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12 14:38:10 作者:宗政魔宇 Language

前言:

  在之前我已经写过一篇关于他DEMO的随感,在那里的时候我已经对他的成品表达出来隐隐的不安,而他的突袭发售,也提前把我的不安变为了现实。本着客观分析,主观输出和先礼后兵的原则,我们来谈谈为什么我会说这是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

介绍: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0张

  《鬼道:地府甦醒》是2024年在STEAM上发布的一款国产的视觉小说游戏。他自己说写的是是关于中国古代神话阴曹地府的神话爱情故事。

音乐:

  本篇的音乐是一大亮点,诸多的传统乐器营造出了不错的地府氛围,并且,在整个游戏中,音乐是发挥最为正常的了。

UI:

  本作在刚开售的时候,“创新”的使用了半图标来当UI图标,真可谓是负优化。后面倒是改成了全UI。他的设置面板可谓简陋的不行,预设也是一塌糊涂,使用预设进游戏,还存在人物配音小于背景配音的情况。并且更搞笑的事是,在没有一月九号更新前,本作的窗口化设置只能加个刘海,没有任何实质性作用。

  并且他的Ctrl不是快进键,甚至一点用没有,同样没用的还有空格,剩下的倒是正常。

美术:

  立绘上,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但是存在很多小问题,当然不是画质的问题,而是设置的问题。像下面俩,一个浮空立绘,一个半立绘。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1张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2张

  并且,本作在立绘使用上多有重复,在同一个场景中,中心是一个立绘,对话框旁边还有一个立绘,观感属实离谱。

  CG上,本作十二个CG,一半是擦边CG。而CG的主要人物呢,可以一张一个脸,根本没有统一画风。并且剩下一半CG,有的真是可有可无。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3张

怜月1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4张

怜月2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5张

怜月3

  背景上,背景图还是不错的,但是有的跟文本根本对不上,当然这是资金问题,我们也不细究。然后水墨风的场景转换做的还算不错。

配音:

  本作的配音真是一团浆糊,苏玫的配音基本就是棒读的升级版,然后她剧情里还有颜色的句子,那就更尬了。罗小阎的配音,虽然可御可萝很吸引眼球,但是很多地方是该御不御,该萝不萝,并且语气转化相当生硬,甚至有段配出了电音。孟婆的配音,每句话结束大概率有舔舌的声音,听着十分让人难受,与之相比,苏青青,怜月,马护等的配音倒是还凑合,也仅仅是凑合了。他们都存在着,文本的不熟悉,口胡,口吃,多配,漏配,错配等问题,十分让人难受。

  本文因为资金问题,全是配音老师用自己的设备在家录,结果就导致了他们声音的层次感,有的时候真感觉他们不在一个宇宙里。

  但是本作最离谱的还是配音剪辑,我从未见过配音剪辑还能出问题的游戏,人配音演员话说都没说完就能给他剪辑掉,真让人难受。并且,本作偏爱用逗号成为一段话的结尾,导致了语音中断,但没剪好,又让我难受。

剧情:

  本作主要讲了苏玫篇,怜月篇和苏青青篇三个故事。苏玫篇的故事主要讲了她前生之悲哀,怜月篇的故事大致是她反抗妖皇(可能)夺权的故事。苏青青篇讲的是男主和苏青青的过去。

  我先下个断论,这剧本就是三流水平,故事都没讲好。

  首先是铺垫少得可怜,伏笔可谓可有可无。这就导致了,在苏青青篇垃圾一般的观感,什么设定都给你往上加,什么专有名词都不解释一下就丢给你,真离谱。然后苏青青和男主为爱同死,如果有铺垫这里是很感动的,但是一点没有,我看着只想笑。

  其次是全作驴头不对马嘴。第一,苏玫篇和怜月篇选择完全影响不到第三篇,打个比方,你在苏玫篇让苏玫投胎去了,你在苏青青篇中苏玫成了去跟阿华买糕点,就离大谱。

  第二,人设十分割裂。在这里,我向大家抛出一个概念,也就是本作一直在说的“前生”的概念,你们认为前生是既定之事,还是未定之事。正常来讲前生是已经定下的事情,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想法而改变。而本作恰恰相反,前生变成了未定之事,男主的想法可以影响到人物,列如,苏玫篇有三条线,在其中一幕中可以选择“卢小佳”,“阿华”和“金大帅”,我们正常逻辑应该是,附身于不同的人,恢复整个完整的故事,而本作不一样,每一条线都是一个新故事,导致了苏玫和另一位配角嘉欣的人设极度割裂,在卢小佳线中,嘉欣是想杀了苏玫,而在金大帅线中,嘉欣原本是想保护苏玫,但是遭到了苏玫背叛。而苏玫更是重量级,三条线三个人设,再加上开头给我们的信息,她就有四个人设了。怜月篇同样如此。

  第三,无效选择过多。本作有八十个左右的选项,但能影响结局的选项应该是不到二十个,我没有细数,就当他二十个吧,那六十个无效选项,偶尔来一个就差不多了,你来六十个,高情商是减少叙述枯燥,低情商是根本没有好好考虑过选项的设置,没活硬整。

  第四,设定。他的设定真的是想到才有,想不到就没有,列如地府以丑为美,有的时候就消失了,阎罗王说苏玫是美人,黑无常说怜月是美鬼。特别是有的设定就是用了就丢,三生镜和怜月的手镯,后期就消失不见了。设定给的十分突然,一点铺垫不带的。

  第五,常识性问题太多了,包括不仅限于“99k纯金”,“女英是紫薇大帝的女儿”。甚至还美化铡美案,我可真是服了。

  最后,结局的莫名其妙,如果按照有感谢名单的为真结局,那这个真结局,那真是狗屁不通,莫名其妙苏青青和男主就成了杀人吸血之恶徒了。当然,本来整篇剧本就没写好,能写出这种结尾也情有可原。哦,顺便提一嘴,男主是将臣,四大尸祖之一。

结语:

  你们可能问我为什么不分析人物啊?我靠,有啥好分析的,人设都是割裂的,能分析个毛线,当然可能会找补——用苏青青篇的设定,怜月和苏玫是苏青青的七魂之一,所以人设不太行,这不是理由,这纯纯就是作者没有统一剧本和审核剧本的问题。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6张

  真的,我玩了20多个小时,我室友和我群友就是听我骂过来的。

  还有他突袭发行在1月1号,他要是老老实实的在一月八号发行,修点bug,我想,他在我这的第一观感还算不错。做出这个发行策略的人真应该突突突了。

  真的还有好多槽点想说,但碍于篇幅,那我也只能说到这里。最后做个总结吧,身为2024年第一款国产的视觉小说类游戏,鬼道真的是开了一个烂头,当然,我也希望其他厂商借鉴鬼道这个烂头的经验,避免掉很多问题。

《鬼道:地府甦醒》2024年的第一款惊雷-第7张

  好了,谢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