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04 14:03:33 作者:从军游戏 Language

各位尊敬的指挥官们大家好!

1944年3月6日,美军第8航空队,从英国基地出动812架轰炸机(其中82架因故中途返航),在691架歼击机掩护下,首次对柏林进行大规模昼间轰炸。此次轰炸也成为二战的重大转机。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0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年,盟军的战略轰炸目标转为彻底粉碎德国的重工业。柏林是德国的首都,全球第六大工业城市,同时也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商业城市,这里产业繁多而且大都和军工有关,因此德国空军将柏林的防卫列为重中之重,有70%的战斗机都部署在柏林周围。为了进一步削弱德国的军工生产,破坏其经济,1944年3月初,美军首次决定计划在白天对德国首都柏林进行长途奔袭。

战役起始

1940年8月25日,英国皇家空军展开战时首次对柏林的空袭,尽管炸弹多数并未精确命中柏林市中心,但对德军心理产生了显著影响。随后至1943年,盟军多次对柏林实施战略轰炸,然而德国空军及防空力量仍具备一定战力,导致多数空袭成效不佳,仅起到震慑作用,同时盟军损失了大量飞机及宝贵飞行员。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1张

1943年是二战转折之年,年初德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失利,8月英美军队又在西西里岛登陆战中获得胜利,不仅进一步接近欧洲大陆,还直接促使意大利叛离。意大利叛离后,德国处境愈发艰难,东线面临红军全面反攻,不断向西撤退。自1943年起,英美对德国本土及柏林的轰炸愈发频繁,且成效相较之前显著提升。甚至为了轰炸德国重点工业设施,美军在犹他州荒地上建成一座“德国村”,建筑风格模仿德国工厂及工人住宅,供轰炸机飞行员进行识别训练。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2张


1944年2月,美国空军少将詹姆斯·哈罗德·杜立特(又名吉米·杜立特)开始策划对德国本土以及柏林的轰炸行动。从1944年2月20日到25日,美军来自第8和第15航空队的3300架轰炸机,参加了对德国境内目标的空袭。这些轰炸机总共投下了近10000吨炸弹,这与过去一年中,第8航空队投下的所有的炸弹量相当。

战役历程

1944年3月6日,第8航空队首次在白天对德国首都柏林进行了空袭,这场行动在杜利特的指挥下,隐晦的表明了他的的轰炸机部队,可以轰炸到欧洲大陆上轰炸机航程之内的任何一个目标。

美军在奔袭柏林的行动中,使用了第8航空队的第1、2、3轰炸师,共计812架B-17和B-24型轰炸机。担任掩护的歼击机由第8航空队的P-47型和P-51型4个大队及英皇家空军P-51型3个大队组成,共计691架歼击机。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3张

美军的计划目标为,第1轰炸师的5个联队负责袭击埃尔克纳K、K、F轴承厂,第2轰炸师的3个联队袭击戴姆勒-本茨(也可称为戴姆勒-奔驰)航空发动机工厂,第3轰炸师的6个联队袭击罗伯特·博世军用电器设备厂。原计划突击时间为3月3日,但因天气原因被迫推迟。

3月6日晨,美军重新出动,800多架轰炸机在700多架歼击机掩护下直驱柏林。当美机编队前锋刚抵达荷兰海岸时,德军已发现美机一个多小时,随后德军歼击机进入一等战备。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4张

11时左右,德空军3个大队紧急起飞,几分钟后,天空挤满了100多架ME-109和FW-190型飞机,它们分成2个环形战斗群。这种环形战斗群编队就是德空军在大西洋上空攻击盟国运输船队的狼群队形。11时50分,盟军轰炸机群领队到达汉诺威以北的检查点,其中82架飞机因故中途返航,剩余730架继续前进。11时55分,在通往柏林的中途杜默湖上空,美轰炸机群与德机遭遇并展开激战。半个多小时内,大约有16架轰炸机被击落。随后美军80多架P-51歼击机前来护航。

13时过后,美轰炸机编队分别散开,各机群飞向预定目标区,追逐轰炸机的空战仍在进行。德军防空指挥部又调集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歼击机编队,在柏林外围准备迎战美轰炸机群。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5张

当轰炸机群抵达柏林上空时,面对德军的顽强拦截,数百架轰炸机在弹雨中顽强前行,力求寻找并攻击预定的目标。然而,天气状况不佳,柏林上空被浮云笼罩,使得空中观察员难以清晰地识别地面目标。尽管轰炸员试图透过云层间隙投放炸弹,但多次尝试均未成功。在混乱中,他们计划采用雷达投放炸弹,但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因此,美国第1、第3轰炸机群只能将大部分炸弹投放在柏林部分市区的次要目标上,仅有殿后的第2轰炸机群的部分B-24轰炸机成功向根舍哈根的戴姆斯-本茨航空发动机工厂投掷了炸弹。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6张

此刻,空中战斗仍在激烈进行。德国首都柏林周边部署了众多高炮部队,总计78个高炮连,装备高炮逾400门,持续对美军实施打击。空中战场上,飞机发动机的轰鸣、炸弹的爆炸、遭击中飞机的呼啸、空袭警报的声音,共同构成了柏林上空的战场之声。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7张

返航途中,美轰炸机再次遭到德歼击机的攻击,部分轰炸机被击落。至此,美各轰炸机群带伤返回基地。

综合考量,美军此次空袭行动并未达成既定作战目标,反而自身承受了沉重损失。然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此次空袭柏林可视为成功之举,因为它彰显出无论德国境内目标与英国距离多么遥远,或是防御措施如何严密,都无法避免受到盟军拥有强大护航力量的轰炸机群的空袭打击。在3月份,第8航空队连续五次轰炸柏林,标志着欧洲大陆空战态势的重大转折。这些行动充分证实,在美军轰炸之后,德国空军已丧失欧洲大陆制空权。自此,德国空军对杜利特航空队的损失骤减。

空袭指挥

《从军》二战中的重大转机——美军轰炸柏林-第8张

詹姆斯·哈罗德·杜立特(James Harold Doolittle,1896年12月14日—1993年9月27日),昵称“吉米”(Jimmy),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拉米达。美国空军将领、杰出的特技飞行员和航空工程师。曾就读于洛杉矶初级学院和加州大学矿业学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飞行专家和飞行教官。战后,留在陆军航空兵部队,1920 年晋升为中尉,并在麻省理工学院(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学习,1925 年获得高级工程博士学位。二战爆发后,他重新入伍 。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四个月,1942年4月18日,他率领16架B-25轰炸机空袭了日本首都东京等几座城市。飞机随后向西飞行,大部分机组人员安全抵达中国大陆的友军防线后方。

在空袭日本后被授予准将军衔,不久又晋升少将。1944 年晋升为中将。1944-45 年期间,指挥第8航空队攻击德国。1959年,杜立特以中将军衔退役。之后他重返壳牌石油公司,并在公共和私营部门担任顾问职务。1985年,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将杜立特晋升为四星上将。1989 年,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1993年9月27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圆石滩去世。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