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21 11:29:08 作者:从军游戏 Language

各位尊敬的指挥官们大家好!

突尼斯战役是于1943年3月17日—5月1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北非战争中,英美法三国军队于突尼斯实施的进攻战役。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0张

突尼斯战役的目的是粉碎德意非洲集团军群,攻占突尼斯领土,从而把德意联军全部赶出北非。盟军主要包括英军以及美军和法军。战斗开始时德军和意军取得最初的胜利,但庞大的补给供应和数量上占优势的盟军令轴心国军最终彻底失败。超过23万意大利和德国士兵成为战俘。盟国攻占了地中海的整个北非沿岸,从而保障了地中海交通线的安全,并为进攻西西里岛和亚平宁半岛创造了有利条件。英法美军队在突尼斯获得了实施大规模进攻战役突破敌预有准备防御的经验。

在《从军》游戏沙漠战役相关的地图,便是还原了这场战役中的战斗。

战役起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加入战争。丘吉尔与罗斯福商定战略,德国是主要敌人,主要战场在欧洲,但北非战略地位也十分重要。丘吉尔虽同意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但对地中海地区更感兴趣。1942年夏,苏联要求西方盟国尽快在欧洲行动,以减轻压力。美军赞同大锤行动(按计划,一旦德军在1942年的夏季攻势中出现击垮苏联的迹象,英美联军的6到8个师将登陆西欧。后因苏军顶住了德军的进攻,所以大锤行动失去了意义。),此时英军建议进攻北非。同盟国计划击溃非洲德意联军,威胁德国和意大利。同年7月,英美决定实施“火炬”行动,任命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为总司令。9月,确定好细节,决定11月8日在法属北非登陆,占领主要港口,然后向东抢占突尼斯,协同消灭德意部队。

1942年11月4日,运输船从美国和英国港口出发,11月5日会合后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向东航进,11月7日夜间开始登陆。11月8日凌晨,英法美联军在艾森豪威尔指挥下,1700架战机掩护655艘战列舰和运输船,护送10余万美英盟军从卡萨布兰卡、奥兰、阿尔及尔登陆,火炬行动正式开始。东部特遣部队在阿尔及尔港遭遇法军抵抗,中部特遣部队在奥兰遭遇猛烈抵抗,西部特遣部队在摩洛哥登陆初期未遇抵抗,但随后法军抵抗增强。11月11日,正在北非视察的法军总司令、海军上将弗朗索瓦·达尔朗(Francois Darlan)在盟军的动员下宣布脱离维希政府,并命令北非法军停火,因此使盟军顺利地实现了登陆。到12月1日,已有253213人在北非登陆。盟军占领阿尔及利亚后向突尼斯推进,11月25日遭德意军队阻止。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1张

盟军在法属北非登陆后,德军元首最初计划与维希法国合作对抗盟军,但后决定全面占领法国南部并在突尼斯建立桥头堡。11月11日,德意军进入法国南部并占领科西嘉岛和突尼斯。12月9日,德军将突尼斯的德意部队编为第5装甲集团军,由汉斯-于尔根·冯·阿尼姆(Hans-Jürgen von Arnim)上将任司令。1943年1月14日,英美首脑决定设立北非战区,由艾森豪威尔任总司令,哈罗德·亚历山大(Harold Alexander)为副总司令。北非盟军地面部队整编为第18集团军群,下辖英第1集团军、英第8集团军、美第2军和部分法军,由亚历山大任司令。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2张

1943年初,尽管面临盟军东西两面夹击的威胁,但非洲装甲集团军司令埃尔温·隆美尔(Erwin Rommel)敏锐地察觉到新的战机。他决定先以迂回包抄的奇袭方式击溃西面盟军,然后再调头对付东面英军。然而,实施时却遇到困难,因为突尼斯的德国第5装甲集团军并不归他指挥,且两军关系不融洽。尽管盟军破获了他的进攻计划,但误判了德军的主攻地点。1943年2月,德意军总兵力已达10万人,坦克约300辆,隆美尔觉得已经可以一战。2月14日,德意军发起了“春风”行动,重创美第1装甲师,攻占了锡迪布齐德。然而,他的计划得不到阿尼姆的合作,最后经过妥协,他获得了部分指挥权,但不得不首先进攻勒凯夫。2月22日,隆美尔停止了攻击并撤退。此次行动给美军造成了重大损失,但德军也遭受了盟军的顽强阻击。由于这次胜利,德国元首任命隆美尔为非洲装甲集团军群司令。然而,蒙哥马利掌握了隆美尔进攻的情报,并严阵以待。3月6日,隆美尔的进攻在反坦克炮的轰击下被迫取消。蒙哥马利步步进逼,北非的德意部队难以得到补给和增援兵力。3月9日,隆美尔因病回国治疗,并建议将北非部队撤回欧洲,但被德国元首拒绝并剥夺了指挥权。

战役历程

3月17日,巴顿将军指挥美国第2军自西南方向对马雷特防线后方发起进攻。3月20日,蒙哥马利将军指挥第8集团军正面攻击马雷特防线。至3月26日,梅塞将军不得不率领意大利第1集团军自马雷特防线向北撤退。4月6日,第8集团军成功突破加贝斯隘口,并于4月8日与自加夫萨东进的美军会合。4月10日,第8集团军占领斯法克斯。至4月中旬,盟军完成了对北非德意军的包围。阿尼姆将军被迫放弃马雷斯防线,率领非洲军共14个师、20余万人退守突尼斯北部,其装甲部队仅剩120辆坦克,作战物资匮乏且无补给。相较之下,盟军第18集团军群拥有20个师、30万人、1400辆坦克和1000余门火炮的强大实力。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3张

4月16日,亚历山大将军下达代号为“铁匠”的总攻命令,要求部队沿全线发起全面强攻。其中,英国第1集团军担任主攻,直取突尼斯;第8集团军在南面;美国第2军在北面,夺取比塞大。法国第19军负责掩护第1集团军和第8集团军的侧翼,并寻找战机扩大战果。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4张

4月19日21时30分,第8集团军率先在南面发起攻击。4月22日,英国第1集团军开始主攻,阿尼姆将军集中装甲部队主力进行抵抗,导致英第1集团军进展缓慢。为加强攻势,亚历山大将军从第8集团军调派第7装甲师、第4印度步兵师和201警卫旅增援第1集团军。5月6日,在400门火炮和空军的大力支援下,英国第1集团军发起猛烈攻击,德意军终于无法抵挡,开始向后溃退。同时,在美国第2军的持续压迫下,北面德意军防线也宣告崩溃。5月7日,英国第1集团军攻入突尼斯,美国第2军也于同日占领比塞大。

5月13日,阿尼姆上将和梅塞元帅相继向盟军投降,约10万德军、15万意军被俘。

至此,北非的所有战事都结束了。经过突尼斯战役,德意“非洲”集团军群被歼。该集团军群在突尼斯损失30多万人,其中被俘约24万人,其中包括德军约10万人。盟国攻占了地中海的整个北非沿岸,从而保障了地中海交通线的安全,并为进攻西西里岛和亚平宁半岛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对于轴心国军队来说,这是继斯大林格勒以后的又一场大灾难,而突尼斯也获得了“突尼斯格勒”(Tunisgrad)的雅号。英法美军队在突尼斯获得了实施大规模进攻战役突破敌预有准备防御的经验。

双方指挥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5张

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1890年10月14日-1969年3月28日),美国政治家、军事家,第34任美国总统(1953年1月20日-1961年1月20日)。艾森豪威尔1915年毕业于西点军校。1921年创建科尔特坦克训练中心,并任主任。后入指挥与参谋学院、陆军战争学院深造,又任陆军参谋长副官。历任营长以及师、军、集团军级参谋长。因受陆军参谋长马歇尔赏识,于1941年晋升准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成为国防部作战处长,支持“先欧后亚”战略。1942年后历任国防部作战处长、驻欧美军司令、同盟国欧洲远征军总司令,受命指挥北非登陆战、突尼斯战役、西西里战役、意大利战役及诺曼底战役。1944年晋升陆军五星上将。战后任美国驻德国占领军总司令、美国陆军参谋长,退役后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1950年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1952年作为共和党人当选美国总统,1957年连任。他在国内政策上推行“现代共和党主义”,走温和中间路线;对外大力发展核武器和空军,推行大规模报复战略和战争边缘政策。1953年接受《朝鲜停战协定》。后提出“艾森豪威尔主义”。1959年邀请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访美,缓和美苏对抗。1961年离任。1969年病逝 ,享年78岁 。著有回忆录《远征欧陆》等。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6张

哈罗德·亚历山大(Harold Alexander,1891年12月10日—1969年6月16日),英国元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历任师长、军长、中东战区总司令、北非战区盟军最高副司令兼第18集团军群司令、地中海战区盟军最高副司令兼第15集团军群司令和地中海战区盟军最高司令。因指挥突尼斯战役获胜而被封为“突尼斯的亚历山大勋爵”。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7张

汉斯-于尔根·冯·阿尼姆(Hans-Jürgen von Arnim,1889-1962),德国陆军一级上将,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后在国防军供职,1939年晋升少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出任第17坦克师师长。1941年率第39坦克军入侵苏联。曾获骑士铁十字勋章(1941.9.4) 。1942年12月3日晋升为大将。同年底调往北非指挥第4坦克集团军,奉命固守突尼斯。1943年3月隆美尔因伤病回国后,出任北非轴心国军司令,5月被盟军俘获。战后,由于他在战时的“骑士精神”,他被免于战争罪的起诉。1947年7月,他被英国释放并返回东德,1949年东德政府判处他犯有战争罪。1962年9月1日,阿尼姆在巴特维尔东根的一家疗养院中去世,享年73岁。

《从军》北非谢幕——突尼斯战役-第8张

乔瓦尼·梅塞(Giovanni Messe,1883年12月10日-1968年12月19日)是一位意大利将领、政治家和陆军元帅。早年曾参加征服利比亚的战斗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二战前的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的战争中指挥摩托化旅表现不错。二战爆发后,乔瓦尼·梅塞率领的部队是在入侵希腊意大利军队中表现算好的一支,曾取得了一定胜利。后任意大利俄罗斯远征军总指挥官,是少数善用装甲部队的意大利将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