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03 20:39:30 作者:疯克冷 Language

23年的观影总数为338部,具体片单我创了个豆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链接如下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57180363/?dt_dapp=1

2023年不仅是我毕业后工作的第一个整年,也是我开始坚持每天看电影的第一个整年。去年只要我在家,就只有三四天没有看电影。当看电影成为习惯之后,我发现我对电影的思考也更多了,有时候会在脑海中对一部影片反复地咀嚼。而且我的宽容度也提升了不少,三百多部片子里,有三分之一都打了五星。不过这也导致我在选这次的年度推荐影片时异常困难,按理说选个10部就差不多了,但是我还是想多推荐几部,所以就挑了15部出来。那么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影片推荐。


1.《偷自行车的人》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0张

作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影片的优秀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今年让我最有情感共鸣的一部影片。影片最让人难受的是作为一位父亲,里奇不得不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痛苦。我从小到大几乎从未见过父亲在我的面前展现自己脆弱的一面,我也无法想象我自己在我以后的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脆弱。父子两人坐在餐厅里吃着面包,互相抚慰着彼此。“什么都能解决的,除了死亡。”


2.《流浪地球2》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张

说实话,第一部最让我触动的其实是中国科幻这件事,是中国的文艺作品所独有的意识形态传达。但这部续作我看到的是从剧本编排到美学设计和视觉特效的全面提升。电影整体节奏非常紧凑,整个故事已经逐渐地脱离了原著,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这个第二部充满了宿命论的意味,对太空漫游的致敬似乎也在暗示着整个剧本的走向,某种关于文明和人类本身的更加宏大的叙事正在徐徐展开,期待之后的续作,无论是中国电影还是中国科幻都需要更多这样的作品。


3.《东京物语》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2张

不知道为什么,小津似乎在国内的普通观众中并不是很出名,也许是家庭片太过沉闷,也许是时间有点久远,大家并未听说过这位电影大师。无论如何,小津的本事是毋庸置疑的。东京物语所展现的战后的日本民众的精神面貌也挺有意思的。战后的日本呈现出一种内敛的愤怒,对情感的压制存在于每一个普通民众之中,这种压制带来的影响一直延伸到现在,在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日本的家庭电影似乎是一脉相承的,从《东京物语》到《步履不停》,这之间似乎也没有隔了多久。这样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你也许能在任何一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启示。不是生硬的说教,也没有刻意的煽情,只有固定镜头下的日本家庭。


4.《悲情城市》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3张

刚开始以为是杨德昌的那种风格,看着看着发现不是。这部影片的剪辑手法破坏了故事的连贯性,使得整体的观看体验不是很好,但正是这样的剪辑手法,突出了那个年代的动荡。戏剧冲突的削弱也就意味着真实感的增加。影片还有大量的环境空镜,也凸显了人情的冷暖。开头那场生孩子的戏也给整部影片定了调,新的时代正在到来,但在这个过程中的,将是一片黑暗。


5.《野草莓》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4张

本以为会是那种晦涩的文艺片,但实际上拍的还蛮朴实的,这算是我第一次在黑白电影中很直观的感受到对色彩和光影的运用。这也是目前我看过的唯一一部伯格曼的电影中还算能看的懂的。教授开头说的话很有意思,他说自己几乎和人际关系绝缘,但人不可能没有社会关系。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教授也能很好的对待身边的人,只是有时候将他们遗忘,有时候又对自己无所适从罢了。


6.《焦土之城》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5张

自从血观音之后已经好久没有一部电影能单纯从剧情上震撼到我了,有点像当初看到“拉达冈就是玛莉卡”的感觉。所以我无法剧透,看就完了。


7.《放大》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6张

看完真的非常震撼,有点不知道说什么好。只用镜头进行叙事,戏剧冲突被蒙太奇放大。而主人公的虚无和因为摄影而产生的激情也被放大。最后的默剧演出使得真实和虚幻的界线完全被模糊了,胶片上的化学物质再真实,也需要大脑来认定。摄影机拍下的到底是惊悚的杀人现场,还是静谧的公园风景,也许连摄影师都无法回答。


8.《春天的故事》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7张

整个四季故事中最喜欢的一部。春天是躁动的季节。人际关系就像泥淖,当你发现它时自己早已深陷其中。侯麦的镜头和调色真的很美,春天就像男友家的花一样,离开前是盛开的,回来后就垂下了头。


9.《乱》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8张

从简单的两人对决,到小型的街头巷战,再到大型的军事战争,黑泽明都能把控的非常到位,对场面调度的理解真的是登峰造极。说回影片本身,一个简单的寓言故事竟能被改编地如此惊心动魄。“这就是人间,不求幸福而求悲哀,不求宁静而求痛苦。”乱世之下,人性被放大,无论是忠诚还是狡诈,无论是敬仰还是必是,终将随这时代一通被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中。“这残暴的欢愉,终将以残暴终结。”


10.《冰血暴》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9张

这个故事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没有逻辑。几乎所有人的决策都是出于非理性的。对妻子的绑架、杀死三条人命、换人进行交易。除了这些疯狂的行为外,对爱的展现也是非理性的。当然如果只是这样的话这绝对是一部大烂片,但这是“真实事件”。人类就是这样一种生物,将理性作为自身物种独特性的标志,却总是做着非理性的决定。我们对这个那个错误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借口,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最后马吉问的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因为她也为了丈夫展现了自己的不理性。这一切的一切不过都是自欺欺人罢了。


11.《宇宙探索编辑部》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0张

很常见的叙事结构,伪纪录片的形式。喜剧部分处理的非常好,应该是近年来最好的国产喜剧。科幻部分也还可以,就是稍微有点潦草。电影是下午看的,上午刚好看了第七封印。如果说第七封印描述的是死亡的虚无,那么宇宙探索编辑部探讨的就是活着的意义,这个意义虽然有点俗套,但结合整部电影,却显得非常浪漫。生命就是纽带,将我们和一切的物质实在相联结,在这广阔无垠的宇宙中朗诵着生活的诗歌。


12.《电视台风云》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1张

1985年尼尔·波兹曼出版了《娱乐至死》。而早在九年前,这部堪称行业自省的电影就已经上映。现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将“娱乐至死”换成“图一乐”,试图消解掉它的虚无性,但貌似带来了更大的虚无。更加高效的传播媒介似乎带来的不只是更加高效的生产力,还有更多更多的困在这信息洪流中的人。最后我想引用克拉克在太空漫游中的一段话“通信工具越了不起,其内容似乎就越琐碎、庸俗,或者说令人丧气。意外事件、犯罪事件、天灾人祸、冲突威胁、报忧不报喜的评论——亿万个散播进太空的字词里,关切的主题似乎仍然是这些。”


13.《烈日灼人》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2张

光芒四射的太阳曾经指导我们前进的方向,但在错误的时候,它也会灼烧我们。最后那个镜头看得我起鸡皮疙瘩,冉冉升起的斯大林同志的画像和米迪亚逐渐阴狠的面庞。所有的暴力和血腥都集中在了最后的二十分钟里,但现实的恐怖不会停止,我们永远需要警惕。


14.《蜘蛛侠:纵横宇宙》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3张

这个故事其实没什么好说的,相当的好莱坞,确切的说是相当的蜘蛛侠。青春、成长、对自我的寻找和对宿命的对抗,一个标准的蜘蛛侠故事。这部电影最让人震撼的是如此具有冲击力的画面表现。你能看到也许是动画电影史上最具画面表现力的电影。对于上一部的漫画风格的增强,你能看到几乎所有的动画风格。同样的抽帧,同样的漫画分镜,不同的是更加复杂,更加多变。每一段动作戏的的分镜都能有全新的体验,色彩艳丽但依旧舒适。在攻壳的电影之后我很少看到如此酷的画面了(疾速追杀有点),非常值得在电影院感受一下。


15.《迷恋荷尔蒙》

【影视动漫】2023观影总结&影片推荐-第14张

我第一次看到这样令人震撼的同性题材的电影。李佩斯的扮相美的让人窒息。雨夜谋杀的戏码堪比全金属外壳的厕所疯狂。在军队这样一个地方,这注定会是场悲剧。


以上就是23年的观影总结和影片推荐,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多多看电影,对于影片的讨论可以发在评论,也可以直接私信我,那我们一月小结再见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