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14 16:00:06 作者:水银Q Language

感谢小黑盒提供的CDKEY~                                                                                                                            

本文含轻微剧透。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0张

一个平凡的午休,像往常一样,水银瘫在工位前,摸出手机打开了“大陆的霸者”。冷不丁在邮件处看到了这样一个标题:“《歧路旅人Ⅱ》发售纪念”,才惊觉它已经到来。当盗贼乘上航船前往西大陆时,不由想起幼时与母亲一起,看着GBA小屏幕上《黄金太阳2》的船缓缓驶向宝岛,而这已跨越了十多年...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张

30红宝石为一抽喵

好在我们仍然热爱游戏。《歧路旅人Ⅱ》于2023 年 2 月 25 日正式到来,通关之后水银写下了这篇测评,但旅途并不会就此停止。

该启航了!

就水银个人而言,最戳我的点无疑是航海。本作中陆地主要分为东西两片,依靠固定航线往来,支付船费即可,之后可以快速传送。基于此,地域特征的区分度也更高:猎人出生点位于东大陆下方零散的小岛,气候宜人;而学者曾关在上部偏远的极寒之地,沙漠则主要集中在西大陆的下半片区。想要召集所有旅人就势必要在大陆间往返,因此,航海成为了本作重要的一部分。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2张

到游戏中期便可解锁自己的船自由探索(甚至还能进行颜色和图案的简单定制,也会反馈到大地图和战斗场景中),海域中主要探索点是分散的岛屿和水中宝箱,也有特殊怪物仅在海中出现。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3张

当然啦,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自由航海其实也只是一个像素船在做简单平移。但请看看这些风景:是夜色下飞雪拂过宁静孤独的灯塔,也不知狱中之人可有机会欣赏;是清晨阳光洒下引人停留的矿石小镇,也许该去看看有什么新鲜故事;是一片绿意欣欣向荣的海边渔村,兽人们偶尔也要打打牙祭;是神秘离奇的一片迷宫,到底有何谜团等待旅人解开...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4张

此外,在陆地地图中也穿插了许多河流,可以直接乘小舟渡过,表现形式上为一人一只小船。HD-2D画面下的江河湖海并不简陋,粼粼波纹或是隐约彩虹都让人眼前一亮。且水路并不局限在单个场景而是可以穿过地域,探索空间就更多了。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5张

虽然跟大地图所展现出来的相比,航海空间还十分有限,基本是东西大陆中间的空间,但这也已足够吸引人~

主角们个性十足

区分点有很多,不妨从人物背景开始。本作的世界给人一种熟悉感,比如商人线中蒸汽机,留声机等发明的出现——那段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在相对真实的背景下,人物的性格似乎也就更好揣摩了。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6张

以舞娘爱格妮娅为例,她出生在利夫兰多威尔格罗布村,这是一个以种植花卉而闻名的小村庄。她平时喜欢在父亲经营的当地小酒馆里跳舞,梦想是成为像母亲一样的舞蹈明星。利夫兰多整体给人一种乡村的感觉,似乎这里的人们都过着朴实平和的生活。当这些具体到舞娘身上时,我们便看到一个“虎姑娘”的形象。日常对话中她的用词欢快而又跳脱,在旅途中一高兴就欣然起舞,梦想也只是单纯的为人们带来幸福与希望,这是同为明星但不屑于承认贫民窟过去的多尔茜妮娅所做不到的。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7张

可若要深入了解人物背景的话,用上地图指令才更好。本作中根据日夜变化,角色的地图指令也不同。白天的学者彬彬有礼地探寻居民们的消息,可到了晚上就变成了“抢劫犯”(打听消息和抢劫物品);但可爱舞娘无论昼夜都展现出了绝佳的魅力(索取道具和拉人入队)。这也是由人物个性所决定的。同时在配队上想要兼得所有功能就势必要做出取舍,不再像前作一样单纯的对应搭配。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8张

而在战斗中最直观的区别还是职业特性。猎人可以抓野外的怪物,剑士与人决斗能够学到对方技能,盗贼即便在战斗中也可以偷窃,舞娘则通过舞蹈获得各种不可思议的效果...每个人的潜力技和专属EX技能也很有特色,因而即使本作普通职业允许三人同时转职,但主职业专有特性依然是不可取代的,每一个职业都有出彩的地方。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9张

顺带一提,本作依然有四个隐藏职业,但显然更具创意,这不仅体现在职业解锁的“偶然性”,也体现在职业搭配多样化的配队思路拓展(前作中的符文大师一般仅搭配商人食用)。以发明家为例,其技能解锁需要搜集道具进行发明,而实战中发明使用后需要花费回合重新制造;而发明家的被动“先驱”适用于每一个角色,是性价比较高的稳定选择。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0张

无厘头?支线

《歧路旅人Ⅱ》的支线大致可分为三类:双人任务,商人生意任务,其他任务。双人任务必须指定角色都在队伍中才能触发,篇幅不长,也没有什么难度,但在演绎上的确加强了旅人间的联系,部分内容还与本作的“邪恶势力”有所关联。以药师猎人的任务为例,下篇遇到了暗影中的怪物,与猎人线中的怪物风格一致,而暗影对药师的引诱似乎就是再现了当初引诱特鲁索(药师线终章boss)的场景。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1张

商人专属的生意任务则分别能解锁一些有趣的玩意。例如生意经中可以看到关于大陆各项事物的介绍,用来补全背景知识是很不错的选择。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2张

由于日夜变化和水路拓展,任务NPC的寻找与触发将更加困难,白天在村口的乐手可能晚上就不知所踪,想讨伐水中boss却对方位毫无头绪,这些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解决。

另外,本作的支线谜语人似乎更多了。以盗贼出生地索要水果的挑食人为例,如果只是赖在这座城市寻找方法,最后大概率是把身上的药全送出去了(咱就是)。好的思路大约是未来再补全支线,这时身上的道具相对齐全,对大陆上其他的NPC也有一定了解。整体上支线的推理难度有一定加强,但逻辑性还不够充分。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3张

再聊聊小人物

虽然我不会因为NPC的特殊道具有纪念意义而产生怜悯就不偷他们的东西啦。但有一次因为偷窃概率低而选择了购买以后,NPC很开心的告诉我: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多谢你买下它。如果是为了这一声真心实意的感激,那么多花点钱有何妨呢?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4张

探查只是为了隐藏道具吗?是拿出宝剑证实儿子小偷的罪名,换来他一句唾骂;还是当作看不见,而老人也许永远良心不安呢?

《歧路旅人Ⅱ》:遗老们的宝藏,而你或应一试-第15张

那些无法偷取的道具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结语

简而言之,在我眼里这回的《歧路旅人Ⅱ》比前作是较全面的提升(包括定价==)。当旅途进入尾声,八张脸庞在我面前闪过,时间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年前第一次打开GBA的那天——那时我从未想过巴掌大的卡带里能有如此美妙的事物。只要像素RPG还有存在的一天,我的钱包就永远为其敞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