活不如意,乡下苦力再就业-第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