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三部曲观影鉴赏指南(无剧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9 03:48:45 作者:米芾 Language

2022年1月30日,除夕夜,别人在看春晚,我在看《教父》。

首先自我介绍下,我是历史学和汉语言文学双修的在读师范本科生一个,出于专业需要和个人爱好,对艺术作品有一点了解,对文学理论有点喜欢,但是并非电影方面科班出身,对于《教父》这部电影,我本着一位后来者战战兢兢的精神来做一点小小的分享,希望没有看过的大家能够因此喜欢上这部电影。若是有所错误,敬请各位指正。另外一点要提及的是,我不会套用任何理论以理解这部电影,它只是发表个人见解的随意写作,而非标准的文学批评,只为图一乐与抛砖引玉。

 

去年期末期间被好友安利听周杰伦十大神曲。因周董的版权在QQ音乐,我素来都是在网易云听歌,我就去B站听了这一合集,其中第一曲就是《以父之名》。初听《以父之名》给我的感觉是跳脱,MV更是看的云里雾里。现在看来,这是一曲致敬《教父》的歌曲,它的MV的表现手法是对教父的模仿,它的歌词的意涵和旋律也是从《教父》电影的剧情和音乐中深挖出来的。我本人以往看电影,对年代过于久远的电影避而远之,如《辛德勒的名单》《摩登时代》,我都避开没看。《教父》这样初版摄制于1972的作品,我以前自然也不会去看。不过在22年1月14日IGN中国为《教父》推出的50周年纪念宣传片的影响下,我对教父打起了兴趣。接下来就是《教父1》——《教父2》——《教父3》——《教父2》——《教父3》——《教父1》。就按照这样的顺序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又去豆瓣,知乎等平台去翻各种各样的影评。一遍遍的观看别人的影评不能满足我对《教父》的理解,于是我越来越想自己动手去写影评,于是就有了这篇影评。不过限于现在临近开学,又有考研和学习的压力,不得不尽快写出这篇稿子,暂时了结我对《教父》的执着,为hxd们提供一份鉴赏指南,对市面上现存的其他对教父的批评进行批评。ign纪念宣传片,推荐观看

《教父》意味什么?

我翻寻着IGN中国的《教父》宣传片下的评论,好久终于找出来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美国版《红楼梦》。记得上一个在中文互联网上被称为美国版《红楼梦》的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红楼梦》的经典地位不必我多说,《教父》被比作红楼梦,恰恰是因为它宏大的结构包容了一百多位人物的命运和一个大家族三代人的生存史,其表现手法与艺术构思手法别开生面又相当成熟。《教父》在IMDB上长期占据电影第一的排位,它也被认为是电影史上最好的影片(也许可以去掉通常为了避免争议的xx之一)。

 

如何理解《教父》

理解教父,首先大概要摆脱一种偏见,一个广为流传的评价——男人的《圣经》。将这部电影视为男人的《圣经》的人,也许是想要赞誉这部电影的几位男性主角的伟大,也许是要认同和电影中柯里昂家族表现的西西里传统文化的家庭和家族的原则与伦理。但是作为电影的欣赏者,我们一定要注意以艺术的原则去理解电影,而不是以现实的原则去理解电影。

纳博科夫曾经这样讲过一个生动的比喻,狼来了这样一个故事中,狼真的来了,这样一个故事不能称为文学,当狼来了被确认为一个谎言的时候,文学也就诞生了。这样的讲法本来就是在解构道学家理解的文学。如果将电影视作《圣经》,将自己视作基督徒,将电影中的台词视作耶稣基督的箴言,那么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观众是一个愚蠢的观众,至少是一个不懂得欣赏的观众。

或者说,将电影视为一个哲学的文本,将小说和电影视为道德的启示,都是无益于理解电影的。正是因为它是一部黑帮片,电影所表现的事物和人物本身就站在社会道德的对立面也无损于它的美誉,才愈发展现出它的伟大。

当我们抛弃了一个哲学/宗教的视角以后,我很抱歉的说,我们还要抛弃一个历史/社会学的视角,这一视角也是无益于理解电影本身的,或者是制造了一些看似合理的迷雾。

一般去理解《教父》的剧情,都要涉及到柯里昂家族和美国zhengzhi环境的关系。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种流行的推测。柯里昂家族以意大利传统正义观建立黑帮,以暴力建立起对工会的控制,并且以此为筹码与美国白道的大人物打交道,这是柯里昂立足的基础。而后来柯里昂家族越来越注重于洗白自身,也是因为法制的进步,产业的转移,使得传统帮派对工人阶级的影响与以之带来的效益不足为凭,所以该家族一定要摆脱与黑道的关系。

所谓工人阶级——工会运动——帮派——产业转型的一个背景板不足以支撑起黑帮电影的兴衰,它是可有可无的背景板。对这点批评的摒弃,是我自己的看法,当我们抛弃了一个哲学的乱解读传统后,我们可以扔掉历史乱解读的传统,原因倒是也无他,导演科波拉懂历史吗?小说作者马里奥懂历史吗?这里不是指责他们历史素养的缺失,而是指责胡乱批评,将现实套用于电影的传统,硬是要将电影叙事套在历史叙事里以达到理解的理解。这样一种假说,看似合理,但也只是看似合理。

如果有电影从业者研究派拉蒙(教父系列电影出品公司)和导演科波拉的关系后发现了其与教父开场时出现的被第一代教父所威胁的那位好莱坞大亨的关联,指出科波拉原来是用那位大亨讽刺了唯利是图的派拉蒙。那我们大部分人也只能觉得这位评论者非常无聊,怎么怀疑一个如此优秀的电影怎么会有这么纠结于非电影部分的无聊观众。我们可以从电影中发现历史的深厚底蕴,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也可以运用它们去理解电影,但是我们必须谨慎,以防同时损害历史解释的效力和完美的艺术智慧。

  抛弃了理论的显微镜和放大镜,我们可以用真正的有用的放大镜去看待这部电影了,电影本身的镜头,史诗的歌剧就是完美的回答。

(未完待续,喜欢的话我会尝试继续写下去,有意见或者建议敬请提出,但是请务必友好交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