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工作】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二篇 企业类型选择)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16 20:44:53 作者:口嫌体正直 Language

【职场工作】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二篇 企业类型选择)-第0张

引言部分略,详见前文。

系列文章构成:

薪酬待遇篇——老板你这点钱我很难帮你办事啊!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一篇 薪酬待遇)

企业类型选择篇——去国企、私企、外企还是粑粑建的公司呢?(本文)

职业发展规划篇——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担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三篇 职业发展规划)

面试技巧篇——面试官您好我叫不紧张。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四篇 面试技巧)

【职场工作】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二篇 企业类型选择)-第1张

正文开始——

企业类型分法复杂,我们姑且只按主体性质来分,也就是最通俗易懂的分类:国企、私企和外企。

另外还有机关事业单位,它们不属于企业、公司,但在广义上的就业方向里,当然也有考公、考事业编,以加入机关事业单位这个方向了,所以会在末尾加上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讨论。

一、国企

1.薪酬待遇方面

上一篇《薪酬待遇》的结尾,我曾提到国企也有国企的问题。

这里再重复并总结一下,上一篇全文对国企的总结:

(1)比起其他几种企业类型,国企可能是少见的、真实拥有薪资年年增长机制的企业,但因起点低、增长率低,该机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仍然是画饼机制,在国企里想要薪酬高,还是得靠晋升(无论是职级还是技术序列的专业等级);

(2)国企的社保公积金往往比较高,属于隐性的福利待遇,这方面值得重视;

(3)国企可能有住房补贴等隐性福利待遇。

这里我要强调一下,社会上盛传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只是看上去工资低,但实际上隐藏的收入高”,如今几乎已经没有什么隐藏的了,自众所周知的时间点,隐藏福利待遇方面已经被严格规范了(懂的都懂,不懂的我这里也不能详细展开说,怕被删帖)。

如今的国企,基本上只有以上提到的高社保公积金这一项隐藏福利待遇了。

——其实算不上隐藏福利待遇,因为根本不像以前那些项目那么故意遮掩了呀,只不过很多年轻人没重视这方面罢了。

我们国企hr在招牌的时候,为了增强竞争力,还会科普一下社保公积金的重要性,以及自豪地宣布我们缴纳社保公积金高,提醒大家别只看工资那一个数字呢……

其他的隐藏福利,包括曾经不透明的车补,都没啦,我干过审计,那车补甚至会找领导们,按那时间节点,掏钱倒贴回去,管得非常严格,好日子早就没啦。

因此,国企的薪酬待遇,如今还真比不上私企、外企了(即便算上社保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但是呢,还有没有完全不遮掩,而国企有、其他企业没有的福利呢?

有可能有!

具体要看企业具体类型了。

比如我上一篇提到过,我在供销社下属的农资公司工作过,那就是央企下属单位。

工资奇低,但是吧,平常的饮食开销,甚至我老家父母的食材,都不用额外花钱买!

我至今还记得,有一年八月十五放假前,公司给大家准备的海鲜礼盒、茶叶、高档面粉大米太多了,我们得分好几趟取,甚至再租个车……

把路口都堵上了,就这么光明正大!

结果交通局那边的领导打电话给我们主任,要求必须尽快疏通道路……

后来我光是低价卖掉几个海鲜礼盒,就卖了三千多,毕竟海参为主。

这没什么需要隐藏的,供销社嘛,别的没有,就农副产品多。

工资低又怎样,这些食材礼品不花钱,也能折算不少钱了。

还有我大学同学,在食品机械相关的行业国企工作,他们每个月发的东西也不少,只不过多是酱油礼盒之类的,一样需要送人或者倒卖,自己用不完。

北方的国企,一年往往还给报销一次暖气费,那也几千块钱了,诸如此类吧,小福利还是有的,并不需要遮掩。

2.工作强度方面

若你还以为,进了国企,就“喝茶看报纸、悠闲每一天”了。

那我只能说,你想多啦!

还是上述那个时间点,国企严管以后,基本上已经再也没有这么悠闲的好事儿了……

更准确一点说,是有这好事儿,也轮不到你这年轻人了!

你要知道,国企稳定,意味着它不会随意开除人员,只要不违法犯罪,往往是可以一直干到老的。

——或许也会有国企破产倒闭,但是国企是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的,它需要帮扶社会提供就业机会,所以绝大多数破产倒闭的国企,其员工也会被其他国企接收(只不过或许会路途远甚至跨城市,你能不能接受、会不会考虑自己辞职,那就两说了)。

总之,国企的“老人”比例,相对比较高。

那就意味着……“压榨年轻人”!

老油条们不干活儿,工作一股脑儿地压给年轻人,所以千万别以为,网上说的“进了国企就能悠闲摸鱼每一天”现象,现在还存在。

存在也轮不到你,那是老油条才能享受到的!

可能跟你想象的美事儿恰好相反,国企的年轻人会很累的!

我在制造业国企工作时,就是这样的:

996是常态,更难受的是没有加班费,只统计个大致数儿发奖金——按加班时长,我至少应发一万五的加班费,它以奖金来算,就只有五千了……就是这么坑……

其实,年轻人进去也能喝茶看报纸的国企,现在不是没有,只是特少。

人家一般不招年轻人,或者不对外招。

——想想就知道了,如果它招年轻人进去,年轻人没事儿干,那它为什么非得这么个人进去呢?所以,这种美差,只有关系户能享受。

只是如上所说,如今严管,从顶层开始招聘口子扎紧了,关系户也很难进得去了。

举个栗子。

供销社及其下属单位,我当初呆过一阵子,我是因为英语水平而特招进去的(要进口水溶肥及相关的滴灌设备),兼职翻译。

工资奇低,可每天没啥事儿,就偶尔下乡考察权当旅游。

那时候,我一大早去了,没啥事干,打开电脑看网易新闻。

没发现领导出现在我背后。

意识到时,心里咯噔一下,仿佛学校时代,被班主任抓到那样,以为要被骂了。

结果领导开口骂其他人了:“你们都跟小刘好好学学,多了解了解时政时事,别一天到晚玩手机!”

我听得一脸懵逼:我搁这儿上班不干活,一直看资讯网站的各种八卦新闻也值得表扬?

就是这么清闲,闲得我难受极了,每天都感觉在虚度光阴。

(后来我去996那家,天天累成狗,反而怀念这段清闲时光,没办法,人就是这么贱啊……)

可惜的是,清闲是有清闲的代价的,工资低且不说,没多久后我们那单位就破产清算了,我不愿意去服从安排,去外地的另一家供销社下属建筑公司,只能选择跳槽了……

总之,一般的国企,都很累,年轻人只有熬成五十岁左右的老油条,才能清闲下来。

一上去就能清闲的美差,几乎没有,有也轮不到你……

3.职业发展方面

前一篇提到过,国企或许有完整的职业发展规划和稳定的薪酬增长机制。

只不过最终还是得落实到职级与技术等级的晋升上。

职级很好理解,从员工到主管到经理到副总等等。

技术等级,则针对技术序列的岗位,属于“双通道”模式,指的是“给你两条晋升通道,你可以选管理的,也可以选技术的。”

你不善管理?或者你没竞争到经理职位?没关系你可以专心技术。

在技术等级里,国企最看重的是职称等级、专业技术等级等“本本”。

这些证件,该考、该评,必须及时跟上。

好在,一般国企的hr比较负责,不用你自己去记时间,到工龄了hr会通知你的。

在职业发展规划上面,国企hr的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就差没喂到你嘴边了。

二、私企

私企繁多,良莠不齐,薪酬待遇什么的不能一概而论,我姑且按规模来分吧——

1.大型私企

以腾讯、华为为例。

它们的薪酬是很高的,我的同学、亲属有不少在腾讯、华为工作。

只是,工作压力相当大,内部的淘汰机制(不是末尾淘汰制,但本质相似)十分严格。

我堂弟跟我说:“我只希望能在45岁时完成内退。”

是的,华为是有内退机制的。

也就是所谓的内部提前退休,退休后会那一个不错的每月退休金,当然跟你工作时是没法比的。

因此,你要意识到:

高工资?那是提前压榨未来才得来的高工资!

这到底值不值,就看你个人选择了。

举个栗子。

腾讯曾有一阵子,下午五点半下班,六点发放免费晚餐餐券,八点发大巴,十点发出租车报销券……

有一阵子,还有八点半的夜宵券呢……

(后来晚餐和夜宵好像都取消了,不知道最近恢复没有。)

它就是一步步勾引你自主加班,五点半你想着吃了晚饭再走,吃了晚饭你想着坐大巴走,没坐上大巴你想着打车费不能我自己垫……

2.中小型私企

中小型私企往往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有的想做大做强,也这么努力的。

这类型的,可以按大型私企来看,只不过有时候它很可能眼高手低,导致压榨员工的力度更强!

从往年离职率上可以看出端倪,若是发现离职率很高(未入职之前查不到离职率,可以从招聘网站的快照,看看以往招聘频不频),建议尽早放弃。

还有的经营混乱、没有前景,这种的更要尽快放弃了。

举个栗子。

我曾经在一家小型私企工作了仅仅几个月。

当时是图“人力资源总监”的名号去的,想着得到这样的职位,以后跳槽也更容易跳成管理层。

但我真没想到,那私企的小老板,会那么短视!

他家族给他两千万启动资金,他拿出一千三百多万买两辆豪车和一栋别墅(三线城市,倒是不贵),然后拿五十万,让采购那边买设备……

可是我们要做的是美标产品,需要设备精度很高,一套得一千万啊!五十万?八手的都买不来啊!

采购直接表示不可能,结果老板觉得他水平不行,“太理想化了他这人”,这么跟我说的,让我开了他,让我另招人……

招个毛线啊!

几个应聘者在面试时一听我转述的内容,直接用看傻子的眼神看我……

最后招不到人,我跟老板摊牌,他这回又觉得是我不行了,要开我!

那我欢迎啊,给我补偿金就好,我巴不得早点离开这么鼠目寸光、刚愎自用的领导呢!

所以,小企业不是没有好的,但押宝是门学问,押错了纯属浪费自己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小企业更容易接触到公司的方方面面,对于有跳槽换专业想法的人来说,小企业更容易锻炼自己其他领域的能力。

而大企业可能有相对完善的培训机制,可是它只培养你本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

三.外企

由于我只了解大型外企,此处仅论大型外企在中国开设的分子公司,无论该分子公司规模大还是小。

那种外国人以私人创业名义,来中国开小企业的,我不清楚。

1.薪酬待遇方面

两种模式,一种是薪资跟外企在外国的本部挂钩,简单说就是发美元。

这种薪资较高,而应聘者本人的水平也应该很高,属于高端求职。

此处就不展开了,毕竟如此高端的求职者,也用不着看我这种文章,他们的选择面宽、选项优秀,没什么好烦恼的。

另一种,是按国内市场发薪的,那么薪酬待遇跟国内企业差别不大。

唯一可能有差别的,是社保,会按前一篇所说的那样,以劳动法规定的严格基数来算。

这是因为外企在国内违法的风险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它们会尽量避免违法。

(包括偷税漏税方面也是,被查到了可能就失去在中国开企业的资格了,哪怕是招商引资进来的,也不敢在这方面耍滑。)

另外薪资标准,往往是相对较高的。

比如我在外企时,选择的是让我们公司的薪酬超过市场薪酬的七十分位。

(意思是,本单位某人的薪酬,超过了市场上70%其他企业里同岗位人员的薪酬。)

2.工作强度方面

往往比较累,996是常态。

而且跟业绩挂钩紧密,包括业务部门以外的管理部门,都有复杂的考核机制(都我们hr做的,我们累就累在这方面上)。

3.职业发展方面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

外企,无论大小,都是说抛弃你就抛弃你的!

若是办事处、末端机构,它甚至有可能为了避免离职补偿金太高、尾大不掉,而在一开始,就定下了我这公司只维持运营十年、十年以后直接关闭或者转让的计划!

因此,外企其实是最不稳定的,比私企都够呛。

千万别迷信什么世界五百强,它很可能连整个分子公司一起抛弃,并非只抛弃一人。

我们这是游戏app,你们应该也看到类似的新闻了吧?索尼老总吉姆曾经去英国那边的伦敦公司,与优秀员工合影,结果后来合影的人都在大规模裁员中裁掉了……

马斯克也一样,这类新闻很多的,你不能指望只有自己轮不到。

因此,在外企,拿到手的钱,才是最重要的,别盲信什么未来如何如何,那都是画出来的饼。

不过,外企镀镀金,回头可能更好找满意的工作,倒也是事实,我就是这样的受益者。

主要是因为,外企确实锻炼人,那么拿它当一个跳板,也是很好的选择。

四、机关事业单位

考公务员、事业编,可以进机关事业单位。

考进去的难度较大。

一般来说,往往得“服从调剂”,不是说想进哪里就能进哪里的。

热门的位子,竞争者太多了。

而调剂以后去的冷门位子,未必划得来。

举个栗子。

我堂弟去的上海的一处税务局,那就是好单位,他当初考进去很不容易。

而我大学同学调剂到了黑龙江那边一个小城市的街道办,那就相对一般了,他去了但一年后后悔了,跳槽去了南方。

机关事业单位在薪酬待遇上可以按国企的思路来看,只不过它们可能更加“死工资”一点。

在稳定程度上,还要超过国企。

五、本篇结语及补充

我是本着优缺点都说出来的想法来说的,你听时不要因为它有缺点就感到焦虑不安。

该选什么样的企业,按自己性格来选即可。

这里额外提一提饮酒文化的问题:

很多人说不能喝酒就别去国企了。

很遗憾,中国就是这么个饮酒文化,其实跟国企不国企无关。

你在私企,甚至在中国大陆发展的外企,一样有要经受饮酒文化的荼毒!

(梅西来了都得敬酒.JPG……)

我一直是自称过敏而避酒的(的确有皮肤过敏的症状,只是没有我自己形容的那么夸张)。

但是,避了有避了的坏处:

我跟一些同事、上级集团领导、客户以及供应商熟络起来的速度先,明显不如那些喝酒的……

而且请注意了:

你以身体原因避酒了,那就别在任何公众场合喝酒!

让你领导看见了,他心里会很不舒服:怎么?我敬你酒你不喝,在外头随便喝?什么过敏啊你纯粹就是不实诚!

所以喝酒这个事儿,也看个人情况吧。

要健康就跟我这样坚决避了吧,滴酒不沾。

要事业,就练好话术,不要总是愣头青一口焖,那也不至于被灌太多。


系列文章构成:

薪酬待遇篇——老板你这点钱我很难帮你办事啊!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一篇 薪酬待遇)

企业类型选择篇——去国企、私企、外企还是粑粑建的公司呢?(本文)

职业发展规划篇——不用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担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三篇 职业发展规划)

面试技巧篇——面试官您好我叫不紧张。

职业HR掏心窝子谈就业(第四篇 面试技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