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8 16:55:33 作者:城之内黑子 Language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0张

众所周知,牌佬不取(娶)对象(误)

紧接着上期内容,这次咱们来聊聊游戏王中令诸多新手小白头疼的一块内容——取对象的问题。在鉴白七神器中的青眼光龙,就是一张受此影响巨大的卡牌。

青眼光龙作为一张在游戏王剧场版动画里大放异彩的卡片,在剧场版里有着几近无敌的强力效果,对于其他卡片的效果可以由控制者自由选择是否接受影响。也就是说,可以让有益的效果通过,而拒绝接受不利的效果影响。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1张

献祭青眼究极龙出场,逼格拉满了

但是这只怪兽在OCG实卡化之后,其效果相比剧场版动画却被大幅度削弱了。它的抗性变成了【可以使以此卡为对象的魔法、陷阱、怪兽效果无效】,这个抗性甚至比无法成为效果的对象还要稍差一些。但不管它到底是不能被取对象,还是只能无效以自身为对象的效果,反正只要一个不取对象的去除就能让它直接滚蛋,而早期最常见的不取对象去除莫过于【神圣防护罩-反射镜力-】(简称圣防)这张经典卡,又称“汉诺的崇高力量”。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2张

这几张罩子还是有点用的,但不完全有用

所谓的取对象和不取对象效果,对于很多初学者而言分辨起来会非常头疼,但实际上真说起来也很简单。最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这张卡在发动的同时,是否需要指定卡牌为对象(包括一些自动选取对象的陷阱卡)。

随着卡片语言的日渐完善,现在的新卡如果是取对象效果,在效果栏里都会写清楚【以XXX为对象发动】。例如上一期的【旋风】,它的效果文现在已经规范成了“以场上的一张魔法·陷阱卡为对象发动”,这就是很明显的取对象效果。取对象的效果十分常见,同时也是这类效果的弱点所在。所有取对象的效果,如果效果处理时对象已不在场上,那么效果便不再继续处理。例如很多人都喜欢的【贪欲之壶】,发动时需要以自己墓地的五张怪兽为对象,如果被连锁发动了DD乌鸦除外了这五张中的某一张,那么在效果处理时会因为部分对象卡牌不存在而不进行处理。也就是说,这类效果很容易被一些连锁效果所干扰。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3张

水机拉调整,百头生万物,百头的每一个效果都非常好用

而不取对象的效果,则会将选择的有关文字写入“发动”之后的部分。例如【幻兽机 曙光女神百头龙】,其二效果描述是这样的:

“1回合1次,把自己场上最多3只怪兽解放才能发动。解放的怪兽数量的以下效果适用。

●1只:选场上1张卡破坏。

●2只:从卡组把1只「幻兽机」怪兽特殊召唤。

●3只:从自己墓地选1张陷阱卡加入手卡。”

假如我们这里选择解放1只怪兽来发动此效果,那么我们在发动时是不需要指定破坏的对象的。如果对方场上有多张卡牌,当在效果处理时我们想破坏的那张卡牌已经离场了,这时我们还可以选择另一张卡牌进行破坏。这也是不取对象效果比取对象效果更优秀的地方,只要不被无效那你总能起到作用。当然了,如果效果处理时对方场上一张卡都没有,那你也只能含着泪破坏自己场上的卡。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4张

魔法筒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了,取对象发动的经典陷阱卡

但还有很多旧卡仍然是旧描述,初看并不能看出来到底是取对象还是不取对象。例如曾经很常用的陷阱卡【魔法筒】还有圣防,前者取对象,而后者不取。魔法筒发动时自动以攻击宣言的对方怪兽为对象,如果那只怪兽离场,则对方也不会受到反弹伤害,【次元幽闭】和霍普也是同理。圣防这种针对全体的卡牌,包括【大风暴】【黑洞】【雷击】【闪电风暴】等等都是不取对象,而在效果处理时把符合条件的卡牌破坏。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5张

而一些针对不确定数量影响对象的卡牌,其效果也是不取对象的,例如【奈落的落穴】。虽然大多数时候奈落发动时也就只除外一个怪兽,但如果对方使用灵摆召唤或其他手段同时召唤多个怪兽时,奈落也同样可以发动并将那些怪兽中攻击力大于1500的破坏并除外。

除此以外,效果对象涉及到手牌、卡组、额外卡组时,这个效果往往也都会不取对象,因为这些地方的卡牌包含了不可公开的信息,即使手牌被陷阱卡【真实之眼】公开的场合也并不影响这种处理裁定。所以一般来说,从卡组检索卡片的效果都不会是取对象的效果。哪怕现在灵摆卡可以正面加入额外卡组,针对这些灵摆的回收性质的卡也仍旧不取对象,例如通常陷阱卡【隐藏的机壳】。

【游戏王小知识】鉴白七神器(二)——取不取对象-第6张

即使变成马甲也不取对象的三叉龙,但是蓝三叉的效果处理时如果有一个区域为空则也不处理其他除外效果,比起原版还是弱了一些

也正是由于不取对象效果比取对象效果优秀太多,因此现在的卡组构筑也更加倾向于携带各种不去对象的去除效果,例如圣防同系列的其他防护罩卡牌,虽然攻宣发动还是比较被动,但是因为不取对象去除,还是可以解决掉不少麻烦的卡,仍旧有人会适当投入来作为应对环境变化的手段。

因此,青眼光龙在不取对象去除效果满天飞的环境里,那点抗性简直就跟没有一样,一点都算不上无敌。当然了,就算用取对象的效果也同样有办法可以解掉这个拥有无效取对象效果抗性的青眼光龙。这个话题,我们下期再讲。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