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24 19:51:41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

曾获得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熊奖提名,这部中国动画电影虽然到现在还没有在内地上映,不过对于动画爱好者们来说,很多人可是早就摩拳擦掌,恨不得马上看到这部作品。然而就在今年7月23日FIRST青年电影展后,不少朋友也有幸看到了这部作品,出炉的口碑却和所预料的大打折扣。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0张

国内没上映,口碑就坏了?

该片目前在豆瓣的评分只有6.3分,作为一部入围过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作品来说,这个分数确实是叫人大跌眼镜。并且给出低分的朋友,有很多的IP也都国外,换句话说,这部特色鲜明的作品,与地域划分其实没多大关系。更为关键的是,其实是导演站在艺术生的视角,讲述了一个颇为主观的故事。主要发生地是 90年代初发生在南方艺术大学美术系。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1张

在浪漫又残酷的青春岁月里,现实生活交织着艺术追求,理想抱负,,展现出一幅不一样的青春画卷。实际上这个所谓的不一样,就是聚焦在当年的一帮文艺青年身上,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影片中多次出现了“艺术”这样的台词。就犹如许多艺术生一样,进入到大学,总是畅想未来的艺术生涯,但事实上却对当下的处境充满了迷茫不安。是要对现实妥协,还是追求自己的艺术,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比比皆是。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2张

虽然说大多数人到最后还是在为油盐酱醋奔波劳累,但对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艺术生们来说,可能那时候看东西的眼光并不比现如今这么现实。因此片中大量的镜头语言,包括角色之间的互动都有一种莫名的空洞感,也就是能提出问题,却没有解决方案,到头来说了一堆,就像是什么都没说一样。有的可能只是用抽象的画风,描绘出那时候的夕阳,那时候的青春迷茫而已。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3张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表现手法也是从侧面表现出了年轻时候他们的生活,那时候的眼高手低等等。换句话说,这真的是一种非常主观的电影,主观到你能与感悟,或是欣赏到导演眼中的景色,那么你可能会喜欢这部影片,如果不能,那或许就是该片为什么只有6.3分的原因。当然了,话又说回来,这与鉴赏能力没多大关系,更何况这种本就突出个性的作品,往往就是要看人的。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4张

以绘画来说,有人就是喜欢马蒂斯的作品,但在有的人眼里,就宛如在涂鸦一般。可这些人却又欣赏达利的作品,试问你能说出孰强孰弱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艺术作品虽说都是拿出来给人欣赏的,但创作者往往又是主观的,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的,特别是在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前提下,像这样的作品,基本上就可以说是创作者在寻找与自己灵魂相合的鉴赏者。而电影作为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它在诞生之初,就注定了拥有极大的商业价值。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5张

因此,时至今日,电影作为大众传媒,作为大多数人的娱乐手段之一,它的商业价值被挖掘地淋漓尽致,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商业电影,好莱坞大片,类型片的原因。这些以娱乐为主的影片,主要目的就是挣钱,所以大多数故事都是富有共情的故事,尽可能的让所有人都能顺着主创人员的想法走。可同样的是,电影也兼具个性化的艺术风格,创作者通过电影去表达自己,表达自己眼中的事物,像《艺术学院1994》显然就是这样的例子。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6张

总结

结合以上内容,我们可以说,这部电影你喜不喜欢其实无所谓,喜欢不代表你有多么文艺,不喜欢也不代表你审美不行。完全就是个人口味而已。并且话又说回来,这部影片虽说还没有确定在内地的上映日期,但也请来了董子健、周冬雨、PAPI、 黄渤、仁科和大鹏等诸多影视艺人来担当配音,试问是真的完全不考虑票房吗?恐怕这些就只有主创们自己知道了。

【影视动漫】艺术学院1994:入围柏林电影节的中国动画,还没上映就坏了口碑?-第7张

好啦!关于这部影片,就说到这里,大家有什么想说的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喜欢的话希望能关注我,点一个免费的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会有好事发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