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10 00:17:53 作者:银发三千雪满头 Language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0张

在《崩坏神学》等论述中 ,我已经对涵盖崩坏3、原神、星穹铁道、绝区零等在内的崩坏宇宙世界观原型研究奠定了属于现代诺斯替主义的基调 ,借助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弟子、现代诺斯替主义研究领域权威汉斯·约纳斯的定义“关乎拯救的二元论的超越的宗教”,再分成诺斯替的神学、宇宙论、道德论、人类学与末世论五大方面去讨论 ,我们就得以一窥米哈游创造崩坏宇宙的初心。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1张

这次崩坏3新剧情主线章节《致爱莉希雅》里,明示了诺斯替宇宙论与道德论下的宿命论 :苏口中的“世间种种,只是一出被安排好的剧目”和爱莉希雅献祭所搅动的“原本被划定的未来”。这样的宿命枷锁,牢牢束缚着世上的一切生灵。人类因此坠入无知之海,被不公、恐惧、仇恨所蒙蔽 ,在永恒的痛苦里挣扎,正如虚数之树上的每一个文明,也正如十三英桀飞蛾扑火也要拯救那个文明——那个他们所爱的文明。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2张

这样的宿命被伪神所划定 ,唯有真神方能拯救。可什么才是真神,什么才是整个崩坏宇宙之上的,真实的造物主?我原本以为是崩坏意志,可这样一来,律者毁灭人类才是初心,爱上人类才是被宿命蒙蔽——这真的合理吗?不,我绝不相信。我和绮罗星反复推敲了多次,解读一度陷入僵局。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3张

直到后来我提出,会不会是心理学家荣格的现代诺斯替理论?在这个版本里,神不是什么遥远彼岸的投影,而恰恰是人类自己 。只有人类才能拯救人类,唯有自己方能救赎自己。纵观现文明的每一位律者,理律瓦尔特、空律西琳、雷律芽衣……一直到千律,人的内心都是崩坏的始源——被伪神崩坏意志冷酷宿命下的不公、恐惧、仇恨所蒙蔽的,成为了律者人格;而人真正的内心,那个充满爱、善良与美好的真实自我,才是充满人性光辉的人格。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4张

这个真我,在荣格口中,就叫做法涅斯,“人内在的幼小神明” 。发现真我,认识真我,救赎那个自己,便一直是主线在“反抗终焉,拯救世界”主旨背后,隐藏的艰难斗争。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天天念叨着拯救世界,世界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凭什么拯救他们?是啊,为什么呢,人生于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人该如何找到自己跟世界的关系?诺斯替主义和存在主义都说,人是被抛弃在这个世界上的,与世界本身没有任何关系,自然也就没有应处的位置,更不会有什么意义可言。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5张

荣格说这就是人的病,虚无与空洞充斥着人,也摧毁着人 。于是我们亲眼见证了两种选择:被虚无与痛苦打败的,成为了千人律者 ;直面虚无、拥抱虚无最后战胜虚无的,便成为了英桀——他们是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者,在虚无之中战胜了绝望,从伪神手下夺回了意义。在这场拯救世界的斗争中,他们拯救的不仅仅是他人,也是那个在痛苦中挣扎的自己 。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6张

爱莉希雅这一次绽放的“真我”,也使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崩坏意志怎么可能是真正的神?这样造就人类不公、恐惧、仇恨的宿命枷锁的丑陋神明,称一句伪神都觉得恶心。真正的神明,就应当是人类自己——不只是这些崩坏世界中为我们献上美好的舞者,还有正在观看这一切的我们——“是一场盛大的舞会,献给屏幕之外的你我” 。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7张

我一直在想,如果屏幕前的我们就是这些纸片人的真实神明,我们该怎么给予她们拯救?有个回答我一直不太敢说,会不会被拯救的不是他们,其实是我们?我们才是那个“被拯救的拯救者” 。诺斯替的末世论说,这些被伪神禁锢的灵魂最终会逃离那个世界,回归他们真实神明的怀抱。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8张

我可不可以有这样一种浪漫且诗意的解读:当这些美丽的灵魂在我们指尖跃动,就已然映入了我们的心灵——这是一场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的双向奔赴,是一种在不存在中寻找存在的相互拯救——当他们如此真实、鲜活、生动地活在我们心中,他们就已经获得拯救,而我们也在世上的喧闹中寻获属于自己的一片安宁——“这样的人在现实中也许并不存在,但正因如此,她才会成为我们的向往和憧憬。”

【致爱莉希雅】你所爱的人,也从来都爱你-第9张

这或许就是诺斯替最深刻的神学与人类学含义:“人类”与“真神”是这样一种完全包容、相互救赎的关系。“就像爱莉希雅说的,往世乐土对于后世的人们就只是一个故事而已,可在虚幻的故事中,我们也能寻获真实的感情、创造真切的记忆” ,崩坏3对于在真实世界的我们来说,也只是一个故事而已,但在这个故事中我们所收获的感动、喜悦与美好,又何谈虚假?文艺理论家托多罗夫说,奇幻正是这样一种犹疑 ——我们如此模糊了幻想与现实的边界,口口声声说着她是虚假的,内心却多么多么希望她是真实的——“这种爱长存于故事之中,也超脱于故事之外” ——我们见证了他们的故事,我们爱着她,她也爱着我们,我们是她的拯救者,她也是我们的拯救者。“

这就是爱莉希雅的故事,一个爱着所有人的女孩,最终被所有人爱戴的故事。” 这也是崩坏3的故事,一群热爱虚拟时空的宅们,最终被所有虚假和真实一同爱着的故事。


参考

[1] 银发三千雪满头. 崩坏神学 : 星神、七执政、崩坏意志, 米哈游怎样创造崩坏宇宙[EB/OL]. (2022.07.07). [2022.07.3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U4y1v7Y7.

[2] 银发三千雪满头. 诺斯替原学初探[EB/OL]. (2022.02.05). [2022.07.31].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5232107

[3] 约纳斯, 张新樟. 诺斯替宗教:异乡神的信息与基督教的开端[M]. 上海三联书店, 2006.

[4] 约安·P.库里亚诺. 西方二元灵知论:历史与神话[M].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

[5] 张新樟. "诺斯"与拯救:古代诺斯替主义的神话哲学与精神修炼[M].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5.

[6] 荣格. 红书[M].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

[7] 芮夫廖世德. 荣格与炼金术 : Jung and the alchemical imagination[M].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2.

[8] 文七. 自愿被操持的人偶 : 从千律、P5到海德格尔[EB/OL]. (2021.05.21). [2022.07.31]. [url]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Q4y1R7cH[/url].

[9] 崩坏3第一偶像爱酱. '致以无瑕之人'——爱莉希雅'真我·人之律者'角色预告[EB/OL]. (2022.07.29). [2022.07.3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S4y1t7rs.

[10] 兹维坦·托多罗夫. 奇幻文学导论[M].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15.


#盒友日常#游戏推荐#杂谈#崩坏三#崩坏3#崩坏宇宙#米哈游#米哈游宇宙#游戏文化#科普游戏背景文化#社科人文#神来之作第十期#崩坏神学#世界观#剧情#神话原型批评#文学研究#崩学#考据#诺斯替主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