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3 01:01:15 作者:Herobrine Language

#影视推荐# 

要说我最喜欢的导演,那必然是韦斯.安德森,要说最喜欢他的哪部作品,那必然是被奉为经典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第一次接触安德森的电影是他的《法兰西特派》,虽然被一些媒体诟病有“过度运用自己的影视风格”之嫌,但我还是被电影所展现的张力和极其少见的美学风格所震撼,之后便开始陷入安德森的世界一发不可自拔,尤其是这部《布达佩斯大饭店》。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0张

《布达佩斯大饭店》是一部环环相扣的电影,其中以极其巧妙的方式多次转换视角与时间线,用童话笔触,记叙一位传奇色彩的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酒店主管和他的年轻门生之间的故事,并用隐喻的手法,再现了茨威格书中的古老欧洲。故事在这里不多加赘述,建议大家去看原片感受其中的韵味。接下来是我重点要介绍的“韦氏美学”

对称美学

在这部电影里,依然是安德森一贯的个人风格主义——色彩鲜明,平移镜头,以及满足强迫症的对称构图。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1张

电影在展现大饭店时常常运用这种对称手法拍摄,这种构图能体现出饭店的宏伟高大,广角拍摄暗示出此地富人云集,为后面的故事提供背景。

不止在表现外景时会用对称,导演在展现人物时也巧妙的运用对称镜头突出人物的形象,交代人物的身份,例如,在主角W•古斯塔夫刚出场时,两边对称的墙壁和窗帘突出了人物的主体,暗示了主角权利的至高,同时,拍摄人物的背影,也暗示了主角的寂寞与孤单。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2张

同时对称构图还能让观众将注意力聚焦在画面中的人物身上,如此图。火车车厢的对称构图凸现出画面中的人物,对称性有助于观众第一时间看见主要的人物。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3张

色彩美学

想起布达佩斯大饭店,最初的印象大概就是那座粉蓝紫相接美妙的不真实的童话世界。其实几乎每一帧,无论画面温柔或浓烈,配色都和谐无可指摘。

主角酒店总管一出场便是以紫色燕尾服示人。他的身穿紫色燕尾服搭配灰色长裤和白色衬衣, 并佩戴了黑色领结显得优雅高贵, 风度翩翩, 与其酒店总管身份十分相符。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4张

在展现门童与恋人的爱情时常以电影主配色粉色与蓝色来给他们的恋爱披上童话的外衣。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5张

本片中反派伯爵之子极其手下身着黑色大衣,在雪地或与粉色为主题的饭店衬映下显得格格不入,这种对比色的展现使得他们的身份形象变得更加鲜明,让观众对他们的第一印象与设定一致,这对人物的塑造无疑是锦上添花。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6张

结语

《布达佩斯大饭店》—走进韦氏美学-第7张

《布达佩斯大饭店》是少有的几乎每一部分都很值得深究的一部电影。这是一部暗含深意的电影,用喜剧的方式呈现悲剧,想来也是唏嘘,而看过数次,越发觉得意犹未尽。

“《布达佩斯大饭店》其实讲的是欧洲传统文明的衰亡史,具体一点讲,其实讲的是犹太人的流亡史,更细化一点,讲的是茨威格离开逐渐衰亡的精神家园,心碎而死的自传”。

电影画面特别的美感,色彩考究,而明艳的色彩在最后终于逝去留下黑白的回忆,一帧帧的画面越艳丽,失落感越强,对比越明显。

时间流逝,一切皆会逝去,唯有美学永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