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系列】浅谈文明中的历史——雇佣兵的兴衰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12 15:20:55 作者:你好美丽新世界 Language

【文明系列】浅谈文明中的历史——雇佣兵的兴衰-第0张

——又相当统治阶级,又不愿担当暴力执行机构的义务,指望花几个子让穷苦大众和雇佣军能买杯啤酒喝喝,就能稳固帝国统治,天底下哪有这种好事?

【文明系列】浅谈文明中的历史——雇佣兵的兴衰-第1张

作为阶级矛盾不可调合的产物,国家自诞生以来就注定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压迫统治,因此无论如何,去为了维持这种不可调合的矛盾,暴力机构的存在是必然。而最初的统治阶级,与暴力机构往往是不分的,即使到了现代社会,大家也不会认为部落的酋长不会打仗,反而一般会断定其一定是整个部落中军事能力最强的。

无论是东方和西方,古典时代早期,这种上古时期的遗留习惯还是很明显,统治阶级本身即作为军事力量——不是在后方歌舞平生,挂一个大将军的虚衔,而是真的要上战场。秦王的战车陷入晋军包围,斯巴达国王在温泉谷与波斯人血战,这是统治阶级与暴力机构在早期社会没有明显分化的特征。

这可能反常识,但至少在春秋时期,虽然已经礼崩乐坏,但诸侯国的主要军事力量还是来源于公民兵——大规模征召兵的时代要到战国时期了。公民兵其实不难理解,实际上就是士这类人,至少也是个自由民身份,奴隶当兵可是万万不能,帝辛啥下场大家还历历在目。在西方这就很好理解了,类似于斯巴达这种军事城邦几乎全民皆兵(当然奴隶还是不可能被征召),其他城邦,雅典、底比斯、拜占庭等等,虽然没有斯巴达这么极端,也是以公民兵为主。苏格拉底、柏拉图这些人既是哲学家也是战士,在今天看来反直觉,在当时却是正常现象。

除了这种依据上古遗留机制产生的公民兵,雇佣兵也在这个时期逐渐成型。虽然标题可能会让你产生误解:但雇佣兵并不是一无是处(不然早被淘汰了),这些人与公民兵不同,他们是完完全全的职业军人,换句话说:就是成本很低廉(所以文明6中解锁雇佣兵后给的两个政策卡可以降低单位升级花费),你只要付出一点点钱,不用公民权,不用时间训练,不用土地,不用个人威望,不用元老院/公民大会闹得鸡飞狗跳,这些相比金钱昂贵的多的东西,就能让一批职业军人为你“卖命”。

当然,雇佣兵偶尔用用是可以,即使奴隶和长工也会想尽办法偷懒,更何况这种卖命的活?罗马城的平民不时和贵族产生矛盾,以至于会在敌人大军压境的时候把军队开走,但这并不妨碍公民兵为共和国开疆拓土——你以为他们是为了共和国和元老院去开疆拓土?所以罗马只要不失掉公民兵作为基本盘,她可以一直输;而迦太基的汉尼拔,带领大批佣兵在亚平宁半岛赢赢赢,但只要输一次,这群雇佣兵就一哄而散了。

正如迦太基被毁灭一样,罗马进入帝国主义时代后,逐渐丧失了公民兵基本盘,依靠蛮族的雇佣兵去统治,最终永恒之城迎来了和迦太基一样的结局,徒留一些难以被摧毁的建筑遗迹诉说着罗马的辉煌过去。

既然雇佣兵并不靠谱,为何其会在之后的几千年历史继续存在,甚至往往会在战役里起重要作用呢?

【文明系列】浅谈文明中的历史——雇佣兵的兴衰-第2张

——在民主国家,你的投票权很重要;在封建国家,你的地位很重要。

(西)罗马帝国这个千年帝国倒下后,整个欧洲都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出现长久的新帝国,甚至大一些的专制王国,即使是法兰克帝国也很快由于采邑制度的编制而四分五裂——或者说,在中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里,维持一个罗马帝国时期的常备集团军对于大部分封建领主来说都困难重重。

封建领主,像法兰西国王或者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虽然在理论上来说依然可以兵甲数万,但实际上核心力量(即国王自身能随便调动的常备军)可能不过数千。就以法兰西为例,直到公元11世纪的时候法兰西国王的绝大部分实际控制领土还只有巴黎周围的一小部分,国王的直接军事实力可能还不如阿基坦公爵和诺曼底公爵这样的大封臣(这也是为何诺曼底公爵敢违背封建法理和法王叫板,英格兰国王敢以税收远不如阿基坦和诺曼底的英格兰为基本盘,去争夺法兰西王位的底气)。

举一个例子,假设法兰西国王要求诺曼底公爵履行封臣义务,要求公爵一同出兵去打击伊比利亚的异教徒。作为诺曼底公爵,你可以依仗自己的实力雄厚,就说自己生病了来不了,法王未必能把你怎么样;或者你主动履行你的义务,但出了一些情况,比如你手下的曼恩伯爵称病不来,法王也无权越级干涉。即使到了半路上,你也可以以各种借口撤军,在打击异教徒中,你也会为了某些原因,比如想宣称法兰西王位,从而保存实力不卖力作战。总而言之,法兰西国王空有这么多名义上的封臣,能征集这么多名义上的军队,但实际上很难按照君主的意愿去行事。

这种情况下,即使封建君主家里有矿,也不可能养得起太多骑士(常备军),因为君主直接控制的资源少之又少。因此,就如同文明6中解锁雇佣兵后给的两个政策卡可以降低单位升级花费那样,君主们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就是为了省钱),开始大量地依赖雇佣兵。尤其是在神圣罗马帝国和意大利北部地区,存在大量的自由城市和小邦,由于缺乏维持常备军的力量,也常常选择雇佣兵去保护自己城市的安全。

在东方,拜占庭雇佣维京人,保加尔人,塞尔维亚人,库曼人,钦察人,突厥人,延续了罗马帝国蛮族雇佣军的“传统”,最终被塞尔柱突厥人看穿了这具披着罗马帝国皮囊的腐败灵魂不堪一击。从科尔多瓦到亚历山大,从巴格达到喀布尔,柏柏尔人不满于统治者的腐化,发动了圣战;马穆鲁克傀儡了埃及的苏丹,开始军政府模式;从波斯到孟加拉,突厥人在北印度散布恐惧。东亚的天朝上国,在府兵制落幕后,也不可避免的武力值下降,良家子被贼配军取代。

雇佣兵最多也只能是权宜之计,如果帝国的统治者自身都不愿保卫自己的秩序,却指望奴隶和雇佣兵,那被野心家看穿虚弱的本质只是时间问题。面对所谓的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要么是连各地军头都打发不了的哈里发,要么是连一只可堪北伐的军队都拼凑不出来的天朝皇帝。最后,来自蒙古高原的风暴摧毁了这一切,也不知是雇佣兵帝国们太弱,还是蒙古旋风太强。颇具讽刺的是,上帝之鞭轻而易举地攻占了巴格达,但却在马穆鲁克(包括埃及和印度),这些奴隶雇佣兵这里折戟了。

就像库曼/钦察人,马扎人和保加尔人这些蛮族一样,蒙古人止步于东欧,而阻挡他们的却是上一批蛮族(匈牙利和波兰),这些东欧人在西欧的老正十字旗看来也就比野蛮人高强一点。但无论如何,蒙古人最多也只能派一小队游骑,对着多瑙河以西望而却步了。

【文明系列】浅谈文明中的历史——雇佣兵的兴衰-第3张

——和平时期,君主们被雇佣兵掠夺,战争时期,他们被敌人掠夺。

虽然西欧有幸没有经历蒙古旋风的考验,但黑死病和城市化却对庄园制度产生了沉重打击,而大航海时代的开启,美洲金银的输入和新航路的开辟让这一情况雪上加霜。

百年战争的余波结束,法国在战争中逐渐兼并了大量封邑,加强的专制主义,到了路易十六时期,法国的专制主义达到顶峰;英国则走议会路线,同样削弱了地方封建主的实力。

商品经济的发展让依托庄园经济的军事化贵族收到沉重打击,加上各个的专制主义化加强中央权力,火药的运用,骑士阶层再也不能作为主要军事力量了。这在一方面使雇佣兵短暂地崛起,另一方面也促使各国开始发展常备军,平民阶层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多参与军事,近代民族国家意识开始萌芽。战术战略的发展,使得战争对兵员素质有了更高要求,雇佣兵难以控制,层次差距极大,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等等,这些问题越来越让君主们头疼,对于常备军的需求日益增加。

一些国家反其道而行之,通过逆农奴化,加强了军事贵族地位,企图继续维持“骑士精神”,比如波兰的翼骑兵,奥斯曼的耶尼切里,满洲的八旗,本质上都是军事贵族的变种。但历史证明,这些军事贵族的腐化堕落不可避免,而个人勇武的作用也随着火器发展越来越小了。

三十年战争之后,西欧各国纷纷进行军事改革,到了十八世纪,不仅是职业军队的逐渐确立,征集军队的权力也逐渐掌握在政府手中而非个人。士兵们从国家机构哪里获取薪水,而并非是军官们去解决,到了这个时代,雇佣兵已经很难作用于正面战场了。

近代民族国家的军队构成又回到了类似公民兵的时代,而行政效率的提高使得全民动员成为可能。这使军队的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君主的私军变成人民的军队),公民权的扩散,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对军人的尊重,这些变革使得不仅使得雇佣兵没有了明显的优势,腐化的军事贵族在新式军队面前也变得不堪一击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