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16 03:48:57 作者:吾之野望WM Language

投稿相关信息:

  • 剧本: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
  • 主要人物:诺夫哥罗德公爵 留里克、马扎尔邦联国王 阿帕德·阿尔莫什、道拉女伯爵 道拉玛·道拉、安茹伯爵 伯爵厄德、蒙泰居伯爵 雅尔海斯泰因
  • 字数:约4300字
  • 预计时间:10分钟

此投稿对游戏《Crusader Kings III》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中的五位推荐人物进行考据整理,同时包括与之相关的成就(万民之母、七世列王、弗拉基米尔的第二种选择等)

—————————————

自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至公元1453年东罗马帝国的灭亡。

这个范围就是上承古典时代,下接近现代的欧洲历史三大传统划分中的“中世纪”。

同时,中世纪历史自身也分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黑暗时代”等词语一般指中世纪早期。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0张

爱恋、争斗、计谋并成就伟大。在《Crusader Kings III》这款大型战略游戏里决定您的贵族家族的命运。在这个丰富、宏伟的中世纪模拟游戏中,引领您的王朝血脉,死亡只是开始。

游戏《Crusader Kings III》中的867年剧本就发生在“黑暗时代”。

盛世王朝,亦起于尘土之间。人们常说,通往至高权冠的阶梯充满着艰难险阻。即使绞尽脑汁张罗联姻,或者穷兵黩武发动征伐,每代人也不过迈上漫长阶梯的一级。

然而时代涌动,风云变幻。满怀勇气,以及一丁点运气,英雄儿女尽可能崛起于草莽之中,腾达于庙堂之上。时代之轮业已转动,你,是否准备充分面对挑战?

此投稿围绕剧本推荐人物展开,包括与其相关的人物和成就等内容,并不完全是史实,也有传说。

—————————————

一.诺夫哥罗德公爵 留里克

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谁又能做到像勇敢的留里克这样!他同他的兄弟们一起,将秩序带到了东边的荒原,而随着兄弟们的逝去,他成为了一位孤独的统治者,治下是广袤无垠的部落土地。当然,故事仅仅从此开始。

未来的某一天,留里克的后裔们会成立伟大的俄罗斯沙皇国。他们真的能吗?现在,这个伟大宗族的命运归你掌控了。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1张

留里克

东斯拉夫人各部落在驱逐北欧的罗斯人后仍争斗不休,于是他们决定将罗斯人请回来,请求罗斯人恢复东斯拉夫的秩序与和平。

为此,罗斯人推选出三兄弟——留里克、西涅乌斯、特鲁渥带领他们各自的氏族分别前往诺夫哥罗德、白湖和伊兹博尔斯克进行统治。

    楚德人、斯拉夫人、克里维奇人和维西人对罗斯人说:“我们那里土地辽阔富庶,可就是没有秩序,你们来治理和统管我们吧。”于是选出了三位兄弟带领其氏族以及所有罗斯人,来到斯拉夫人的地方。

    长兄留里克坐镇诺夫哥罗德,二哥西涅乌斯坐镇别洛奥泽罗区,三弟特鲁渥坐镇伊兹鲍尔斯克。

    ——涅斯托尔《往年纪事》

    也有观点认为留里克并非受到邀请进行统治,而是通过武力夺得政权,但由于此投稿主要参考《往年纪事》,因此不展开其它观点。

    三兄弟统治此地不久之后,西涅乌斯和特鲁渥去世,留里克因此独揽大权。

    两年后,西涅乌斯及其弟弟特鲁渥相继去世,全部权力统归留里克一人掌管。

    ——涅斯托尔《往年纪事》

    留里克的称号“和平破坏者”源自爱沙尼亚传说。

    传说中三兄弟虽出身卑微,却都因为勇敢成为了统治者,正好对应剧本中的“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

    而其中一位的名字直译为“和平破坏者”,也就是留里克。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2张

    成就 罗斯之地

    879年留里克去世后,他的亲属奥列格四处征战,于882年攻占了基辅并迁都至此。

    基辅罗斯和留里克王朝(剧本中“俄罗斯沙皇国”)的故事正式开始,这也是成就“罗斯之地”的背景。

    而成就“弗拉基米尔的第二种选择”也讲述了一个关于罗斯的故事。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3张

    成就 弗拉基米尔的第二种选择

    十世纪前,东斯拉夫人信奉多神教,因与拜占庭帝国长期接触,东正教也在其境内传播。

    同时,基辅大公伊戈尔和他的妻子奥丽加,以及一些亲兵已经接受了东正教的洗礼,信奉东正教。

    到了987年,拜占庭帝国发生内乱,向基辅罗斯求助,双方缔结同盟。

    次年,安娜公主嫁给弗拉基米尔大公,拜占庭帝国的法统也随之传到了基辅罗斯,弗拉基米尔大公由此接受了东正教,并使罗斯人接受洗礼,皈依东正教。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罗斯受洗”。从此东正教成为俄罗斯的国教,俄罗斯人也因此确定了千年的思想根基。

    成就名中的“第二种选择”则来自一个传说。

    据传弗拉基米尔大公曾在***教和东正教之间举棋不定。

    直到他参观了拜占庭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为这个伟大国家的宗教文化和君堡的宏伟大气深感震撼。

    因此,他选择了东正教,而不是第二种选择——***教。

    —————————————

    二.马扎尔邦联国王 阿帕德·阿尔莫什

    七个匈牙利部落联合了起来,他们选择勇敢的阿尔莫什来领导自己。而未来的某一天,他的儿子阿帕德也将拾起这面大旗——但在此之前,匈牙利人必须保证自己的独立。东边的地平线上,危险正在酝酿。

    你能否捍卫匈牙利人,并带领他们走向至伟?这是你的机会,再叙阿帕德王朝的奇妙冒险之旅!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4张

    阿尔帕德大公(剧本“他的儿子阿帕德”)

    阿尔莫什是匈牙利编年史中记载的匈牙利部落联盟最高首领,在位时间是约850年-约895年。

    他曾接受了可萨人的宗主权,直到约860年,又与可萨人(游戏中“可萨利亚”)保持独立。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5张

    成就 阿尔莫什在此

    成就“阿尔莫什在此”应该是参考了他捍卫匈牙利人独立的功绩,他儿子阿尔帕德大公(游戏中“他的儿子阿帕德”)成立匈牙利王国的功绩,以及匈牙利大公伊什特万一世皈依天主教并被教宗加冕成为匈牙利国王的事迹。

    除此之外,他几乎没有任何信息,因此图片是他的儿子阿尔帕德大公。

    关于阿尔帕德大公,据匈牙利编年史记载,阿尔帕德成为了马扎尔人的新首领,称号是匈牙利大公。

    之后,马扎尔部落与可萨部落组成了一个联盟,对欧洲发动了一系列毁灭性的侵袭。

    又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匈牙利与其他国家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并承认国王的权利先于酋长的权利,促使匈牙利王国逐渐成形。

    阿尔帕德大公是匈牙利第一位大公,创建了阿尔帕德王朝,为匈牙利由一个部落联盟发展成为一个中欧强国奠定了基础。

    到了公元1000年,匈牙利大公伊什特万一世在匈牙利推行天主教,并成为获天主教教宗加冕的匈牙利第一位国王。

    —————————————

    三.道拉女伯爵 道拉玛·道拉

    作为道拉的最后一位玛加吉娅,道拉玛是豪萨人古老道路的象征。她的新丈夫,巴亚吉达(原本来自伊拉克)则代表着改变,因为越来越多的外来者涌向豪萨之地,带来了他们古怪的信仰和文化……

    道拉玛是最后一位载入史册的玛加吉娅,但她必定如此吗?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6张

    道拉玛·道拉

    道拉玛和阿尔莫什一样,几乎找不到任何信息,也没有图片,因此放了一张游戏中的截图。

    此后的人物肖像如果是游戏截图说明没有找到图片。

    不过,凭借对非洲民族传说故事浅薄的了解,还是能对这个人物进行一些扩展,也非常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对此投稿进行补充说明,以及纠正错误。

    豪萨的信仰崇敬居于一切万物的灵力,认为女祭司是人类与世上万灵之间的媒介,她们可以通过仪式与神灵沟通。

    这些女祭司拥有等级,越高级的女祭司就拥有越大的权力,最高级的女祭司对应游戏中的“玛伽吉娅”。

    此外,虽然道拉玛缺少信息,但我们仍能从她的丈夫巴亚吉达“斩蛇者”以及剧本描述文本中的“原本来自伊拉克”来了解她。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7张

    游戏中 巴亚吉达“斩蛇者”

    他原本来自巴格达,为与道拉女王结为连理,便斩杀了凶猛的大蛇萨尔基,它是一场毁灭性干旱的罪魁祸首。

    ——称号“斩蛇者”

    这是关于豪萨人起源的民族传说。

    传说九世纪末期,阿拉伯王子巴亚吉达离开巴格达,到达西非的博尔努帝国,并迎娶了当地的公主。

    但博尔努帝国的皇帝反对这门亲事,巴亚吉达只好离开身怀六甲的公主(或许是游戏中道拉玛的仇敌巴格瓦里亚?),来到了道拉女王名下的城市。

    漫长的旅行让巴亚吉达口干舌燥,他询问当地人水源的位置。

    当地人告诉他:城里只有一个水井,但是里面有条名为萨尔基的大蛇,它规定人们每周只有一天可以取水。

    巴亚吉达到达此地的时间并不是能够取水的时间,但他难以继续等待。

    于是,他独自前往水井,并成功斩杀了大蛇萨尔基。

    听闻此事,道拉城的民众纷纷前来庆祝这场胜利,道拉城的女王道拉玛也决定以身相许。

    游戏中的故事就此开始。

    而在现实中,尼日利亚的豪萨人至今仍流传着关于道拉女王和巴亚吉达的传说,同时他们也因此自豪地将自己称为阿拔斯王朝的后裔。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8张

    成就 万民之母

    成就“万民之母”应该是参考了这个传说和它所造成的影响。

    不过,成就将仅限于豪萨人的范围扩大到了整个非洲。

    —————————————

    四.安茹伯爵 伯爵厄德

    公元866年7月,维京掠夺者海斯泰因杀死了厄德的父亲——“强者”罗贝尔。数月之后,他的母亲阿德莱丝在诞下他的弟弟小罗贝尔时难产而死。命运无常,竟如此残酷,未来飘渺,如风中薄幕。不过,这两位孤儿命中注定要坐上法兰西的王位。他们的后裔,卡佩王朝,将统治法兰西长达数个世纪。

    中世纪法兰西的政治可谓波谲云诡,你能否理清其中的奥妙,并实现罗贝尔兄弟们的命运?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9张

    罗贝尔一世(剧本“弟弟小罗贝尔”)

    承接剧本,厄德和罗贝尔的父亲“强者”罗贝尔在抵御维京人的战斗中阵亡。

    长子厄德继承了父亲的头衔,继续为加洛林王朝(867剧本时,是西法兰克国王秃头查理)服务。

    又换了几位国王后,因加洛林主支绝嗣,于是东法兰克的胖子查理被请来治理西法兰克。

    但胖子查理无法抵御维京人的进攻,他的无能也在巴黎保卫战中暴露出来,此后不久,约888年,他的帝国迅速瓦解,他也被废黜。

    统一的法兰克国家的历史结束,上勃艮第下勃艮第分别由鲁道夫一世和瞎子路易继承,东法兰克和洛林归属阿努尔夫,西法兰克则归属厄德(游戏中伯爵厄德)。

    898年厄德病死,糊涂查理趁机夺取了王位。

    厄德的弟弟罗贝尔是当时最强大的法兰克贵族之一,922年他被反对糊涂查理的贵族拥立为国王,称罗贝尔一世。

    923年罗贝尔一世战死,他的儿子伟大的于格拒绝了王位,选择继续辅佐加洛林王朝。

    直到956年,雨果·卡佩(于格一世)继承父亲伟大的于格的头衔,成为法兰西公爵。

    他联络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兰斯大主教密谋反叛加洛林王朝的洛泰尔一世,成为了法国实际上的统治者。

    987年雨果·卡佩被贵族议会正式选举为国王,卡佩王朝的传奇由此开始。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10张

    成就 七世列王

    成就“七世列王”基本是对卡佩家族起源的还原,其要求的人物来自卡佩家族的前身罗贝尔家族。

    “领导你的宗族统治法兰西王国”的要求正好对应厄德和罗贝尔都曾坐上法兰西的王位,以及他们的后代卡佩家族对法兰西进行了长达数个世纪的统治。

    —————————————

    五.蒙泰居伯爵 雅尔海斯泰因

    集狡黠与勇猛于一身,雅尔海斯泰因富可敌国。他一度同“铁骨”比约恩一齐在地中海沿岸冒险,发了大财,之后海斯泰因选择在布列塔尼安身立命。隔壁的法兰克人孱弱可欺,金库门洞大开,而一位强大的维京勇士也懂得在政治动荡中结交强大的盟友。

    然而,黄金万两,岂无觊觎之徒?海斯泰因是否终因贪心而自食其果,或者,他的宗族能够在你的指引下繁荣昌盛?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11张

    海斯泰因

    海斯泰因的信息能从Wiki上找到,即使如此,我们对他的出身和早年经历也知之甚少。

    如剧本“他同铁骨比约恩在地中海沿岸冒险”所写,海斯泰因在859年至862年间加入了“铁骨”比约恩的远征,到达了地中海地区。

    他先洗劫了伍麦叶王朝,随后又沿着海岸线一路南下洗劫了意大利,甚至曾航行至拜占庭帝国。

    他也到达过北非,并在当地买了许多非洲奴隶,之后又前往爱尔兰将奴隶卖出。

    回到布列塔尼后,866年,海斯泰因与布列塔尼国王所罗门联手对抗法兰克人,并在布里萨特战役(Battle of Brissarthe)中击杀了“强者”罗贝尔(安茹伯爵厄德的父亲)。

    游戏中的故事从此开始。

    《王国风云3》背景考据867年剧本“伟大冒险者”-第12张

    成就 春风得意

    选择海斯泰因游玩,最容易拥有的王国等级头衔是布列塔尼王国,正好对应剧本中的“海斯泰因选择在布列塔尼安身立命”。

    此外,该成就的英文标题“Going Places”作为短语用于形容一个人在事业上非常成功,意为“大有作为”,与海斯泰因的经历相符。

    译为“春风得意”,令人感到一种如愿以偿的得意之情,大概是形容海斯泰因本人依靠勇敢大胆的冒险获得一切的兴奋之感?

    不过,在Wiki中,海斯泰因又在873年与法兰克国王秃头查理发生了战争,882年被秃头查理驱逐。

    892年他登陆了英格兰,与阿尔弗雷德大帝发生了冲突,随后又洗劫了英格兰多地。

    与剧本中“海斯泰因是否终因贪心而自食其果”相符的是,四年后的896年,海斯泰因作为“一位从卢瓦尔河与塞纳河来的强壮而危险的老战士”从记载中消失。

    —————————————

    结语

    因为正好做完了这个剧本所有推荐人物的成就,希望写下来当作记录的同时也能够把做成就时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大家。

    #策略游戏推荐#

    其他剧本或许做完相关成就后会更新,也可能不会,感觉写这个费时费力,而且很难组织语言,排版也乱七八糟。

    但是想到自己封面都做好了,最后还是决定写出来。

    如有建议、意见或补充可以在评论区提出。

    感谢阅读!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