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山谷中的水电站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3:23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山谷中的水电站

人总是在不断适应的过程中度过自己的时间。一开始,艾莉并不习惯在波士顿军事学校里的生活,慢慢的,她觉得其实学校里的生活还不错,有安全的居所,有稳定的食物,还有好朋友。可是这种生活并未一直持续下去——她被咬了,却奇迹般的产生抗体,躲过死神的召唤。接着她被马琳托付给乔尔,走上寻找火萤的漫漫长路。她既讨厌又恐惧这种冒险的旅程,不想每走一步都会因为感染者或者猎人而担惊受怕,不想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睡觉,然后在清晨醒来时,脑中的第一个想法是——这里是哪?

而现在,在与乔尔并肩前行三个月后,她不知不觉适应了这种生活。不论在什么时候,人只要踏上旅程就是一种冒险,不是吗?冒险并不完全是糟糕的,身在隔离区时你并不能体会“世界”这个词,它就像另外一个隔离区一样没有意义。可当你身处于旅程之中,在广阔的北美大陆漫步时,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多姿多彩,而“世界”这个词不再抽象,它是一棵参天大树,是一条藏着小鱼的河流,是一座长满青苔的小镇,也是一片大到令人窒息的城市。世界是它们,它们也是世界。

渐渐的,艾莉爱上了这样的生活,起初有这种想法时她觉得自己疯了,为什么明明身处危险之中,竟然还会爱上如此生活?用了很长时间她才想明白,首先这并不是毫无意义的旅程,他们一直在向一个目标前行,并且从未有过犹豫。这是艾莉的使命,她身上的抗体也许会被合成疫苗,而疫苗将彻底改变这个世界,拯救人类命运。艾莉并非一开始就欣然接受这个使命,只是命运很巧妙地将这件神奇的事安排在她的身上。后来她明白了,命运不会无缘无故为每个人安排某事,抗体既然只出现在她的身上,这个使命自然也只属于她。就像故事中勇者肩负使命去寻找恶龙并与之决斗,这种使命感让艾莉在危机四伏的旅程中感受到精神的充实。有机会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这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其二,这并不是一次孤单的旅程,乔尔每时每刻都陪伴在她身边,他就像她的守护神,她最亲密的朋友,她永远也不愿离开的人。在某些时刻,她甚至觉得他就像自己的父亲,一直在用坚硬的身躯为自己抵挡危险,用坚毅的眼神鼓励她勇敢,只有他在身边,艾莉才能安心入眠。点滴的情感会慢慢发酵成亲情,父亲大概就是这个样子,难道不是吗?

艾莉心中有使命,身边有乔尔,这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所以她不奇怪自己会爱上这样的生活。

三个月的旅程极其艰辛,乔尔和艾莉用双腿走过每一寸土地,终于从匹斯堡来到俄怀明州。在这期间他们遇到了许多人,经历了许多事,但都没有像遇见亨利和山姆那样让人深刻。艾莉大概这辈子也不会忘记亨利饮弹自尽的那一幕,这是一个对世界彻底绝望的人最终的选择,她希望自己和乔尔永远也不要去进行这样的选择。

不知不觉,时值深秋。有时秋风萧瑟会让人冷得发抖,艾莉换上了一件雪青色和白色相间的外套,还有一条更保暖的裤子。乔尔穿着贴身背心,外面则是一件棉质较厚的格子衬衣,这件衬衣会让他看起来年轻一点。

他们走在一条山间小路上,茵茵青草覆盖眼帘,松柏耸立,笔直得就像人工雕琢的艺术品。这里空气新鲜沁人心脾,脚下有清澈的河水流淌,每一块岩石都因为潮湿的空气而变得湿漉漉。走在路上,会发现松鼠翘着毛茸茸的尾巴在树上偷看你,甲虫藏在石缝中,说话声偶尔也会惊起叫不上名字的飞鸟,它们的羽毛漂亮极了。

艾莉在一棵粗壮的树干前发现了锈迹斑斑的路牌。

“杰克森郡?代表我们离杰克森市很近了,是吧?”艾莉问道。

几年前,当乔尔最后一次得知汤米的消息时,记得他就在杰克森市,乔尔期望他千万不要搬家。为了能尽快抵达目的地,乔尔选择这条近路,虽然路不好走,但是能节省不少时间。这一路对他来说同样漫长,和一直保持亢奋的艾莉不同,他觉得自己有点累了,身心都拖着疲惫。乔尔不再年轻,艰辛的旅程沉重如铁,当他偶尔照镜子时,发现自己正在飞快变老,都快认不出自己的模样。他的旅程该何时结束,这一点还不得而知。

“应该不远了。”乔尔说道。

“你准备好要见亲爱的兄弟了吗?”

“我才刚准备而已。”

“你紧张吗?”

“我不知道自己的感觉。”

“这条路可真难走。”艾莉抱怨道。

“我们只要一直沿着河走,就能找到汤米的营地。”

“你跟汤米之间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一直憋在艾莉心中的问题。

“什么意思?”

“你和汤米是亲兄弟,但是你俩没在一起,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我们只是在有些地方意见不同,仅此而已。”

“啊,原来是这样。”艾莉语气夸张,她当然不相信乔尔的轻描淡写,“是哪一方面意见不同呢?”

“汤米有他的处世态度,我也有我的。”

“所以他才加入了火萤,是吗?”

“是的,你的朋友马琳给了他希望,让他在狂热中度过了一阵子,不过汤米还是没变,最终他离开了火萤。”

“你最后一次看到他时是怎样的情况呢?”

“嗯……我相信他最后跟我说的是‘我再也不想看到你这该死的家伙’。”乔尔说完摇了摇头。

“天哪,那他还会帮我们吗?”

“我想我们很快就会知道了。”

“好吧,不管他帮不帮忙我们都得去那里。”

阴郁的云层终于下起毛毛细雨。天不会晴了,至少今天不会,路也会越来越湿,艾莉心想。脚下的水流声越来越大,浪花在巨大的石头上翻滚,将石面冲刷的光洁如镜。河边的小草也被不断飞溅的水滴打得不停摇晃,在积水处,艾莉看见一只螃蟹钻进水底。又向前走了片刻,一座坚固的水坝赫然出现在水面之上,它将河水截断,在上游形成一个宽阔的水库,溢出的水变成瀑布从水坝倾泻而下,猛烈的水声响彻峡谷。

“哇哦。”艾莉叹道,“那是什么?”

“那是水力发电站。”乔尔解释。

“水力什么?”

“嗯,利用河流的水流转换成为电力。”

“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我只是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还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办到的。”

水电站上的建筑都是灰败的水泥色,在绿色的山谷中显得十分突兀。水库很深,水里冰凉刺骨,鱼儿也觉得寒冷,在水中一动不动。乔尔和艾莉走过水库旁边的小路,后面是高墙铁网,一直延伸到山谷的更深处。艾莉看不到高墙之内还有什么建筑,只觉得这座水电站比她想象中的要大。

“我好饿。”艾莉边走边说。

“我也是。”

“好的,再让我看见松鼠,我一定会开枪射它。”

“让我们快点通过这地方,待会儿就可以去找食物。”

“我要是饿死的话,你要负责。”艾莉说,“我觉得我们在绕路,能通过去吗?”

“没别的路可走,得穿过发电站才行。”

汤米带乔尔走进车间外室,这里除了有破旧的机器外,还有几个摇摇晃晃的高低床,一个男人正在床上打盹。汤米边走边说:“这是第六次,他们要尝试让涡轮机恢复工作。我们才来这里一个星期,却感觉像是过了很久。嗯,对了,我有东西要给你。去年我回了趟德州,回到家里,我们大部分东西都不见了,除了这个。”

汤米从旅行包里拿出一张已经泛黄的照片,照片上乔尔穿着一件深色体恤,搂着女儿开怀笑着。莎拉穿着阿根廷的队服,将奖杯高高举起——那是她足球比赛得的奖。自从那晚之后,乔尔再也没有这样笑过,照片记载着瞬间的美丽,却像刀片一样割破回忆者的心。这些年乔尔一直在努力忘记这件事,有时记忆真的变得模糊,可当这张照片映入眼底时,他忽然发现其实自己没有一丝一毫的遗忘。

“不用了。”乔尔将照片推了回去。

“你确定?”汤米有些吃惊,他本以为乔尔会欣然手下这张照片,可乔尔不想再将自己拉进回忆的深渊。

“真的不用了。”

汤米犹豫了片刻,只好将照片收起:“好吧,那我就先替你保管。”

“汤米,我有些事情要和你聊一下。”乔尔说,“单独聊一下。”

“好的,我带你看看我的人,然后我们单独聊。”

汤米带着乔尔穿过发电厂的大小车间,又走过堆满木箱的铁桥。蒙蒙细雨仍然下着,工人们各司其职认真工作。“我不知道你听说了什么,但你应该过来看一下小镇,我们现在已经有超过20个家庭了。多亏玛利亚和她的父亲,他们本着自给自足的想法建立了这个地方,我们种了一些农作物,还饲养了一些家畜。还记得我们说过的话吗——没有人可以像从前那样正常地活着,而现在我们就在这样生活。”

乔尔点点头,他明白汤米为这一切所做的努力,这也是他们兄弟最大的不同。汤米从小就喜欢建设东西,而他最擅长的就是破坏。

“你们怎么保护自己?”乔尔问。

“成年人轮班守护周围,发电厂还在运作时,我们还曾有过电网。”

“你还得防止感染者入侵,是吧?”

“有谁不用吗?但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乔尔和汤米走到车间办公室,两个带着安全帽的工人正在研究图纸,他们是罕见的技术人才。汤米说道:“我期待这两个天才让发电厂重新运作起来的。”

“这次一定会成功。”其中一人说。

汤米不置可否笑了笑。

“你不相信我们?”

“我可没那样说。”汤米解释道。

“我跟你打赌一百万,这次一定会成功。”

“我们为什么不赌两百万呢?”汤米调侃道。

两人走进发电机组车间,工人们已经将巨大的涡轮机修理完毕,准备将它蜗牛形状的钢铁外壳安装上去。汤米站在二层为他们指挥,铁壳被缓缓降下,咣当一声,终于安装完毕。

“我要启动了,汤米,你准备好了吗?”工人说道。

“准备好了,快去启动吧。”

涡轮机里发出有如飞机引擎般的声音,扇叶飞速旋转,紧接着车间的灯亮了,整套发电机组重新开始运行。

“哈哈哈,该死的我们成功了!”工人们无比兴奋。

“做得好各位。”汤米同样兴奋,“快联络玛利亚,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发电厂重新运作,预示着汤米的小镇会有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夜晚不再只剩黑暗,许多电器也不再只是废铁。不得不说在如此糟糕的世界里,这件事的确算得上是个奇迹。

汤米心情大好,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对哥哥说道:“你看到了吗?”

“看到了,真令人敬佩,不过你好像输了两百万。”

“哈哈,好了乔尔,让我们去聊一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