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墨斗》“剧情 ”及“角色”改善建议(偏个人)草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2 13:31:04 作者:神玄 Language

剧情,是任何艺术作品中都会有的东西。
无论是书籍、影视、戏剧还是游戏。
其中,人物的沉沦起伏,背景的恢弘或新奇,发展的离奇曲折,主题的发人深省......
这些无一不牵动着作品参与者的心弦,启发迷途的羔羊。


现代的人们比起从前更加依赖精神食粮,但市场上的作品可称得上是良莠不齐。
无论是何种形式,人们总是会对更高级的精神依托倍加推崇。
所以我想说的是:“更好的剧情绝对可以让一个新人入坑一个作品”

我之前有说过我是一个剧情党,据我所知《墨斗》之前是有剧情的,但之后被删改了,所以没有办法整个给出建议,只能从主题和角色还有题材几方面简单说一说。

首先是题材,《墨斗》题材属于《西游记》的二次创作,这种题材是非常难写的。
首先二创本身就是有一定的门槛的,因为你不仅得在原题材上做出一定创新和延伸,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原题材进行传承。
更不要说《西游记》这种家喻户晓,印象已经根深蒂固的传世经典,想要在剧情方面进行突破,刷新人们对于传统印象的观点,很难。
只要不被喷“不尊重原著”已经是烧高香了。

不过也有一些例外,比如电影上的《万万没想到》(及格),动漫上的《大圣归来》(良好),游戏上的《黑悟空:神话》(及格),
都是一些不错的尝试,也能为世人所接受。

同理《墨斗》也能做到,也有它的独特之处。

《墨斗》剧情很明显借鉴了《七龙珠》中的“天下比武大会”(说实话,七龙珠对《西游记》的改编非常糟糕,不如说是致敬),这也是《墨斗》同《西游记》原著不一样的地方。
没错,它是一款格斗游戏,或者说 “战斗” 。

以战斗为主的剧情,是不能同《西游记》那种带有宗教意味的剧情相提并论的,完全是两种东西。
其主题通常与对强大的渴望、伙伴的情谊以及爱情和复仇之类单纯的情感挂钩。
比如《刃牙道》《七龙珠》《megalobox》等
以上说的都是动漫,其他形式的应该也有。

如果让我来写主题,我会在此基础做一些延伸和探讨:
“在现实生活中,现代武术,无论是散打,跆拳道,洪拳,摔跤,都追求同一个本质:那就是击倒,而在古代,这种本质有时也会是杀死。

战斗,是现代已经被淘汰的事物,那么写这种题材真的有必要吗?
那么我们就要问一问:什么是战斗的灵魂?
在远古部落社会时期,男性负责打猎,女性负责采撷蔬果。
远古的记忆并没有消失,时至今日,喜爱格斗、机械、刺激的仍大多是男性。而女性也并非是对战斗完全没了念想。
对于战斗和强大的渴望,因为力量的别种形式所满足:更深的智慧、更多的金钱、更大的权力。
人们的欲望在不同的地方得到了满足,可这并不意味着已经消失。
当旧日的场景重现眼前,当冷却的热血再度沸腾...战斗之魂将重新苏醒!”
这样感觉的主题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上述只是我对《墨斗》剧情的一些看法,下面角色的塑造才是具体的建议。

一个塑造得优秀的角色,所具有的人格魅力,是可以让人做很多事情的。
比如,入坑他所在的游戏,我就是因为布洛妮娅入坑过崩三(虽然现在塌房,而我也早就不玩了),还记得《火影忍者》刚出的时候,也有很多女生因为佐助而入坑。

想要塑造好一个人物是很难的,首先第一步先把“它”当成你的孩子,作品是由想象力的子宫中诞生出来的,“它”的一切作者都应该了如指掌。
偏题了,总之,人物的性格、背景、人生经历是一定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以复杂但不能有漏洞。
比如孙悟空,在原著中,他嫉恶如仇,桀骜不驯,智勇双全,那么在《墨斗》中的顽猴又有何不同呢?
完全可以把这种不同,在人物界面写出来,
人物简介、人物关系、人物经历、种族、性格、招牌台词都可以有,至于其他的设定,如声音,衣服,喜欢的颜色等等细枝末节的东西,也完全可以在其他地方公开。

现代人多少有点“偷窥狂”的感觉,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经历,别人的世界,总是越详细越让人感兴趣和兴奋。一个非常完善的设定,即使没有具体的剧情,也会让人很感兴趣,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如果所有角色都能做到近乎真实的设定,就可以吸引一大批像我一样的剧情党。
而这需要的不是钱,而是庞大的灵感和汗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