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30 13:26:41 作者:Mysterious游戏社 Language

最近几年,国产恐怖游戏如同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什么纸嫁衣,港鬼实录,回门,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基本没有鬼这个东西的出现,这不是正好要寒假了吗?所以咱就来聊聊国产游戏与鬼那点事儿。

【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第0张

     其实按理来说,中国的鬼文化那算得上是博大精深,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延存至今的鬼文化,更是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民俗方面则有黑白无常、牛头马面、十变阎罗,文学典籍方面有镜花缘、聊斋志异、太平广济等等。就连清明节祭祖啊,某种程度上都属于鬼文化的范畴。但从什么时候开始,鬼这玩意儿突然从中国消失了?国内电影和电视剧大家应该都知道那条广电总局发布的法则,建国之后不许成精,不知道影响了多少恐怖片被迫成为了走进科学,包括去年大火的恐怖片咒,也是因为鬼怪的原因不能搬上内地大荧幕。但是说实话,国产的恐怖游戏貌似因为上面的缘故,受到的影响比电影和电视剧大得多得多。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时候,我反正最后一次在游戏里面看见鬼,貌似是在国产游戏仙剑奇侠传四中的淮南亡灵看见的是红衣女鬼和刘安。那是我最后一次在国产游戏里面看见鬼,至少内地是这样的。

【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第1张

     到了那之后的国产游戏,要么是叫这个精那个灵的,要么就干脆没有。还是拿仙剑举例的话,在仙剑三里,龙葵这个千年厉鬼能堂而皇之的当主角,三外的雷元戈也还是个鬼差。到了后面几部,鬼界这个东西就完完全全的没有了,它要么一笔带过,涉及到了掩饰灵体之类的东西,他就不告诉你这是鬼。而尤其是恐怖游戏,大部分时候给你一种吃着美食忽然噎着的感觉,在渲染了半天恐怖气氛之后,告诉你这都是假的,是你的幻觉,要么是主角疯了,要么是主角嗨了,啥鬼不存在的?来,我们来细说一下,为了过审,国产恐怖游戏都用了什么保命的政策,纸嫁衣系列说我们并没有鬼,单纯是主角团吸入了过样的花粉导致的幻觉。回门说我们没有鬼,都是遇到了鬼神瘴气导致的鬼打墙。反正吧,就一句话,甭管你什么鬼故事,都要相信科学。说实话,就我个人而言,一棒子打死鬼神文化,它是对自身文化传统的一种否定。

【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第2张

    中国恐怖文化脱胎自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亦或是尊崇,直接的一盘否定了这些意味着我们否定了自身的文化。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都不足以打平这个所谓的封建迷信带来的负面影响吗?于情于理也都不是一个正常的道理。或许吧,有人会说,一昧的宣传这些是渲染封建迷信。但这些真的是迷信吗?祭祀鬼怪,心灵的寄托,怎可用迷信二字一言以蔽之?自身的文化不等待自身来继承,文娱产业被完全的否定,等到别人申遗了再来骂街盟。

【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第3张

   不过说这些也是纯纯的发牢骚,千言万语啊,还是希望分级制度早日的落实。

【PC游戏】聊聊国产游戏与鬼怪的那些事-第4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