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11 12:16:13 作者:从军游戏 Language

各位尊敬的指挥官们大家好!

英帕尔战役(Battle of Imphal/インパール作戦,日军代号:ウ号作戦,1944年3—7月),是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于1944年3月至7月在印度英帕尔地区对英印军进行的进攻战役。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0张

1944年3月8日,日本缅甸方面军发动英帕尔战役(“乌”号作战)。日军企图夺取盟军反攻基地英帕尔,威胁盟军重要补给基地迪马普尔,并切断中印公路,改善其在缅甸的防御态势。参战日军为第15军(司令为牟田口廉也中将,辖第15、第31、第33师团,共8.5万人),由第5飞行师团提供支援。盟军参战部队主力为英军第14集团军(司令为威廉·约瑟夫·斯利姆中将)的第4、第33军,并有中国军队协同作战。3月8日,南路日军第33师团主力率先发起进攻,渡过钦敦江后经迪登、栋赞迂回英帕尔。3月15日,日军主力第15、第31师强渡钦敦江投入进攻。经过数月惨烈的战斗,日军的进攻遭到惨败。7月3日,日军大本营下令停止英帕尔战役。

战役起始

英帕尔是印度东北部的一个城市,位于印度和缅甸的交界处。这里有着一片广阔的平原,是通往印度内地的重要通道。在1942年,日本在缅甸击败了英军,迫使英军撤退到英帕尔,并在那里修建了军事工程,以防止日军进入印度。英帕尔对于英国来说,不仅是保卫印度的屏障,也是向亚洲战场输送物资和兵力的基地。

1943年库尔斯克战役与瓜岛战役结束后,轴心国丧失了战场主动权,为了扭转不利局面,不甘心束手待毙的德国对日本提出要求,想让日本集结重兵,在东南亚战场上向盟军发动一场奇袭,以打乱对方的阵脚。日本决定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试图打乱盟军部署,获得重新扭转亚洲战局的机会。日本认为,在四个方向中,东南亚是最有可能突破的地区。因为英国在缅甸已经遭受过失败,并且在欧洲也面临着德国的威胁,日本希望通过攻击英帕尔地区,打开通往印度和孟加拉的道路,并切断盟军向中国输送物资的空中走廊。如果能够成功占领英帕尔,并引发印度民众起义,那么日本就可以打乱盟军在亚洲的部署,并给予英国致命一击。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1张

日军大本营于1944年1月7日以“大陆指第1776号”的指令,下达了代号为“乌”号的英帕尔作战计划。日军担任进攻任务的是缅甸方面军第15军,由牟田口廉也中将指挥,辖有第15、第31和第33师团。英军驻守英帕尔和科希马等地区的是威廉·约瑟夫·斯利姆将军指挥的第14集团军,下辖第4、第15和第33军。

战役历程

1944年3月8日,日军南路第33师团率先在亲敦江发起进攻,目标直指英帕尔。为了迅速达成进攻目标,鉴于丛林环境对装甲机动和作战的不利影响,日军大部分部队舍弃了笨重的反坦克武器,仅携带三周口粮和给养,孤注一掷的展开攻势。至4月5日,日军第31师团的主力部队已逼近科希马,其闪电突击策略初步显现成效。然而,这一战略亦暴露出日军补给不足的严重问题。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2张

东南亚战区的盟军指挥官路易斯·蒙巴顿深刻观察到,日军在钦敦江广阔地域作战,并依赖丛林山地运输线,其攻势难以持久。因此,蒙巴顿决定采取策略,将钦敦江以西的部队转移至英帕尔周边地区,以诱导日军远离其后方基地。随后,盟军对日军的运输队进行轰炸,切断其补给线,从而迫使日军陷入困境。英军第14军迅速响应,集结主力进行防御,并运用空降兵切断日军的地面补给线。同时,盟军请求美国和中国空军提供支援,对日军实施全面轰炸。

由于补给线被摧毁,日军陷入绝境,无法继续发动有效进攻。战局发生逆转,日军遭受重大损失。面对困境,日军指挥官佐藤幸德认识到科希马难以攻克,补给线又被英军控制,加上雨季泥泞的丛林条件,他请求撤退,但遭到牟田口廉的拒绝。6月10日,牟田口廉撤换了三个师团的指挥官,并集结剩余两个疲惫的师团对英帕尔发动新一轮进攻,导致日军伤亡人数急剧上升。最终,6月26日,日军被迫开始撤退。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3张

在雨季的肆虐下,日军经过长达64天的激战,被英军持续追击和围剿。他们面临的困境重重:美国和中国空军不断轰炸,地面通往缅甸的山林小径因大雨和山洪而损毁,粮食极度匮乏,迫使日军不得不以野草、蜗牛、蜥蜴、蛇、猴子等野生生物为食以维持生存。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4张

7月16日,日军被迫向亲敦江方向撤退。在倾盆大雨中,他们艰难地翻山越岭,同时还要面对中国和美国空军的连续轰炸。撤退途中,无数伤员因绝望而选择了用手榴弹自杀,大量官兵在荒山密林中丧生,或在深谷大河中溺亡。这条撤退之路被基层士兵称为“白骨街道”或“靖国街道”,因为道路两旁散落着大量遗骸。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5张

尽管日军历来重视将伤亡士兵带回国内,或至少带回他们的骨灰,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已无暇顾及。许多人在行进中因体力不支而倒下,尸体很快就被虫蚁啃食成白骨。这一场景极为凄惨,日本方面也承认:“全线撤退的情形如同鬼哭狼嚎,惨状令人不忍目睹。”

牟田口廉领出去的十万之众,最终伤亡、失踪大约5.3万人,在阵亡的人员中近半是病饿致死,战斗死亡人数只有一半,成为日本陆战史上最惨重失败之一。盟军在印缅战场从此转入战略进攻的阶段。

双方指挥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6张

威廉·约瑟夫·斯利姆(William Joseph Slim,1891年8月6日~1970年12月14日),1891年8月6日生于布里斯托尔市。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斯利姆决心参与军事事务,1945年6月,斯利姆升迁东南亚战区盟军地面部队(即第11集团军群)司令。1946年,斯利姆回到英国担任帝国国防学院院长。1947年,他离开军队担任英国铁路委员会副主席。1948年,斯利姆被召回服现役,出任帝国总参谋长。1953年,斯利姆被封为子爵并奉女王之命出任澳大利亚总督至1960年。1956年,斯利姆出版回忆录《转败为此》。 1970年12月14日,斯利姆在伦敦逝世。

《从军》狂妄开始,惨败告终——英帕尔战役-第7张

牟田口廉也(1888.10.7—1966.8.2),日本佐贺县人。1910年5月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1917年11月陆军大学毕业。后任参谋本部勤务官、部员、近畿步兵第四联大队长、军务局科员、参谋本部庶务课课长、中国驻屯军步兵第一联队队长。

七七事变时,在北平直接指挥部队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次年任第四军参谋长。1940年8月晋升中将。太平洋战争开始后,作为第十八师团长指挥入侵马来半岛,攻陷新加坡,肆意迫害华侨。 1943年3月任第十五军司令官,其间率所部到处烧杀抢掠。1945年1月任预科士官学校校长。 1946年9月作为甲级(A 级)战犯被逮捕 ,移送到新加坡,1948年3月假释,1966年8月死亡。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